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天心理直:蜀之人文,惟阆为盛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5-1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 周闻道

走进历史文化名城阆中。走进奎星楼。在这里鸟瞰阆中古城。阆中的心,鲜活灵气,兀立在碧绿环绕的波光涟漪之间,与嘉陵江接力的是青山绿野,环顾四周,山、水、城完美融合,构成了一幅奇异风景。

不知是奎星楼点化了这方风水,还是这方风水灵脉所钟,含英咀华,造化了人。落下闳、袁天罡、李淳风等星象家,在这里占星望气,天文易学风水文脉常在常青,独享天机:唐时尹枢、尹极兄弟状元,宋代陈氏一门科考,更有陈尧叟、陈尧咨、陈尧佐两状元一进士,官至两宰相一节度使。同时,阆中历史上还出了116名进士、402名举人,享有“蜀之人物,惟阆为盛,科名之盛,甲于天下”美誉。

真正的神奇在中天楼。似斗,支天立地。是为天心。站在奎星楼看中天楼,才真正得其神:一楼兀立,直向天庭,十字为心;双栅子街、北街、西街和武庙街四街为箭,直直的,刚毅的,八方进发,直指四野。街楼相拥,构成了一种格局,一种统摄山水,整合四方,天心理直的格局。

古城西街的张飞庙与学道街的贡院,一武一文,同携理直;魁星楼、翰天宫、翰仪宫、古戏台、天上宫,珠联璧合,攘星祭斗,匏禳聚福。阆中古城的风水坐标体系如此奇妙,地理四科中的龙、砂、穴、水,都天赐人合占齐了,几近完美。原来,阆中就是一个天心理直的生命方程,世间的大道聆听阆中,就是聆听天心理直。

之理,在这里都可以得到求解。

阆中中天楼(刘云 轩视界)

阆中古院落(袁蓉荪 轩视界)

阆中古城一角。图为华光楼(刘云 轩视界)

不无羡慕,阆中春早

晚春,节令还行走在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里。“好汉不要夸,还有四月桐子花”。儿时父亲的谚语忠告至今仍还记得,意思是,即便到了春风四月,还有个倒春寒哩。我到阆中正是四月初,可天气与我所处的成都平原显然是两样。太阳艳艳的,暖暖的,柔柔的,贴心地照在地上身上。天空透明而高远,仿佛一眼就可以看见天的全部秘密。早上出门,朋友还叮嘱多加一件衣裳,不要着凉;到了中午,行走在阆中古城的街头,就感到一身汗浸浸的,不知道该把衣服往哪里放。

怎么不充满敬意:阆中的心,是天心;阆中的直,是理直。天心理直,仅仅这四个字,就可以令人用心悟一辈子。不是要解读《泄天机·全局入式歌》中的深奥隐喻,或窥探天心十道的玄机;也不是要品鉴张飞庙里那个“刚强直理”的匾额,追忆一代豪杰的英名。走进阆中,是想走进这方天顾神眷之地,不为文韬,为的是感受天造人合的天心理直。是的,感受天心理直。

我一直对心充满敬畏。作为哺乳动物,心,不仅是从受精卵发育出来的第一个生命因子,也是唯一自始至终伴随着生命过程的忠实伴侣;同时,心还是接收外界信息、并形成同步善恶(促进与伤害)判断、继而做出相应的意识调整的理直谋士。或者说,心,是引领人获得并提升生命成色的珍贵恩师。因此对人而言,心不仅仅是一个器官、一个人体内血液循环和生命代谢的主宰;心还是一种力量,一个灵魂,一个生命的主宰。在佛教中,心主意识。在中国古代,甚至把心主意识的功能上升为禅的境界。可以说,中华文化就是禅的文化,心的文化。

