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瞄准专业水平 提升育人质量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04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在四川著名的 “状元之乡”阆中,坐落着一所现代化职业学校———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该校自1956年成立以来,曾5次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成功踏入全国百所中师名校行列,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在学校专业规划上,阆师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的办学优势,积极打造学前教育专业品牌,并以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为依托,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积极拓展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音乐、运动训练等非师范专业。今年,学校更是新增播音与主持专业、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使学校专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阆师在明晰自身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瞄准自身专业建设水平,以专业建设为抓手,通过加强学校硬件实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编制校本专业课程标准、开发校本特色教材、优化师资队伍、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等措施深化教育内涵,全力提升学校育人质量。

如今,阆师以其先进的专业建设水平和优质的育人质量深受广大学子青睐,引来社会广泛瞩目,成为了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闪耀巴蜀大地。

1 加强硬件设施建设 改善专业教学条件

在阆师先进的专业建设水平背后,首先具备强大的“硬实力”支撑。

近年来,阆中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落实“教育强市”战略,着力打造“川北教育重镇”,加快“文教体育高地”建设步伐。在此机遇下,阆师硬件设施水平一年一个台阶向上攀升。学校在2015年和2016年先后启动国投项目实验实训楼、图书楼项目以及产教融合项目艺术实训楼。目前,各项目均已投入使用。据统计,阆师设置有254间独立琴房、6个舞蹈实训室、1个古筝实训室、4个美术实训室、10个声乐实训室、3间多媒体电钢教室……这些设施设备大大满足了学生学习实训需求。

“就拿我们学校声乐实训室来说,它不像传统音乐教学那样存在琴音互扰的问题。所以我们能更加专注地练习,取得更大的进步!”阆师学子如是说。

为了全面推进校园信息化和教学智慧化建设,阆师有线、无线网络覆盖全校园。学校特别投入专项经费建设“智慧黑板”,增强师生课堂互动,提升教学效率。同时学校还建有计算机教学机房8间以及录播教室、校园电视台、多媒体演播厅、普通话智能测试室,主干课程配备数字化教学资源。

针对现代学生诸多心理健康问题,阆师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为基础,扩大服务对象,新建了阆中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分门别类设置了十个功能室,聘请14个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常态化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并为校内每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阆师,以其优越的硬件设施充分彰显了学校“教学硬实力”。绿树掩映中,一幢幢高大的现代化建筑巍然耸立,错落有致。阆师综合教学楼、第二教学楼、逸夫楼(电教综合楼)、音乐楼、艺术实训楼、图书楼、实验实训楼、400米的标准运动场、篮球场、学生生活中心、学生公寓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生活、日常生活得到了长足保障,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直线上升。

“学校硬件真的‘硬’起来,学生的生活才能真的‘活’起来。”阆中师范学校校长苟朝均表示。

2 制定专业培养方案 持续深化校企合作

近年来,阆师一直坚持“厚基础、高素质、有特长、宽适应”的人才培养目标,设置“高、广、强”的课程内容,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形成了“人人有特长、人人都成才”的局面。

在严格遵循《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的基础上,阆师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教学计划,严格规范教育教学,开齐开足德育课、公共必修课、专业理论课、基础选修课和技能课。同时,学校推出了第二课堂,开办声乐、器乐、体育、舞蹈、国学、普通话、英语类等56个社团供学生自由选择,选派专业教师指导。在校内外大型书画展览、文艺节目表演、技能比赛等大型活动,阆师学子多次展示出惊人的才能,斩获大奖。2018年,学校师生荣登央视春晚表演阆中民俗舞蹈《亮花鞋》,随后挑战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黄金100秒”栏目获得成功!

为了助推学生更好地就业,提高专业对口就业率,学校创新培养模式。对师范专业的学生,阆师推行“理实一体,岗位对接”的工学结合模式。学校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推行校校(园)合作,与阆中市多所幼儿园、小学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专业实习基地。师范专业学生在前两学年学习理论知识,第五学期见习试讲,第六学期顶岗实习,毕业就能胜任岗位。对非师范专业学生,阆师大力推行“订单式”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学校依托阆中旅游城市的资源优势,与阆中多个旅游景点、大型酒店合作,双方共同制定培养目标、招生方案,组建师资队伍。学校开展校内教学及实训,企业提供校外实习实训设备和场地,实岗育人,实现了校企“双主体”育人,增强了阆师办学活力。

“阆师学生的工作技能都特别扎实,来了就能顶岗。”这是企业对阆师学生的普遍反馈。不少企业每年都不远千里到阆师“抢人”,阆师毕业生越来越供不应求。

3 强化“双师”队伍建设 培养职校教学名师

俗语说:“名师出高徒。”只有建立一支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才能保证学校的育人质量。“在阆师,学校会给每一位教师提供多维度的培训机会,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专业业务能力。”教师罗维佳深有感触地说。

