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好意搭乘邻居出车祸 车主赔了9万多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8-06 08:15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

日常生活中搭乘现象越来越普遍,难免会有意料不到的事故出现。近日,梓潼法院就审理了一起邻里乡亲之间好意搭乘,发生事故反目的案件。

■庞元东记者刘晏男

1

好意搭乘发生意外车主成被告

今年72岁的赵某是梓潼县文昌镇人。2016年5月24日,邻居王某驾驶电三轮上场镇赶集,好意邀请赵某搭顺风车,没想到却发生了意外,电三轮在途中与鲁某所驾驶的轻型厢式货车相撞。

赵某在事故中受伤,后被送往梓潼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赵某胸、腰多处骨折,同时还伴有脑挫裂伤等。事后经交警部门认定,货车驾驶员鲁某驾驶机动车对道路观察不足,采取措施不当,未靠右行驶,电三轮驾驶员王某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情况下,驾驶制动不符合技术要求的正三轮摩托车,双方承担本次事故的同等责任。

赵某在医院治疗了近4个月,且经鉴定留下伤残,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赵某家人不堪重负。赵某及家人认为,电三轮驾驶员王某及货车驾驶员鲁某应承担相关责任。

鲁某作为某运输公司职员,其所驾车辆在保险公司进行了投保。因此,赵某将王某、鲁某、鲁某就职的运输公司、车辆投保公司全部起诉至梓潼法院,要求上述四名被告赔偿自己医疗费等损失。

2雇员工作中出事故雇主应担责

经梓潼法院审理查明,本案发生的交通事故,系被告鲁某的不当驾驶和王某的违法驾车行为导致,根据责任事故认定书,应各承担本次事故的50%责任。鲁某系被告运输公司职员,发生交通事故时是在为公司工作,因此鲁某作为雇员在为雇主从事工作中造成他人损害,存在过失,应由雇主公司承担相应的责任。

另外法院认为,原告在县城务工,其居住地在文昌镇,文昌镇属梓潼最大乡镇,因此,原告赵某居住地也属于城镇,其生活、消费水平也同城镇人口相一致,故对原告残疾赔偿金按城镇标准计算的诉求,法院予以支持。

综上,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付原告赵某11万元、在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中赔付赵某7.8万余元;被告王某赔付赵某各项损失费共计9.5万余元;被告运输公司支付赵某各项损失费共计1.5万余元。

律师说法

免费不免责

针对此案,刘吉熙律师介绍说,本案中鲁某和王某都存在违反法律规定的驾驶行为,应对此次交通事故中的受损方承担赔偿责任,这点毋庸置疑。

但是针对本案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无偿搭载他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依然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免费不免责”。我国《合同法》第三百零二条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前款规定适用于按照规定免票、持优待票或者经承运人许可搭乘的无票旅客。”

本案中,赵某搭王某驾驶的电三轮,不论给不给报酬,只要王某同意他搭车,发生交通事故并致赵某受伤,那么王某都对赵某负有赔偿责任。所以说,无论是有偿乘车还是无偿搭车,搭车人都是车上乘坐人员,发生交通事故,承运人都有可能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新闻推荐

热热热 绵州清凉好去处

平武禅茶小镇江油窦圌山平武详述加藏寨梓潼石牛镇华沙村安州千佛山漂流江油老君山江油中华洞天游仙冰雪城堡江油佛爷洞北...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好意搭乘邻居出车祸 车主赔了9万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