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西南商报相伴 西成高铁成渝两地首发北上

来源:西南商报 2017-12-0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勇 王舒琴 文/图

12月6日,穿越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西成高铁全线贯通,使中国西部高铁网络得到了完善,成都、重庆、西安三城之间的铁路行程被缩短到1至5小时。至此,重庆、成都、西安实现了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西部黄金三角”从概念走向现实,中国西部迈入“城市集群”发展新阶段。三省市、三座千年古城终于迎来了最通达的一次交流。

通衢穿秦岭,蜀道渡若飞。首发当日,西南商报两路记者分别从成都、重庆登上北上高铁,见证了蜀道不再难,高铁“飞”起来的这一历史时刻……

A

镜头四川:诗圣李白朗声诵读《蜀道难》

12月6日早上8点45分,西成高铁成都首发D4252次列车,驶出成都东站,并于4小时15分钟后抵达西安。首发现场高颜值动妹儿不仅送出美食、纪念品福利,还请来变脸大师上演变脸秀,艺术家现场COS李白,朗诵名篇《蜀道难》……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成都东站设点欢迎首趟西成高铁的旅客并向广大陕西朋友们发出诚挚邀请——天堑已变通途,欢迎经常到四川串门儿。

四川和陕西两省,西安和成都这两座千年古城,终于迎来了最通达的一次旅游客源互通交流,从而揭开了川陕两省旅游交流合作新的一页

西成高铁成都首发列车从成都东站驶出,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也随之上演。上午10时许,车抵广元站,高颜值动妹儿集中为首发乘客送上特色美食,不仅有川味的钵钵鸡和冒菜,也有陕西美食肉夹馍和热气腾腾的羊肉泡馍……不止美食,动妹儿还向幸运乘客赠送了熊猫邮局明信片,写下对西成高铁以及未来生活的祝福。

有好吃的还有好看的,川剧变脸也在首发列车内上演,时而红脸关公、时而黑脸张飞,变幻莫测的变脸绝活,让在场乘客大饱眼福。而最为叫绝的莫过“天降李白”,江油艺术表演家刘长青在车厢内现场“变身”,画上古代妆容、戴上白色假发和须髯,再穿上一身素色书生服饰,COS起大诗人李白,时而摆出各种POSE和乘客合影,时而朗声诵读《蜀道难》。他说,“李白是江油名人,江油美食美景众多,欢迎大家刹一脚,到江油来玩!”

下午1点,D4252次列车抵达西安北站,全程耗时约4小时15分钟。据悉,在开通初期,成都至西安运行时间在4小时左右,在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全程最快只需要3小时27分,借助西成高铁穿行双城将更为便捷。

B

镜头重庆:

首发列车刮起“秦汉风”

12月6日早上8点20分,重庆北—西安北的D4281次列车载着623名乘客朝西安进发,动车组驶过巴山渝水,穿越秦岭汉江,于下午1点42分顺利抵达西安北站,将重庆与西安的铁路旅行时间刷新至5小时22分钟。

“快看,站台上有好几个唐朝的人!”早上8点10分,乘坐首发列车的乘客检票进入站台,立刻被4名穿着汉唐服饰的俊男靓女吸引。原来这是铁路客运部门专门安排动妹动哥装扮“古人”,与首发列车乘客合影留念。站台上刮起的这阵“秦汉风”,提醒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这是一趟“梦回长安”的列车。

列车准时出发。尽管始发时列车尚未满员,但沿途上下乘客较多,车厢里显得很热闹。一路上,重庆客运段安排了陕北民歌对唱,民间艺人现场向乘客传授捏面技艺、手工剪纸等节目,最让人意外的是,乘务员还邀请部分旅客享受地道的肉夹馍等美食,列车未到秦陕地区,乘客们已经感受到浓浓的陕西风情。