不无羡慕,阆中春早。我不知道阆中的温暖是否与天心有关,但我相信它一定与太阳有关,而太阳却与天心有关。我们叫天,西方人叫上帝,都是主宰世界的力量。根据《圣经·创世纪》记载,上帝创世之前,天一片混沌,暗然无光,比我们成都平原雾霾天还暗,人们根本无法正常劳作和生活。是上帝疼爱他的子民,呼唤“要有阳光啊”,世界才阳光普照。可以说,所谓天心,不过是大爱之心阳光之心温暖之心啊。我因此相信,阆中的春早阆中的阳光阆中的温暖不是偶然的,一定是上帝的天心点化。

虽然两楼都与“文运”有关,站在奎星楼和中天楼观看阆中,不同与相同都那么明显。不同的是气象,相同的是天心。

我想到了父亲,想起那些神秘的月下故事。父亲略知星象之术,一旦时机合适,就会向我们讲起玄妙的星宿之象。一般是夏夜,月朗星稀。忙了一天的犁耙耕作,父亲提着水桶到屋前的水井旁,抽起两桶水往身上一浇,冲掉一身的汗渍疲惫。然后回家,抬一条木椅往院坝中间一放,冲上一杯老人茶,点上一支叶子烟。也不动声色,但我们几姊妹都知道,父亲是要讲星象了,各自搬张小板凳忽地围了上去。此时,父亲往往会若无其事地稳起,并不主动讲,而要等着我们缠,他才忸忸怩怩地开金口。其实,他的牙早痒痒的了。

在开始讲前,父亲会故作玄虚地先呷一口茶,吸一口烟,清清喉咙。然后抬头仰望星空,把目光指向一颗闪亮的星星,开始讲他的星象故事。特别要说明的是,是目光指向,而不是手指。父亲曾多次严肃地告诉我们,用手直指月亮星星,睡着后会被它们割去耳朵的。后来我们才知道,父亲认为,用手指是对月亮星星最大的不敬,是要受到处罚的。我们惟恐稍有不慎犯了大忌,乖乖地把手攥紧,扣在前腹,一动不动。

父亲神秘兮兮地说,魁星,又叫奎星,或文曲星,位居二十八星宿中的白虎宫,为七宿之首,主管着天下文运,是大吉大利之星。它常常以黑脸红发的鬼面出现,右手执朱笔、左手托金印,左脚后翘,科甲踢斗。我国历史上许多文章写得好,被朝廷封为大官的,都是文曲星下凡,比如范仲淹、包公、许仙的儿子许仕林、刘伯温 。文曲星不同于文昌星的是,此星带有桃花,若女命再逢巨门同宫,自甘堕落、水性杨花。若再遇武曲星同宫,再与父母宫相生,则文运昌盛,大气必成。

奎星楼的故事,一直停留在父亲的讲述里,直到随父亲仙去。我所能打捞的,唯有风样记忆。想不到突然邂逅。我感到意外,又有点惊喜。当然,作为文人,还想沾沾它的灵气。

走进阆中:

中天奎星,气势夺人

据说,阆中最早的中天楼,是清嘉庆年间,从鳌山上的奎星阁迁建的,旨在保其天心。后来毁于时乱。现在的中天楼是2006年恢复重建的。由于秉承了“修旧如旧”理念,楼看上去仍很古,透射出一种古老的气息,完全看不出新建的样子。

到中天楼已是晚饭后。响应夜幕的召唤,各色华灯重新装点了古城,也装点了古楼。感觉是,夜与灯调和的鸡尾酒,不知不觉中灌醉了这城和楼。城朦胧,楼朦胧,扭曲了许多真实。由于中天楼并不比古城一些建筑高出多少,包括口口相传的“天心十道,气势夺人”,或古诗词中的“泠然蹑级御长风,境判仙凡到半空”,都淹没在一片朦胧里,难以从现实中找到影子。能看见的只是三层飞檐,四通楼门,甚至能通多远,想象的距离仍局限于传说里,不好举目。或者说,能看见的只是中天楼粗糙的外形,而不是神采。不是天心。我甚至对这地这楼产生怀疑,怀疑所谓天心之说,是不是一种官宣美词。

