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戏曲文化进校园进乡村 撒下种子扎下根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5-28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戏曲文化进校园(资料图片)

璀璨非遗,薪火相传。为弘扬中华国粹,让传统文化扎根沃土,在校园生根发芽,丰富乡村百姓的生活,近年来,市文广旅局、市非遗中心、有“戏窝子”之称的天青苑川剧团联合各大学校、艺术剧院、民营剧团等,让戏曲文化进校园进乡村,并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创作编排,硕果累累。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彭雪

近日,绵阳市天青苑川剧团的演职人员为绵阳市少年宫大班的孩子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川剧表演。

《器乐演奏》中各类打击乐器的声音让孩子们初次感受到川戏锣鼓的古音风韵;剧目《人间好》演员们的扮相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柔美的身姿,曼妙的水袖,蕴含着说不尽的韵味;在《行当介绍》的表演中,孩子们知道了川剧中“生、旦、净、末、丑”的独特扮相;川剧绝活《变脸吐火》,那瞬息突换的“变脸”,那腮帮一鼓便口吐长长火舌的“吐火”,让孩子们领略了非遗的神奇。孩子们还上台体验了穿戏服,在演员老师的指导下学走台步……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在疫情前的一次川剧进校园展演中,高新区火炬三小小演员表演的融入了川剧元素的《薪火相传》,一招一式都体现着创意的精神;三台县潼川三幼的《小戏娃》活泼可爱;仙海水利风景区中心学校同学们带来的身段表演《巧舞身段》,小演员们用折扇、团扇等道具,尽显曼妙舞姿。

听川戏、看川戏,当然少不了川剧绝活“变脸”。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17名学生带来的川剧综艺《变脸》,不时引起观众的喝彩。用鼓点震动木地板,利用鼓声声频的振动感受节奏;看指挥老师的口型和手势,利用轻踏、猛跺等方法,体会舞蹈动作的快慢、强弱和力度大小的变化……在涪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带来的戏曲舞蹈《小戏迷》中,孩子们用整齐的步伐、流畅的舞蹈演绎传统戏曲文化传承之路,赢得满堂喝彩。此外,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和市非遗中心创编的川剧操走红网络,引来央视等各大媒体报道。

自2013年10月起,绵阳市非遗保护中心正式启动并实施“非遗进校园”活动,有的以常态化教学为支点,激发广大青少年对传统戏剧、曲艺的热情。

此外,市非遗中心还联合各县(市、区)、乡镇、社区等,赴涪城、三台、游仙、安州等地,举行了多场演出。同时,民营川剧团天青苑也启动了“送戏下乡”活动,到绵阳市多个县区的乡镇、社区、学校、企业、文化院坝、景区等演出数百场。

如今,戏曲已经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到城市乡村校园,传承创新成为代名词。从百姓到学生到幼儿,对戏曲都有着深深的感情。

新闻推荐

开讲啦 村民轮流当讲师

□蒋经纬郭超英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祖明远近日,回到三台县潼川镇解放村探亲的村民感受到村容村貌的大变样。解放村...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戏曲文化进校园进乡村 撒下种子扎下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