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寒门学子勤苦读立志从医帮助他人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26 21:29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由共青团南充市委、南充晚报社主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市书法家协会、 市美术家协会、市女画家协会协办的2020“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启动后,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8月24日,记者获悉,阆中市水观镇福星社区7组的王鑫考出理科643分的优异成绩, 目前,他已收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实验班录取通知书。家境困难的他盼望“爱心圆梦大学”助学活动能帮他顺利跨进大学校门。

省吃俭用 不会多用家里一分钱

2003年出生在阆中市水观镇的王鑫,毕业于阆中中学。家中除了父母、姐姐还有爷爷奶奶。因家境不好,姐姐高中就辍学回家。父母一个在家料理家务, 一个长年累月送外卖赚钱养家。 由于长期从事外卖工作, 王鑫的父亲王才刚腰椎出了问题, 需要长期吃药来缓解病痛。

王才刚告诉记者, 儿子在学习上从没让家人操过心, 在家也十分乖巧懂事。“看着我天天在外送外卖,赚钱不容易,他妈妈和姐姐做农活卖小菜也辛苦,所以儿子每次回家, 都会抢着承担家务, 这一点让我特别欣慰。”王才刚说,因家中经济条件不好,儿子一直都省吃俭用,每月除了生活费, 不会多用家里一分钱。

“我读的理科班,今年我的高考成绩是643分,第一志愿报的西安交通大学医学实验班,8月23日我已经拿到该校的录取通知书。考上心仪大学肯定开心,但是一家人提起我上大学的费用,都犯了愁。”王鑫说,为了给他挣学费,整个假期无论天晴下雨,父亲每天都起早贪黑去送外卖,送得多提成就高。“多年努力没有白费,现在终于考上了满意的大学,我不想因为学费的事,而读不成大学,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助我圆大学梦。”

立志从医 将来帮助更多的人

王鑫告诉记者,打从他记事起, 家中只有父亲在外打工挣钱, 微薄的工资支撑起整个家。从小, 他就励志一定要好好读书,以后找个好工作,帮家里减轻负担,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知道只有付出才能有收获。”王鑫说, 这个暑假他没有出去玩,不是在家帮忙做农活,就是在家看一些医学方面的基础书籍。

“我们家虽条件不好,但一家人互相体贴爱护,这就是平淡中的幸福吧!” 王鑫一边回忆一边说,2011年初, 爷爷得了鼻癌,经过半年治疗病情才有了好转, 仍需长期吃药来稳固病情。也因这件事他对自己设下了未来的目标———当医生。“父亲腰椎不好,爷爷又得了鼻癌,奶奶也有严重风湿, 所以我想学医, 我如果成为了一名医生,一定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昨日,记者联系到王鑫所读阆中中学的班主任朱刚。“这个娃娃家是农村的, 家里条件不太好,但他学习十分优秀, 很吃得苦。 成绩算是班级前列,每次考试,成绩排名都在全年级前十名。”朱刚说,王鑫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 和同学的关系也处得很融洽。 这次得知他考上了心仪的学校,老师也替他开心,希望他以后能一切顺利。

南充晚报记者 李雪 文/图

困难学生档案

姓名:王鑫

家庭地址:阆中市水观镇福星社区7组

家庭情况: 王鑫家中有6人, 仅靠父亲送外卖来维持家庭的开支。由于父亲长期送外卖,导致腰椎不好。为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妈妈和姐姐在家务农, 卖点小菜补贴家用。爷爷奶奶身体也不太好, 需长期吃药来维持,他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够对他们家伸出援助之手,帮他跨进大学校门。

毕业学校:阆中中学

高考成绩:643分

录取学校:西安交通大学医学实验班

新闻推荐

秀水灵山生柑橘

【配音】水,昼夜奔涌,润物无声。山,云生雾连,层峦叠翠。山水之间,神气流转,秀美丰饶,孕育出嘉陵江畔这颗璀璨明...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寒门学子勤苦读立志从医帮助他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