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二月二老观古镇“亮花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3-13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梁德 特约通讯员 张晓东 莫子君

3月8日上午,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是在全国历史文化名镇——阆中市老观古镇,一年一度的亮花鞋活动依然如期隆重举行,数千名本地群众演员本色出演,为游客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典。

当天正是农历二月二,这一天在阆中来说标志着春节的正式结束,也是老观镇的“女人节”,当天不下地劳动,姑娘们都要穿着新衣花鞋赶场赴会,比一比谁的女红做得精细,然后大家载歌载舞,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安康幸福。

“新年花开,恭喜发财。天地交泰,亮出花鞋。”随着司仪宣布今年的亮花鞋活动正式开始,在亮花台上,左花、右花……姑娘们一排排踏着整齐的脚步,在亮花台上秀出自己的花鞋,最后由裁判选出“花魁“。亮花台上节目演完后,司仪、“花魁”、姑娘一起到老观古镇走一圈,再到广场上准备表演亮花鞋舞蹈。老观三谯广场上,亮花鞋舞蹈还未开演,已是人山人海。舞龙舞狮助兴,引来很多人观看。

据老观镇党委书记冯敏介绍,近年来,老观古镇对亮花鞋民俗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大范围的改革和创新,邀请国内舞蹈专家进行精心编排,进一步挖掘老观古镇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春节文化要素,充实中华春节文化中喜庆、吉祥、团圆、向善的元素。亮花鞋不但受到国内专家和文化学者的瞩目,而且编排的“亮花鞋”节目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央视侨联春晚和四川省文艺汇演中频频亮相,并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闻推荐

南充发布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本报讯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和市妇联近日联合发布南充市维护妇女儿童...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二月二 亮花鞋2019-03-13 03:25
猜你喜欢:
评论:(二月二老观古镇“亮花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