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提升层次彰显特色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7-26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晚报记者 陈松 摄

南充晚报记者 陈松 摄

近年来,南充服务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7月25日,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南充市始终将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调结构、稳增长、扩内需、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推动服务业取得了高质量发展。2019年, 南充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8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总量位居全省第五,增速位居全省第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29%提高到42.2%,撑起南充经济“半壁江山”。

创新驱动发展 层次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6月9日,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表彰了100户企业,并授予“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称号。其中,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南充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上榜。同时,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对10个市党委政府、45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南充市和顺庆区、南部县、阆中市名列其中。“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充分证明南充市服务业呈现规模总量不断扩大、 水平层次不断提升等优势。”市商务局局长尹成平表示,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纵观南充市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 无论哪个领域都呈现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势头。

截至目前, 川东北金融中心签约入驻近60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190余家商业机构,南充金融新城、金融商贸新商圈已初步形成,成为南充市抓好金融高质量发展、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标杆;去年12月27日,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设立,如今该项目已全面完工,正式投用后, 南充乃至川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升钟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阆中水城等加快建设,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据统计,2019年全市金融和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59.6%,超过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住宿餐饮业三大传统行业占比37个百分点。

龙头带动发展 载体建设不断加强“十三五”以来,全市规划在建或待建的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信息科技、商务会展等服务业集聚区近30个,形成了龙头带动发展格局。其中,阆中古城和南充国际汽车城已创建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南充现代物流园创建为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同时,阆中古城被评为全省1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发展先进单位。

阆中水城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 也是南充市“100件大事”之一。日前,记者在阆中水城水系连通项目右岸工程施工现场看到,目前正在加快建设进度。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农业、旅游等收入30亿元,实现利税3.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就业近万人。

阆中水城项目是南充市“旅游三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强势推进的缩影, 不仅筑牢了南充市服务业发展的平台支撑, 也带动全市服务业年均固定资产投资达1547亿元。2016年至2019年, 全市服务业固定投资占比分别为85.4%、82.9%、81.8%、81.5%,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08.6%、67.7%、74.0%、76.2%,服务业内生动力和活力持续释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建设和投入使用,成为各地带动服务业投资、提升服务业层次、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提高服务业质量效益的中坚力量。“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服务业重大项目258个(包括72个10亿元以上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2865.4亿元,占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协议总投资的51.4%。其中,川东北金融中心、友豪国际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成营运;传化公路港、南鑫建材等大型物流项目建成投产;南充国际会展中心、望和啤酒小镇、阆中水城等百亿级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产业融合发展“特色牌”局部突破活跃全局

因地制宜巧打“特色牌”,以局部突破活跃全局, 强化集聚带动形成特色集群,引导全市服务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顺庆区作为南充市中心城区,近年来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持续凸显。“2019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240.2亿元。”顺庆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5.8∶39.7∶54.6,第三产业占比高于全市12.4个百分点。 同时,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 比第二产业高1.2个百分点, 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5.4%。截至目前,顺庆区现有大型商超20家、 各类超市1036家、酒店370家、餐饮店4500余家。全区服务业规上企业72家,2019年新增23家,营业收入过亿元有12家。同时,拥有川北农产品交易中心、西门市场、川北建材市场等25个专业市场, 经营商户约7000家,年交易总额超百亿元。“我们将全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力争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以上, 培育规上企业7户以上。”顺庆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坚持产业融合发展,瞄准“山水田园西线、产业发展中线、现代都市东线”,大力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 疏解低端低效产业。继续支持企业品牌化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知名企业、大型企业,提升川北凉粉、顺庆米粉等本土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全市各地通过有效放大资源要素禀赋优势,多角度挖掘培育特色,打造“农业+旅游”产业链,引入金融、科技、信息服务等元素,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打造“物流+商贸”“快递+电商”“文化+旅游”“医疗+康养” 等跨界融合产业,现代服务业版图“群星璀璨”。目前,顺庆区已实现服务主导型经济; 高坪的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会展经济蓄势待发;阆中古城旅游享誉全国,融合创新造就中国旅游“阆中模式”;西充、仪陇的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建设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嘉陵、南部、营山、蓬安的商贸流通不断做大做强。

区域联动发展 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十三五”以来,南充市以“五大行动”为抓手,全力构建以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旅游为支柱,以科技信息、商务会展、人力资源、医疗康养、家庭社区为动力的“4+5”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

实施载体建设行动,增强内生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落地, 重点培育现代物流园、川东北金融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汽车城、高铁商务区、阆中古城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服务业集聚区。统筹推动三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积极申报实施一批省级服务业“三百工程”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南充现代服务业、高端服务业发展的主阵地。

实施创新引领行动,推动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规划建设一批新型消费商圈、商业步行街和夜市经济示范区, 努力将南充打造成为全省区域性消费城市。开展“互联网+”行动计划,通过内培外引,着力培育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创意经济、平台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等新服务经济。

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促进提质增效。加大服务业品牌培育力度, 支持服务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 推动开展服务业行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设试点。 健全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在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行业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和评估。

实施强优补短行动,壮大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南充现代物流园, 积极推进物流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和链式化发展, 引导金融机构多方集聚和产品创新,重点打造科技孵化器、科创平台和国际会展中心,做响“西部丝博”。加快推进国省电商示范项目建设和跨境电商发展,积极推进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社区养老和医养、运养、游养等新模式发展。重点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培育职教“南充品牌”。

实施保驾护航行动,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政策扶持, 研究出台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力求在土地规划、财税金融、人才培养等要素支持上实现突破。加强考核督导, 修订完善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办法, 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持续改善服务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南充晚报记者 陈松

新闻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的规定,为进一步减少用人失察失误,把干部选好...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层次彰显特色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