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创新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以土地托管探索产业脱贫模式 专访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盐亭县供销社主任梁发福

来源:西南商报 2017-11-2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专访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盐亭县供销社主任梁发福

本报记者 王珑霏

核心导读

今年5月8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赴绵阳调研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先后视察了盐亭县天水村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盐亭县玉龙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观看了盐亭县供销社“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深耕农业供给侧改革”创新成果展板,详细了解供销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脱贫奔康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工作情况。对绵阳供销综合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盐亭供销“2+5+N”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积极总结推广。

在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西南商报记者专访了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盐亭县供销社主任梁发福,他介绍了盐亭县供销社在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助推现代特色农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及盐亭县供销社在改革发展中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盐亭县位于四川盆地中北部,典型的丘区农业大县,是轩辕黄帝的元妃—嫘祖的出生和归葬之地。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空心化、空巢化、老龄化”日趋严重,加之土地分散,集中成片经营难度大,土地闲置、经营粗放等现象突出,传统的农业生产形式已不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按照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盐亭县供销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主动作为,拓宽服务领域,推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

创新现代农业

社会化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盐亭县供销社充分发挥社有龙头企业优势,整合供销社社会化服务资源,唤醒沉睡的社有资产,实现企业抱团经营,优势互补,提升市场竞争力,创新开展“2+5+N”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

“2+5+N”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即“2张网+5个社+N个主体”。一是依托2张网。即信息平台网,供销及各类服务网。盐亭县供销社利用传统的农资及各类日用杂品经营网点,采取“互联网+供销社”搭建信息平台网络,为各类农业主体提供市场信息、农资价格、直供直销、便民理财等多种综合服务。二是建好5个服务社。即农资服务社、农机服务社、科技咨询服务社、农业信息服务社和农业综合服务社。截止目前,通过5个服务社为全县24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代耕代种大田和各类经济作物2.5万亩;代购代销各类农特产品100余种,实现销售130万元。三是服务N个主体。对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各类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提供了农产品营销、农资、农机、理财等综合服务。目前,盐亭县已构建了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30余个,为各类农业主体提供有关市场信息、农资价格、农机、理财等综合服务信息150条。农产品营销、市场信息、农资价格、直供直销、便民理财等30余项综合服务。

同时,盐亭县供销社紧密结合丘陵地区农业发展实际,按降成本、增效益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调动整合各方资源,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方向,以综合化、精细化服务助推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集约化。依托“2+5+N”新型服务模式,合理配置市场要素,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实现群众生活便利化、生产经营规模化、农业效益最大化。

大力发展

农村土地托管服务

针对传统农业分散经营效益低、土地出现撂荒趋势、规模经营难组织等问题,盐亭县按照“责权利对等”原则,以“技物结合”为主要方式,创新开展土地半托管、购买服务式全托管、合作经营式全托管等形式的服务,其做法现已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全国丘区推广。半托管就是农业服务主体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加、销等环节中任一或多个环节的服务,并根据不同环节收取服务费。购买服务式全托管就是经营主体将农业生产从耕种到收割全程委托给服务主体,并按约定支付服务费,种什么仍由经营主体决定,农产品全部归经营主体所有。合作经营式全托管也是经营主体将农业生产从耕种到收割全程委托给服务主体,但种什么由双方协商,经营主体不再向服务主体支付服务费,由双方共享土地收益。土地托管中,服务主体通过“小改大”、“坡改平”、农机广泛应用等措施,并依托自身掌握的丰富信息、科技等资源,为经营主体提供种植建议,促进优势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土地托管与土地流转比较,土地经营权仍然在经营主体手中,种什么、怎么种仍由经营主体说了算,更能保障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深受广大经营主体欢迎。

截止目前,全县土地托管土地面积已达到8.2万亩。其中通过土地全托管模式在全县5个乡镇8个村建设6000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实现农户亩均增收310元;土地半托管7.6万亩,其中县外托管1.6万亩,为全县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半托管服务2.5万亩,参与政府购买服务3.5万亩。农村土地半托管服务不仅解决了农村土地经营缺技术、缺管理、缺劳动力的短板,而且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仅水稻穗期病虫防治服务的药剂和人工费用亩平均比农户自防低15元,亩平增产约20公斤,增收50元以上。

积极探索

产业脱贫新模式

由于传统农业结构单一,生产规模小,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落后,导致农业产业利润低、风险高、效益差、增收难。盐亭县供销社积极拓展农村土地托管服务职能,将土地托管转型为产业托管,实现三产融合,助力脱贫攻坚。依托供销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用药、统一施肥、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六统一”模式,大力发展辣椒、花椒等产业,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产业扶贫。

盐亭县供销社着眼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把“产业扶贫”作为“五个一批”的重点,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土地托管、示范带动等方式,大力发展辣椒优势产业2万亩,带动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脱贫,切实提高了产业扶贫实效。盐亭县依托县供销社社有企业嫘祖酿造食品公司,由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牵头,成立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专合社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嫘祖酿造食品公司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收鲜辣椒进行深加工,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助推脱贫。同时,专合社帮助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农户用贷款和土地入股专合社,除辣椒种植收益外,还可获得入股分红收益。如贫困户种植辣椒2.5亩,贷款5万元入股,当年可获得种植收益4250元、股本分红收益3000元。

新闻推荐

大力培育产业 加快项目建设 整合扶贫资金盐亭:倾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村民正在栽种柑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以土地托管探索产业脱贫模式 专访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盐亭县供销社主任梁发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