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肝炎病毒标志物的检验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09 00:59   https://www.yybnet.net/

□ 盐亭县人民医院 谢东

检验肝炎病毒标志物是为了检验患者是否感染上了肝炎病毒,那么常见的肝炎病毒标识物包括哪些呢?检验方法又是怎样的呢?本文就肝炎病毒标志物检验的相关知识做介绍。

病毒性肝炎的检测方法包括两种,检测抗原和抗体,有间接血凝法、放免法、酶免法的方式;核酸检测,有斑点杂交、聚合酶链(PCR)法。

1.甲肝病毒。甲肝病毒是直径27~ 32nm的二十面立体对称的圆球形颗粒,没有细胞膜,细胞核是单链正股线性RNA病毒。它属于微小RNA病毒科嗜肝病毒属,是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的,也就是说吃饭时就能够传播甲肝病毒。在早期诊断中,可以通过检测HAVAg、HAV-RNA、抗HAV-IgM来确诊,在患者的恢复期或者已经感染过甲肝的可以检测出抗HAV-IgG。在感染甲肝一周之后就能够检测出病毒了,2周可以检测出抗HAV-IgM,在之后可以检测出抗HAV-IgG,并且多年之后还会存在。

2.乙肝病毒。乙肝病毒的颗粒直径达到42nm,有细胞膜和细胞核,内部是双股DNA,科属同甲肝病毒。细胞膜是HBsAG,细胞核是 HbcAG、HBeAG、HBV-DNA。在我国,很多人都可能会感染乙肝病毒,因此我们需要经常做乙肝检测,感染乙肝后,后期还会发展成肝癌,致人死亡,危害巨大。乙肝是通过血液、母婴、性传播的,检验的标志物有:pre-S1Ag、抗 pre-S1、pre-S2Ag、抗pre-S2、HBsAg、HBsAb、HBeAg、HBeAb、HbcAg、HbcAb。HBsAg表示急性期或者携带者,HBsAb表示接种了疫苗或者感染3~6个月,属于保护性抗体,存在时间较长,HBeAg表示HBV在体内感染并复制,表示传染性强,若一直存在会发展成慢性肝炎或者肝硬化,HBeAb出现在HBeAg转阴时期,表示传染性降低,HbcAb表示血清中有感染细胞,但是难以检测,HbcAb-IgM表示最近感染了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血清能够传染,HbcAb-IgG表示以前感染过,存在较长,常用流行病调查中,pre-S1表示感染性强,抗pre-S1表示在恢复期,预后较好,HBV-DNA表示感染病毒,且可传染。

3.丙肝病毒。属于黄病毒科,带细胞膜的单链正股RNA病毒。可以通过血液、性、母婴传播,感染率较低。HCV-IgM表示刚感染没多久,病毒正在复 制 ,HCV-IgG 表 示 感 染 HCV,HCV-RNA表示病毒复制强,感染强。

4.丁肝病毒。丁肝病毒是一种缺陷单股环形负链RNA病毒,有细胞膜和细胞核,膜的构成是HbsAg,细胞核是丁肝抗原和RNA,HDV 需要HbsAg作为外膜蛋白形成完整病毒后才能复制传播。HDV-IgM表示刚感染丁肝,HDV-IgG表示在感染后期,HDV-RNA表示感染了丁肝病毒。

5.戊肝病毒。戊肝病毒是单链正股RNA病毒,二十面体的球形颗粒,没有细胞膜,也是通过消化道传播,HEV-IgM表示戊肝病毒感染在急性期,HEV-RNA表示早期诊断出感染戊肝病毒。

6.庚肝病毒。属于黄病毒科,是一种RNA病毒,传播途径为输血之后,或者使用血制品,通常感染成HGV合并HCV。抗-HGV表示曾经感染过HGV,HGV-RNA表示已经感染HGV。

7.输血传播病毒。输血传播病毒检测(TTV)即为辛型肝炎病毒,是一种非囊膜单股环状的DNA病毒,主要通过输血进行传播,是一种输血性肝炎病毒。TTV阳性即为感染了输血型病毒,TLMV-DNA是检验的标志。

标志检测一般来说,在所有肝炎病毒感染中,感染率最高的是乙肝,在体检中常常会用到定性检测方法,包括乙肝金标法或者是ELISA,但这种方法通常只能表明患者是否感染了乙肝病毒,当患者体内病毒含量较低时,就难以检测出来,因此临床上已经不常使用这种方法了。目前,最常用的定量检测就是HBsAg检测,这种检测方式能够反映体内乙肝病毒的浓度。HBV-DNA是一种十分专业的检测方式,这种方法比较先进,且能够检测的内容也比较多,因此,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多的检测方式就是定量检测。

新闻推荐

伪造银行印章骗取他人投资款男子获刑

最近几年,钱币收藏投资越来越受大众喜爱,已经成为收藏投资行业的新方向。也正因为如此,让男子魏某看到了“商机”。为此,他谎...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疝气疾病如何治疗2021-02-25 00:44
评论:(肝炎病毒标志物的检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