为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阆师制定了《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关于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鼓励教师读研和向“双师型”发展;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双师型”培训或企业实践锻炼;加强校企合作,定期组织教师到幼儿园、小学等参加实践锻炼,在实践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学校还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优秀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提升教师综合素养;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论文撰写、课题研究等,提升教师科研水平。

阆师尤其注重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积极搭建教师交流竞技平台,举办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新参工教师过关课、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同堂异构”专题活动、论文评比等活动;开展“师徒结对”培养新教师;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集体备课、评课活动,加大校本培训的力度,加强学习研讨。学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特邀专家、学者到校授课、开讲座,为本校教师“传经送宝”。

就最近三年而言,阆师教师年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33人次,省级以上培训年均31人次,综合职业素养提升显著,成绩可喜。何仕平老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特级教师称号,同时获得全国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在国、省、市等各级竞教活动中,国家级获奖2人次,省级获奖4人次,市级获奖31人次;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43篇、专著6部。

目前,阆师已有专任教师326人,其中专业带头人10名、省级骨干教师13名、南充市骨干教师40名,研究生学历达到20%,阆师“双师型”教师已达58人。学校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实践技能丰富的名师队伍。

4 编制校本课程标准 开发特色校本教材

对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和育人质量而言,校本课程标准的编制和特色校本教材的开发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迄今为止,阆师已编制了50余门校本课程标准。”阆师教务处主任何仕平介绍说,阆师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凝聚学校教师的集体智慧,以职业岗位为出发点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工作任务为线索明确课程定位,以职业能力为依据整合课程内容,编写了属于阆师自己的校本课程标准。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确立以技能为重点创新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实施手段。在课改过程中,把国、省、市技能大赛内容有机融入到课程中,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展开实训教学,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完成必修课的前提下,适当开设吉他、小提琴、导游讲解等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就业本领。在遵循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学校加大实践教学内容比例,专业课中实践课达到60%以上。

阆师不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加大课程体系改革经费投入,通过奖励措施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参与精品课程建设。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要,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阆师组织专业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到课改成效显著的学校观摩学习,并成立阆师校课改指委会统筹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开发、教材开发等一系列工作,在借鉴已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和学校实际情况开发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和教材。

近年来,阆师相继开发并出版了《中职生心灵导航》《书写》《中职生心理素质教育与训练》《简笔画》《阆中古城知识读本》《幼儿美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指导手册》等特色校本教材和专著。其中,校本教材《书写》还荣获南充市第二届优秀校本课程成果一等奖。阆师开发的文字教材、电子教材、教学课件、试题库等共同构成了立体化教材,在校内广泛推广。

这些校本教材或充分挖掘阆中的历史文化,或符合职业教育的发展诉求,各有侧重,内涵丰富,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学生学得津津有味。

5 构建多元评价体系 引领师生全面发展

在阆师,如何衡量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促进教师队伍和学校育人质量的进一步发展?“职业院校应紧跟教学改革的步伐,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多元化评价体系。”何仕平介绍说,阆师通过建构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更能突出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引领教师和学生全面发展。

对于教师,阆师持续坚持课堂教学信息反馈制度,期中开展教师满意度调查,期末开展全校性的学生评教活动。学生代表组成评教小组,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的工作态度、教学方法、师德师风等多个方面,教务处进行统计公示,量化考核,并及时与教师沟通,帮助教师优化教学,养成良好的师德,给学生以良好的榜样示范。

对于学生,阆师充分利用校本教学标准上要求的评价方式,对各专业学生基本素质进行综合评价。一是坚持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将期中期末考试成绩与平时成绩相结合,由科任教师根据学生学习态度、作业、课堂讨论、平时测验、考勤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学校每学年对学生进行阶段性评价,毕业前进行毕业鉴定。二是坚持“考教分离”制度,语数外等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学校统考,舞蹈、音乐等专业技能课的考核,依据教学标准,实行“考教分离”;三是家校形成合力,严格执行学生学业警示。

此外,用人单位参与阆师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的制定。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英语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核学生技能。学校设有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分别对学生进行育婴员、保育员、茶艺师、评茶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八个工种的技能鉴定。

近三年,阆师已然驶入了职教发展的快车道。校长苟朝均表示,为地区发展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一直是阆师建校以来的历史使命。“接下来,学校进一步加强优质职教资源建设,建设成为全省中职校的示范校,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本版稿件由 王芳 杨相玉 文/图)

新闻推荐

温暖的送险亭(下)

2016年11月3日(农历十月初四)晴其实,古人更多的是为我们树立了清心寡欲、安贫乐道的榜样,比如张良、范蠡。“食色性也”本是...

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阆中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瞄准专业水平 提升育人质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