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二月二 姑娘“亮花鞋”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3-13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花开,恭喜发财。天地交泰,亮出花鞋!”3月8日上午(农历二月二),一年一度的“亮花鞋”活动在阆中市老观古镇如期举行, 数千名本地群众演员本色出演,为观看的游客呈现一场文化盛典。

“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对阆中来说标志着春节的正式结束, 辛勤劳动的一年开始。 这一天也是老观镇的“女人节”,当天不下地劳动,姑娘们都要穿着新衣花鞋赶场赴会, 比一比谁的女红做得精细,然后大家载歌载舞,期盼新年风调雨顺,安康幸福。

“亮花鞋”活动当天,当地女性身着艳丽的服装,穿上漂亮的新鞋子走上“亮花台”,台上挂着幕布,只能露出选手的脚部。在司仪的指挥下,选手向观众展示鞋子的每一个侧面。展示完毕,选手各留右鞋及一双鞋垫于台前,然后退场,由评委投花评判。谁的鞋子得到的花最多,谁就是当年的花魁。

据老观镇党委书记冯敏介绍, 为进一步丰富节日文化活动, 充分展示老观古镇的年俗文化, 从农历腊月初八至二月二,开展了《阆中春节源,老观来过年》传统年文化系列活动, 让春节民俗文化得以发扬光大和传承创新, 以此丰富乡村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阆中记者站 张晓东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阆中:二月二 “亮花鞋”

3月8日,在阆中市老观古镇,展演队伍表演“亮花鞋”舞蹈。当日是农历二月初二,四川省阆中市老观古镇上演传统“亮花鞋”民俗活...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月二 姑娘“亮花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