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270.18米 昨迎入汛以来最大洪峰 南充沿江各地严防死守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8-19 03: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罗琴

连日来,随着上游连降暴雨及泄洪影响,嘉陵江南充段水位猛涨,形成洪峰。8月18日,记者从南充水文局了解到,截至当天22时,嘉陵江主城区段最高水位达270.18米,低于警戒水位0.62米。南充水文局于8月18日发布的洪峰信息显示,18日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过境洪峰为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峰。

为此,南充市及时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加强防守,及时组织群众转移,以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实时预警预测 及时发布洪峰信息

8月18日14时,记者来到位于滨江中路三段的南充水位站,在值班室里,几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旁,认真观测水情数据。

“南充境内的河流流量和水位数据,我们都能实时监测,根据这些数据形成预警预报,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南充水文局水情预报室技术负责人程鹏告诉记者,根据水情遥测设备反馈,嘉陵江水位、流量等数据每5分钟报一次,保证数据及时准确。

程鹏介绍,根据省防指最新调度令,亭子口水电枢纽18日13时30分减少下泄,升钟水库停止下泄流量,但由于阆中东河上游及区间降水,形成一次来水过程,加上本次嘉陵江南充段洪水由于各级电站持续泄流,在南充城区境内保持高位运行,并会复涨,出现更大洪水过程,因此更大洪峰时间也将延长。

“由于上游部分地区防汛形势严峻,我们将根据最新调度、及各电站下泄变化情况,结合本地区降雨情况,及时进行滚动实时预警预报。”南充水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雨水情发展以及亭子口下泄变化情况,及时做出实时预警预测。

18日15时,在滨江中路三段,不少市民在护栏边等待观看洪峰过境。工作人员在滨江大道白塔嘉陵江大桥下梯处,拉起警戒线,预防市民进入危险水域。“我们集结了城管、应急、民兵等力量组成5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应对工作。”西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17时,在南门坝生态公园,因水位持续上涨,低洼处已被洪水淹没,一些树木只剩下树冠,公园入梯处也拉上了警戒线。

22时,南充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水位达到270.18米,低于警戒水位0.62米,流量为16300立方米/秒。据该局当天发布的洪峰信息显示,18日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过境洪峰为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峰。

启动应急响应 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8月16日12时,市防汛指挥部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沿江各县(市、区)和市级各相关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滚动发布预警预报;增强值班力量,带班领导必须到值班室值班,及时处理各类信息;加强巡查排险,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继续做好船舶安全管理,严禁发生跑船险情;继续做好在建涉水工程管理,施工人员务必全部撤离,确保洪水安全过境。

阆中在洪峰到来前,及时转移临江低洼处的居民和商家。8月17日凌晨4时40分第二次洪峰过境时,阆中古城华光楼码头观测点水位达到警戒水位356.5米,古城内皮房街、下沙河街、高家坎街等多条街道进水。当地立即增派应急抢险人员,启动防汛措施。18日下午,随着水位的下降,阆中城区被水淹没过的街道留下厚厚的淤泥和垃圾,为尽快恢复古城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阆中又组织了1000余人的抢险队伍,帮助住户清理家中垃圾和街面淤泥。

顺庆区要求各乡镇、街道及时关注水文信息,加大防洪堤隐患排查,配备应急处置设备,做好完整的应急预案。同时,餐饮娱乐船只要坚决服从相关部门的管理,在超过规定水位后要暂停营业,并做好船只安全管理工作。舞凤街道党员干部全员出动,街道、社区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200多人齐上阵迎战洪峰;东南街道迅速组织沿江沿河社区及城管、公安、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沿江重要卡口设立警戒线和观察岗哨,党员干部实行24小时巡查排险,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此次洪峰过境,造成水厂生产能力下降,主城区高地势及高层住户等区域出现供水欠压,南充水投及时采取措施调供整水,以确保市民的正常用水。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8日22时,初步统计,南充市共转移群众7587人。

新闻推荐

南充市召开安全防汛紧急工作会议

(记者谯灵敏)8月12日上午,南充市召开安全防汛紧急工作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雅安市暴...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70.18米 昨迎入汛以来最大洪峰 南充沿江各地严防死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