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网红院长退休了 600岁故宫“正青春”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10 04:55   https://www.yybnet.net/

4月8日,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宣布退休,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将担任新任院长。

自2012年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到如今圆满卸任,七年间,无论是“紫禁城里过大年”让人们有机会感受到宫里的年味,还是“上元灯会”首次点亮了紫禁城的夜晚,单霁翔一次次地带领着故宫完成了“正青春”的“逆生长”,让故宫这个文化大IP在它600岁之际,焕发出了全新的魅力。

单霁翔曾说过,“80%的观众一进故宫只看皇帝上朝、睡觉、结婚的地方,这是没有深刻体验的文化之旅。”于是,今年故宫的开放面积从2014年的52%提高到80%以上,保和殿、坤宁宫、乾清宫等“非开放区”对观众开放。开放区域的增加,折射出故宫在细致修缮宫殿、院落、文物过程中的果断和努力。

单霁翔曾说过,“文物不是尘封的古董,当一个博物馆只拿出3%的文物进行陈列,这对社会公众是不负责任的。”说干就干,单霁翔立下了“军令状”,今年8%的文物要向公众展出,明年展出数量要达到12%,此外,为了让人们在家也能逛博物馆,186万多件故宫藏品的信息被搬上互联网,古老的紫禁城也走上了网红之路。

单霁翔曾说过,“人们关心故宫,不断给故宫提意见,我们就要不断地改进,螺旋式地上升。”于是,有人质疑故宫不适合做火锅店,“我们果断就下架,因为故宫最怕明火。”有人质疑,故宫口红有质量问题,“我们停产故宫口红,专心研发媲美国际一线品牌国风彩妆。”“但是故宫文创不能停,而要审慎地、积极地往前继续走。”经过努力,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超过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

如今单霁翔退休了,“有机会要每天在故宫博物院走走,看看门。”卸下一身重负,但仍留着那份对故宫的挂念和期待。单霁翔说,紫禁城600岁了,但在心中它正青春,它还有很多好的东西没拿出来,还得拿稳下个600年的文化接力。(综合)

■相关新闻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杨频作客西华师大谈书法创作

(记者 杨晓江)4月3日晚,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频作客西华师范大学第39期校友讲坛,畅谈书法创作。西华师范大学师生、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近300人聆听了讲座。

杨频以一个艺术家的理想为开篇,围绕三个层级、职业与志业的区别展开讲述,并以“厚、拙、清、雄”阐释自己对于书法艺术的审美旨趣。随后从书法创作的路径问题和书法的实践问题进行深入论述,以“三师”“三境”、齐白石为例向大家阐述“灵心与诗意”在一切艺术作品中的核心地位,他还谈到中国书法的独特文化。

在讲座中,杨频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就学生现场提问进行回答,并与大家一起就“文学性、可读性与书法的关系”“如何看待‘丑书’”“键盘输入与书法的未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杨频认为书法没有简单的美丑之分,他呼吁大众走近书法,感受书法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杨频的书画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在书法方面,基本功扎实,擅长汉隶和行草。近年来,他又专注于魏碑墓志,特别是对《汝南王砖塔铭》情有独钟,在创作中尽情挥洒,表现其独特的才情和个性。今年2月,在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期间,杨频举办的回乡汇报展———《沉潜与回望》书法作品展在阆中市政协书画院开展,展出书法作品近60幅,展示了他近半年来的创作成果,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相关链接

故宫是这样打造成爆款的

2012年1月 单霁翔任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党委书记(2013年2月不再兼任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他花了5个月时间, 带着秘书走遍宫里的1200座建筑、9371间房, 踏破20多双布鞋。

2014年 故宫的关键转折点———开放面积首次过半,达到52%。

2015年 故宫举办 “石渠宝笈特展”, 展出北宋张择端所绘 《清明上河图》、唐代冯承素摹《兰亭序帖卷》、宋徽宗赵佶绘《听琴图轴》等国宝,引发观展热潮。“故宫跑”成为当年热词。

2016年 纪录片 《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收获一片赞誉,带火了文物修复师这个群体。 他将文物数量精确到个位数:1862690件 (套)———这是2016年底的数据。

2017年 单霁翔登上央视 《国家宝藏》节目,展示了《千里江山图》、各种釉彩大瓶和秦代石鼓。同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同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达到15亿元人民币。

2018年 故宫推出《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 通过巨幅互动长卷、沉浸剧场、球幕影院,构筑出真人与虚拟交织、人在画中的沉浸体验。推出故宫彩妆,受到年轻群体的追捧。

2019年2月 故宫成功举办“上元灯会”, 这是故宫第一次大规模夜间开放,紫禁城第一次被真正照亮。 故宫开放面积由2014年的52%, 达到现今的80%以上,8%的文物将向公众展出。 (综合)

新闻推荐

4月4日南充将迎清明节小长假出行高峰

本报讯(记者李奎)3月29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历年出行惯例发布出行提醒称,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受祭祖风俗、小客车高速公...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院长退休了 600岁故宫“正青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