上午9时41分,列车到达南充火车北站,搭乘这趟列车的110余名旅客兴奋地登上首发动车。“乘坐这趟动车,心情还有点小激动。”正在候车的旅客李莉说。

9时45分,动车缓缓从南充北站驶出,分别在南部、阆中、广元站停靠。当列车到达阆中站后,又有100余名旅客登车,阆中当地宣传部组织的媒体采访团让同行媒体竖起了大拇指。

动车开行途中,阆中媒体团的记者们免费为部分旅客和媒体记者发放了特色旅游产品牛肉酱、张飞牛肉、醋饮料等,深受旅客们的喜爱。当动车到达终点站后,阆中媒体团又在现场打出了“西成高铁越秦巴,喜游阆苑一日还”的横幅,推介阆中旅游,吸引过往旅客驻足观看。

阆中市委宣传部报道组长张晓东介绍,西安一直是阆中旅游推荐宣传的重点城市,随着西成高铁正式通车,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阆中旅游。就在西成高铁通车的首日,就有一节车厢的游客从西安乘坐动车到阆中旅游。

列车由重庆经兰渝铁路、西成高铁,途经合川、武胜、南充北、南部、阆中、广元、宁强南、汉中、城固北、洋县西和鄠邑站,于下午1点42分准时抵达西安北站,全程运行5小时22分钟,最高运营时速为250公里。首班列车上,共有乘客624人,其中230多位旅客的目的地是西安。

C

记者体验:一路温馨出行 4G信号满格

记者看到,动车一直保持着150公里至160公里的时速前行,当动车从广元站驶出后,便驶入了西成高铁线。这时,全车的旅客感受到了乘坐高铁的快感,不到4分钟,动车的时速便超过了200公里,车厢两头的显示屏显示列车速度不停上升,最高时速达到了246公里。列车一路风驰电掣,一些首次乘坐高铁的旅客感到耳鸣。列车员解释,高时速的情况下,一些旅客会出现耳鸣的现象,“大家张张嘴,使耳朵内外气压保持平衡就可以了。”坐在高铁上,看着窗外飞速掠过的风景,不少旅客兴奋得从座位上站起来,欣赏窗外的美景。

当列车时速达到240公里时,记者发现,水杯放在桌子上,杯子里的水仍然保持较平稳的状态。让不少旅客觉得奇怪的是,虽然列车在高速行驶,但看窗外觉得时速好像不过60公里。对此,列车员解释,动车组列车的车窗玻璃不同于普通列车,用的是减速玻璃。

据列车长介绍,列车上的乘务员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服务质量都是一流的,深受旅客欢迎。因为是首趟列车,“动妹”不仅免费提供矿泉水、咖啡、茶、可乐等供旅客饮用,还向乘客提供到达站点的“提醒服务”。让旅客感到好奇的是,在每一排坐椅靠背两端都有两个小羊角似的黑色按钮。经过列车员示范,大家才明白这里暗藏机关。只见乘务员一脚踩住座位底下的一个小踏板,两手分别抓着两边的“小羊角”逆时针一拧,整排坐椅就来了个180度整体旋转,与后排座椅成了“面对面”。

让乘客都没想到的是,当动车驶上西成高铁后,手机的4G网络信号一直保持满格,即使是动车钻山洞时,手机上网和接打电话也不受影响。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和交通条件的大大改善以及“一带一路”旅游融合发展,四川与陕西旅游业交流频繁,独特的风光、旅游资源的互补,使两地互为旅游目的地。“交通兴,百业旺。”西成高铁将是旅游业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西成高铁让川陕两地的旅游资源乘“云”而上,一飞冲天,成为两地旅游发展新契机。

新闻推荐

“12369”环保热线、市长信箱收到群众投诉件271件 已办结238件

本报讯(记者罗琴)12月4日,记者从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12月3日,南充市“12369”环保热线收到群众投诉件258件,市长信箱收到群众投诉件13件,来电来信投诉件共计271件。目...

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阆中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南商报相伴 西成高铁成渝两地首发北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