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南充市科技活动周举办,将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省级科普基地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免费开放、送科技下乡”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学习科学知识 感受科技魅力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8-29 01: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萍 实习生 秦彬杰

8月23日上午9时许,南充与国、省同步,在阆中市中华传统文化博览城举行了2020年南充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集中示范活动。8月23日至29日期间,组织开展“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选拔赛、“省级科普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免费开放”、“送科技下乡”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科普惠民活动,各县(市、区)也将同步开展相关活动。

现场人气旺 群众开眼界

作为一项群众性科技活动盛会,科技活动周是展示科技魅力、推动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科普活动品牌,也是南充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抓手。

8月23日上午,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展正在举行,展览以主题展板形式为主,重点全面展示了全市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

“在重症的新冠肺炎病人当中,所有的病人都需要使用这个呼吸机代替呼吸,维持呼吸,一直到恢复才能撤机。这台呼吸机是我们国产的,今年出口美国最多的就是这一款。”“这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在佩戴口罩时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在集中示范宣传点上,市县两级医疗卫生单位带来了疫病防控相关科技创新成果,向参观群众介绍,并进行了专家义诊。

此外,各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相关协会也带来了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科普展示。玉阶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防火毛衣和防火毛毯在现场展示,同时向参观咨询的观众发放了《南充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南充一二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安全用电智能系统和装置,有效提升用电的可靠性、安全性,产品广泛应用于医院、学校、银行、企业工厂等。

“这个坦克可以前行吗,是怎么操控的?”一群孩子围在市机器人协会点位前,好奇不已。“我们编程后,可用遥控操作控制坦克前行,它上面装有摄像头,当有人进入摄像头视野范围内,他就会瞄准对象,发出‘嘟嘟’的开炮声。”工作人员正在向孩子们宣传展示通过编程后可完成各种指令动作的坦克模型。

“孩子从小就爱看科普书籍,喜欢探索,平时难得有机会接触到这些科技知识,带他来增长下见识。”一位孩子的家长说。

参观科普基地 感受文化魅力

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中国绸都丝绸博物馆、南充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南充市地球资源保护科普基地、营山县中小学综合实践科普基地、中华传统文化博览城、保宁醋文化博览园科普基地等14家科普基地获得授牌,这是南充市首次授牌市级科普基地。

当天,记者走进被授牌基地其中之一的中华传统文化博览城科普基地进行了探访。进入展馆,首先是以《山海经》为载体创作的3D电影短片,拉开讲述中华本源文化的序幕。在中华文字展览处,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是如何一步步演变,汉字的形态、书法美学、汉字的繁简改革与传承,让观众全面了解中国汉字的发展历程。 (下转2版)(上接1版)

基地展馆共分为两大展区,二楼主要涵盖了中华本源文化、中国文字、中国建筑、中国民俗、中国节日、中国易经、中国生肖七大主题文化的展示,一楼则是传统手工、中国花木、中国医药、中国印雕、中国造纸、中国陶艺、中国织染、紧急救护、灾害应对九大文化体验区。基地利用文字图片、文物展示、影像、现代高科技声光电等各种形式,以及浸入式体验,向观众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

“在这里,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应该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的文明而骄傲,今后会带着家人再来参观。”参观者刘芳说。

“中华传统文化博览城作为2020年南充首批市级科普基地之一,将充分发挥基地引领和示范作用,开展好科普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和公众了解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博览城副总经理何惠君说,基地正在积极制定计划,每年将选择合理时间段向群众免费开放。

市级科普基地之一的保宁醋文化博览园建于2014年,占地50余亩,分“三馆两坊一景一廊”七大景观。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观音寺融为一体,是中国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中国食醋文化历史博物馆。还原了中国食醋的历史文化,以及中国药曲麸醋———保宁醋之传统酿造工艺的全部场景。基地以食品健康科普宣传为主题,以现场体验、场景参观、文图视频、网络等方式,向公众展示保宁醋发展历史、以保宁醋为载体的食品生物发酵技术、保宁醋非遗物质文化传承酿造技艺、工艺传承与技术创新、食品健康科普知识等。

新闻推荐

打造文教体育高地 开展校地校校合作

本报讯人才是发展的基石,高校是人才成长的摇篮。8月24日,阆中市分别与重庆工商大学、天府新区通用航空职业学院签署合...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市科技活动周举办,将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省级科普基地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免费开放、送科技下乡”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学习科学知识 感受科技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