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绵阳环保世纪行组委会近日组织由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就绵阳市践行绿色发展、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保护饮用水源地、河流黑臭水体整治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进行采访。即日起,本报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绵阳环保世纪行”专栏,展示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邓娟

在盐亭县云溪镇石龙社区,禁养区内14户养殖密集区被依法依规关停或搬迁,还了周边居民舒适的自然环境;在经开区,一家生产商品混凝土的企业变废为宝,既节约生产成本又避免污染环境……这是日前记者随绵阳环保世纪行组委会,集中采访盐亭县、经开区等地就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所取得成效的所见所闻。

作为今年环保世纪行的重要内容之一,绵阳市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办理工作如何,成为绵阳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和群众关注的焦点。记者采访了解到,绵阳市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环境问题整改成效的“硬指标”,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让幸福美丽绵阳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关停或搬迁养殖户还居民舒适环境

走进云溪镇石龙社区,这里景色优美,溪水清澈见底,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这得益于当地政府依法依规关停或搬迁养殖密集区里的14户养殖户,还了这里居民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家园。

原来,随着盐亭县城规划的调整,云溪镇石龙社区被划为城市规划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划区范围内禁止饲养一切畜禽。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绵督察期间,有群众举报石龙社区4社养殖行为环境污染问题。盐亭县迅速落实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工作,县环保局、当地党委政府和社区居委会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加大对养殖户的环保法规宣传力度,强化环保意识。最终,养殖户与政府达成一致。当地政府为愿再从事养殖的居民,在城市规划区外重新帮忙联系协调选址搞养殖;对不愿再从事养殖的养殖户,通过其他途径给予补偿。当地居民范如均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小溪的水又黑又臭,如今清澈见底了,我们的家园变得越来越美丽。”

据了解,盐亭县在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办理工作中,动真碰硬、立查立办见成效。在对盐亭县富驿镇的集镇页岩砖厂整改中,该县环保、国土等部门强化业务指导、监督落实整改,砖厂先后投入资金硬化生产场地,对粉尘车间实行封闭式生产,对除尘、脱硫和脱硝等环保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该砖厂老板对记者说:“以前我环保意识不强,总是存在侥幸心理。如今,我明白只有懂得保护环境的企业,才会持续稳定发展,才能做大做强。”

废物再利用节约成本避免浪费

以前废弃的混凝土结成硬块,只有用机器破碎成小块,处理既浪费又耗时。如今这些混凝土经过水洗分离处理后,砂石可回收再利用。“以容量为12方的商品混凝土运输车为例,每次运输混凝土后进行清洗时,可回收利用200多公斤的砂石。长此以往,这笔账就不小了。”在经开区松垭镇,一家生产商品混凝土的企业负责人这样向记者说。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绵督察期间,有群众举报该企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经现场督察,该企业未通过环保验收;厂区内部分原料露天堆放;厂区喷淋除尘设施不完善,覆盖面不足;厂区清污分流不完善,生产废水收集沟堵塞,废水沉淀池积淤严重,厂区地面泥浆横流;生活污水经简易处理后直排雨水沟等。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市住建局、市环保局、经开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共同商讨,制定了整改方案。该企业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对施工环境进行整治和技术改造,平整和绿化了施工场地,新增砂石分离机、压滤机、沉淀池、废水回收利用等设备设施,确保生产废渣废水循环再利用。如今,该企业硬件设施与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生产环境大变样。该公司负责人说:“新增环保设施对企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废物再利用回收降低了成本、保护了环境。今后,我们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履行环保责任,积极参与环境保护。”

新闻推荐

玉龙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路——户户搞产业 人人当股东

村民正在栽种柑橘树苗□胥伯琼本报记者安达福文/图产业是农村长远发展之基,是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有了产业支撑,村民就有了增收路,“摘帽”脱贫更有信心。、近年来,盐亭县玉龙镇始终把发展特色产业...

盐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绿水青山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