倒是不经意的一个抬头,让我发现了意外的惊喜。

是奎星楼。我先并不知道是奎星楼,有一种天上宫阙的感觉。一栋辉煌的琼楼玉宇,伫立在远处的天空。线条的连接并不完整,有的隐入天幕,有的遁入山顶。断断续续的灯光游离成星,星串成链,勾勒出楼的形,上尖下圆,恰似一颗凌空的心。啊,好美!那是哪里?奎星楼。明天要去的。

奎星。魁星。文曲星。天心。父亲的夏夜故事。当一连串熟悉而陌生的概念,瞬间涌向我的脑际的时候,我有一种闯入仙境的感觉。血一下涌了上来,情绪陷入一种莫名的激动,口里不断念念有词:啊,奎星楼,明天要去。明天去。

不是昨夜,而是几十年前,甚或是前世。我如约而至。

第二天,当登上鳌山,登临奎星楼时,我的整个感觉就是这样。仿佛一个约定,埋了很深很深,突然地降临,我有一种走近阆中之魂,聆听天心的感觉,甚至有点措手不及。

在我的天心意识里,有李淳风和袁天罡。两位大师我早有所闻,对他们的《推背图》,更是充满神秘、神奇、神圣。一直的感觉是,此物只应天上有,何来人间慰凡人。没想到说见就见到了,就在眼前。与他们的相遇,纯粹是一种意外。

流连在《推背图》前,我怀着万分的虔诚之心,猜想着一张张神秘的图、神奇的文字背后的人道天心。比如第一象“茫茫天地,不知所止;日月循环,周而复始”。比如第四十五象“有客西来,至东而止;木火金水,洗此大耻”。再比如第六十象“一阴一阳,无终无始;终者日终,始者自始。”我知道自己学薄识浅,读不透那些神秘的图,也理解不透那些简洁的文字和权威批注。唯一可欣慰的是可以悟:面对那些图和象,以手捂心,闭目静思。然后,循着李淳风和袁天罡的心路,一象一象,从甲子到癸亥,游历天地乾坤。我发现,所谓天心,当就是遵循自然法则,天道昭昭,得之泰然,失之不惜。

从甲子到癸亥,象,只是一个轮回,而不是终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象。不变的只是天心,守护着人间正道,守护着阆中,守护着理直。没想到,袁天罡神奇的手往李淳风背上轻轻一推,就推出了一个充满变数与定数世界的天心指向,也推出了阆中的天心位置。他们的神,就在于知古、识今、通未来,读透天象风水、人道天心,然后轻舞珠笔,点墨成 ,让智者清醒,庸者忘形。

奎星为魂,天心为道;

蜀之人物,惟阆为盛

真是大幸,能来到阆中。我怀疑,眼前的景象,就是奎星的物化呈现。就在鳌山之巅,奎星楼前。石山,桃花,小径,绿水,都是凝固的,似雕塑,却又充满生命的动感。因了那雾。不,是仙气。 氤的,虚幻的,灵动的,不是飘缥在仙国里,而是它的飘缥,把奎星楼变成了一方仙境。突然,一只不龟不蟾的怪兽,从飘缥中冒出,直视我们。见我发懵,同行解释是鳌,独占鳌头的鳌,奎星楼的重要象征。许多地方的旅游文宣都难免有溢美之词,我相信,在这里,除了影像与感觉,一切文字都显得苍白,包括“登临环望,云山四合,碧流行舟,波光照影”,等等。

奎星楼就在前面,穿过一片飘缥就是。

不知是否与天心有关,与许多名山不同,鳌山不是僧占,而是文占。文化的文,文明的文。奎星楼就是一个标志。

据说,这楼气接蟠龙(山),檐飞伞盖(山)、窗望玉台(山),是阆中古城山川龙虎交会及阴阳合和之地。不知是奎星楼点化了这方风水,还是这方风水灵脉所钟,含英咀华,造化了人。总之,落下闳、袁天罡、李淳风等星象家,都如获天心指引,每每有神功异术。他们在这里占星望气,也特别灵,以至于让阆中天文易学风水文脉常在常青,独享天机。

