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百人同吃团年饭 围着篝火谈打算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2-13 05:49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刘玉明

篝火熊熊,美酒飘香。2月4日,大年三十晚上,三台县建设镇木林村“一碗水”居民聚居点热闹非凡,百余村民聚集一起,同吃团年饭,畅谈新年新打算。

傍晚时分,伴着热闹的歌声,陆续赶来的村民围坐在一起,讨论去年的收入,畅谈来年的打算。

“土地流转政策好,承包费用不必说,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现钱。”村民陈常映感慨地说。2015年,村“两委”引进绵阳市景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打造占地2700余亩樱花观光体验园。公司入驻后,陈常映将自家的6亩多地承包给公司,他自己也被聘请到公司的基地里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块,划得着。”“我家的几亩地承包给了公司,我就在基地里打工挣钱,既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59岁的常洪春接过话头说,去年他养殖的30多头生猪赚了不少,今年他准备买几头肉牛来养。

夜幕降临,十余张桌上摆满了丰盛的菜品,鸡鸭鱼肉、火锅、时鲜蔬菜,还有喷香的米酒,村民们举杯畅饮,互相祝福。50岁出头的杨荣端起酒杯和陈常映碰了一下,半杯酒下了肚,他说:“这些年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大,我也想回家来开个农家乐。”

“一碗水”聚居点是木林村大蒜种植的核心基地,该村近半农户靠种植大蒜致了富。今年,村民吴光富家种植的近6亩大蒜卖了6万余元,狠赚了一笔。吴光富乐呵呵地表示,“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组建了合作社,让咱老百姓跟着享了福。”目前木林村除了种植大蒜外,还积极引进山东、台湾地区果蔬公司,流转土地近2400余亩,种植优质大蒜,发展观光休闲农业,让村民不出远门便能在家门口挣现钱。

“环境好,休闲农业潜力巨大。”该村第一家休闲农庄的老板林福元端起酒杯向乡亲们表达新年祝福,他说:“回到家乡办农庄算是走对了。”2014年,在成都双流经商的林福元瞅准了家乡的发展前景,毅然回家办起了农庄,种植葡萄、枇杷、草莓、柑橘等时鲜水果和蔬菜,养殖土鸡、土鸭,“四季可采摘,天天能尝新”的农家乐吸引了周边客人前来休闲,农庄的年销售额有近30万元。

2018年,木林村被省市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区,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该村构建起“大田种蔬菜、山上栽藤椒、山间种樱花”的产业布局。与此同时,借助生猪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实现绿色循环发展,放大生态效应,进一步挖掘旅游元素。

饭后,村民们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舞蹈。歌声飞扬,鞭炮声声,新的愿景正在这个小山村徐徐铺展。

新闻推荐

120远程电话指导成功救助异物卡喉者

本报讯(王佳记者彭雪实习生冯淋淋)日前,三台县120指挥分中心通过电话远程指导,帮助一名异物堵塞呼吸道命悬一线的求救者成功...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人同吃团年饭 围着篝火谈打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