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代表当得合不合格选民来评议打分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2-11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我觉得两位代表履职很不错,但是还需要多下村社来了解我们的想法与愿望,更多地为我们呼吁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难题。”近日,三台断石乡一间宽敞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由乡人大主席团举行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大会正在进行。该乡选区的选民们纷纷放下手中的农活及工作齐聚在一起,听取由该选区选举出来的两名县人大代表述职,并对他们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打分。

■记者范萌

现场接受“考试”评出优劣高下

当天,从全乡各个村社与学校、单位赶来的选民整齐地坐在会议室里,没有人耍手机和开小差。他们认真听取断石乡人大主席贾运安和该乡小学教师李玉梅两位县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

“自2016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我认真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帮扶活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为乡村道路拓展延伸、场镇河堤打造提升、场镇生活污水管网整治完善、乡小学学生上学放学安全等多个方面献计献策,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促进了民生改善。”两名人大代表在述职发言中,对自己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立足本职工作为民服务、为民代言、议政督政、廉洁自律等各个方面的履职情况及其成效,通过一件件生动的事例和一组组实在的数据进行了详细陈述,并对履职中还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进行思考。

“两位代表很不错哦,为我们解决了这么多实际问题,我对他们的履职表示满意。”“还希望代表们能够再多到村社去了解一些基层情况,多听听老百姓的心声与愿望。”两位代表刚刚陈述结束,选民们便纷纷进行评议。选民徐培禄说,两名县人大代表为全乡老百姓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是摸得着看得见的。比如,断石乡有几个村的村道公路出入口曾经太窄,车辆过往很不方便,代表们在基层走访中听到群众的呼声后,及时将群众的呼声反馈给了乡党委政府,并积极协调相关工作。如今,经过乡上积极实施村道加宽工程,整改优化了相关村道公路的出入口,实现乡村公路畅通,方便了广大群众出行。此外,由于断石乡明德小学位于三台至大英公路路边,几百名学生上学放学都需经过车来车往的公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隐患,几名人大代表及时提出了《关于修建明德小学“平安路”的建议》,这份建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认真办理,从学校后面新修了一条供学生上放学通过的专用道路,保障了学生安全,受到了社会好评。

选民杨重泽评议肯定了两名代表的工作成效。他说,仅仅从变化看,全乡的水、电、路及经济发展,在辖区人大代表的努力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他希望代表们更多地深入村社区了解广大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帮他们呼吁和协调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难题。

本届任期内近4000名代表述职评议全覆盖

有约束才有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三台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到原选区述职,接受选民代表评议打分,是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人大代表工作、促进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又一举措。据了解,三台现有县人大代表388名,乡镇人大代表3477名,按照本届任期内全覆盖、每名人大代表接受一次口头述职评议的原则,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人大代表进行述职评议。述职内容包括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会期间工作情况,闭会期间活动情况,反映群众意见和遵守社会公德等情况。代表述职评议由走访问卷调查和测评会议两部分组成,各占代表得分的30%和70%。在测评会议上,先由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进行口头述职,随后部分选民代表对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最后对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代表述职,选民评议发言与询问和满意度测评,述职评议综合得分满分为100分,得分85分以上的为称职,74至84分的为基本称职,70分以下的评定为不称职。

按照要求,自10月中旬以来,部分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陆续到原选区进行述职,接受选民代表评议。其中有158名县人大代表已在11月完成了述职评议,1159名乡镇人大代表将在本月底前完成述职评议。其余的县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代表将在未来两年分两批进行述职评议。

根据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述职评议办法规定,述职评议为称职的代表,将连任或优先推荐为下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对不称职的代表,将列入下一年度再次述职对象,仍不称职的,建议其辞去代表职务或依法予以罢免。

新闻推荐

一张“村务公开栏”带出风清气正

□特约通讯员刘玉明近年来,三台县一直把规范村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基层群众自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工...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代表当得合不合格选民来评议打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