如果说落下闳、袁天罡、李淳风等星象家是拥非凡之才的非凡之人,那么庶民凡辈中的人杰,就很难与奎星分开了。

史料是僵硬的,史实却是坚实的,就像这楼这山,不容否认。自从有奎星楼建成以来,阆中便文风鼎盛,尚文好学蔚成风气。不仅先后出了唐时尹枢、尹极兄弟状元,宋代陈氏一门科考,更有陈尧叟、陈尧咨、陈尧佐两状元一进士,官至两宰相一节度使。同时,阆中历史上还出了116名进士、402名举人,享有“蜀之人物,惟阆为盛,科名之盛,甲于天下”美誉。

有了奎星,有了文,阆中就交上了文昌之运。

就在此时,在奎星楼上,又一个意外让我惊喜无比——我发现了天心十道。不是局部的,而是全景式的,形神兼具。

准确地说,先发现的是阆中古城全景。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置身于昨夜的天上宫阙、琼楼玉宇。但没有高处不胜寒,而是高处得天眼。此刻,我正借天眼之势,鸟瞰阆中古城。

就是一个硕大的心,心脏的心,阆中的心。那心鲜活,灵气,兀立在碧绿环绕的波光涟漪之间,经太阳一照,四周流光溢彩。是嘉陵江。与嘉陵江接力的是青山绿野,环顾四周,无缝对接。山,水,城完美融合,构成了一幅奇异风景。

当然,这还只是表面的。真正的神奇,在中天楼。似斗,支天立地。是为天心。这一切,在昨夜的朦胧交错中被全部遮蔽。幸好有今天,也许是天意。站在奎星楼看中天楼,才真正得其神。那神,就是一种由地理人文奇特结构形成的局。

一切就在眼前。中天楼一楼兀立,直向天庭,十字为心;双栅子街、北街、西街和武庙街四街为箭,直直的,刚毅的,八方进发,直指四野。街楼相拥,构成了一种格局,一种统摄山水,整合四方,天心理直的格局。古城西街的张飞庙与学道街的贡院,一武一文,同携理直。魁星楼,翰天宫,翰仪宫、古戏台、天上宫,珠联璧合,攘星祭斗,匏禳聚福。阆中古城的风水坐标体系如此奇妙,地理四科中的龙、砂、穴、水,这里都天赐人合占齐了,几近完美。古城所有的出发,无论是近处的繁衍还是远处的进击,就都有了方向,有了根和魂。

许多玄奥之事,似乎豁然开朗。

我终于理解了鳌山魁星崇拜,在中国为什么有那么久远的历史。理解了河姆渡文化中以猪喻象的北斗崇拜、良渚文化中的魁星崇拜,为什么富有宗教精神;斗为天心,奎为鳌头,为何万物元神为文章智慧、人间福禄、人生命运之源。理解了古代的巴人,为何要以阆中古城为中心创造一方文明。理解了阆中张飞庙里的那扁“刚强直理”、贡院门前的那道内涵良心的大门。原来,阆中就是一个天心理直的生命方程,世间的大道之理,在这里都可以得到求解。《史记·天官书》中关于“斗为帝车、运于中央、临制四乡、建四时、均五行、移节度、定诸纪、皆糸于斗”,“璇、玑、玉衡以齐七政”等,不过是一个结绳记事的在场叙事。聆听阆中,就是聆听天心理直。

许多地方都是有了仙,山才为之灵。阆中则相反。各方神圣相涌阆中,希望沾上这里的仙气。无论是自汉唐以来落户这里的道教、佛教、伊斯兰教,还是后来进入的基督教、天主教等,不能不说很大程度上都是看中这方风水。因为虽然教有不同,信仰各一,但一切宗教精神所指,都逃不出天心理直。

奎星为魂,天心为道,合而天心理直。阆中,我来迟了。

新闻推荐

为自保而纵情山水处处留阁的滕王李元婴

为自保而纵情山水江西滕王阁。据新华网阆中滕王阁。永登连城宋代震武军摩崖石刻。□奉友湘有个词叫处处留情,形容...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心理直:蜀之人文,惟阆为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