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打造特色班级文化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记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1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班级是学生在校期间人格成长和能力发展的基本平台,班级文化则是班级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班级内部形成的独特价值观,是一种“隐性”的教育力量,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直以来,阆中师范学校坚持打造具有班级特色、书香氛围浓厚、环境优美整洁、富有激励性和关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长远发展的班级文化,努力构建“一班一特色”的班级文化。学校组织各班立足于班级环境规范化布置,在统一中创新求变,让班级文化成为学生精神生活的重要载体。

为打造具有职教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近日,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政教处结合德育活动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

“一幕幕精彩的班级文化不断呈现出来,充分发挥教室环境育人的功能,让每面墙会说话、每幅作品会育人,把教室建设成学习的乐园、展示的窗口、竞争的舞台。”该校副校长张朝红表示。

A 班级文化要有“硬文化”

班级文化要有“硬文化”。所谓硬文化,是一种“显性文化”,可以摸得着、看得见的环境文化。

“本次比赛分为建设、初评和复评三个阶段,在建设阶段,一、二、三年级学生采取规定主题,四年级准毕业班学生则是自己确立文化主题。”阆中师范学校政教处主任王雄山介绍,进入初评阶段后,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各班班级文化建设从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方面进行评分,根据分数高低确定进入复评。

活动中,各班热情高涨,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精心构思,积极参与。同学们通过涂鸦彩绘、生肖贴图、脸谱文化、剪纸艺术、毛笔书法等形式,打造了主题鲜明的文化墙、形式多样的公告栏、精彩纷呈的作品墙,以及图书角、荣誉栏等,以不同的方式让每面墙壁说话,形成了富有个性、精彩纷呈的班级文化。

B 班级文化也需“软文化”

班级文化也需“软文化”。所谓“软文化”则是一种“隐性文化”,包括制度文化、观念文化和行为文化。

“此外,在复评阶段,除了对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考核,还会对创新项目和应知应会两个方面进行评分。”王雄山介绍。

“创新项目”即各班活动总负责学生用不超过三分钟时间陈述班级文化建设整体思路和亮点特色;“应知应会”考核,即随机抽取学生回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二十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禁两不”中各类违纪对应处分、班规加减分规定、班训、班级目标等。

“班级文化应是立体的,不能扁平化。”王雄山表示,要做到有动有静,软硬结合,这样班级文化才是有灵魂的,才能使学生从中得到益处。

个性鲜明又充满和谐的班级文化布置不但增加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美化了育人环境,也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同时,起到了打造和谐班级,塑造学生思想灵魂,营造文明和谐校园的良好作用。

据悉,通过初评和复评,最终评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9个,优秀奖20个。

C 2018级3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

罗瑶是2018级3班的一名学生,是该班此次班级文化打造负责人。

“文化承道,艺术化境。这是我对班级文化建设的一种思想理念。班级文化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既是显性的也是隐性的。我想,班级文化应具有班级个体认知的丰富内涵、融构了班级目标的价值取向、彰显个性化的人文特色,这样才能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罗瑶说,班级文化建设好后,能够明显感觉到同学们学习更加有热情,到了教室后会有一种想学习的冲动。

走进该班,由主题文化墙、班组园地、书香园地、教育园地四个板块组成的班级文化,以传统文化为底色,以现代文明为主调,每一面墙渗透着集体的智慧,每一件作品都饱含同学们的艺术创意。

“我们确立了以‘立足传统、放眼未来’为班级文化建设的主题,用中国传统文化来引领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同时要让学生具有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在班级文化建设上,班主任要作设计理念的引导,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精神。”罗瑶表示。

“处处有品位,幅幅寄我情”这是2018级3班文化的形态特质;“与古为徒,心向未来”这是3班学生的理想追求。三班教室已成为同学们的学习乐园、文化家园,三班文化现象将成为同学们心灵的栖息地,青春的芳草地。

D 打造班级文化 利于终身发展

赵丹是2018级5班的一名学生,对于学校大力开展的班级文化建设,她有不少感触。“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有不少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宠爱让我们缺乏一些生活技能,和同学相处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赵丹表示,进入阆中师范学校后,学校的生活让她感到新奇,学校的班级文化更让她得到锻炼,她称自己进步不少。

“学校的班级文化非常棒,班级就是一个‘家庭’,我们每个都是里面的成员。”赵丹说,经营好这个“家”,让她收获颇丰。她在校园里锻炼了自主能力,学会了不少生活技能,培养出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待人接物方面得到提升。“身边的朋友形容与我相处是‘如沐春风’,让人感到亲近。”赵丹表示。

此外,阆中师范校的寝室文化也让赵丹赞不绝口。“每个人生活观都有所不同,几个人一起住在一个房间后,刚开始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矛盾。”赵丹说,这也是平时一个人在家养成的习惯导致。初接触寝室文化,赵丹有些彷徨,害怕不能融入其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过惯了依着自己的生活,室友们能够接受吗?”赵丹说。

为了加快学生适应寝室生活,阆中师范学校大力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其中寝室文化建设就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寝室文明习惯建设公约、寝室文化建设、寝室装饰等活动相应而出,让这个小小的“家庭”绽放出光芒。在这些特色活动的开展中,寝室成为一个“小家”,“家庭成员”们共同努力,彼此在磨合中,有苦有累,更多是收获幸福,使整个寝室呈现良好发展。

“除了收获知识外,学生在学校培养出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是教育的重中之重。”王雄山表示,知识传授配合素质教育,利于学生的终生发展。

(刘国强 伍罗文博)

新闻推荐

拜春节之源 到阆中过年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各地丰盛的新春文化盛宴也陆续揭幕。1月10日,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在成都举行新闻...

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阆中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强桃树冬管2019-01-12 05:49
评论:(打造特色班级文化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记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