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担任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考察指导与科普解说西华师大教授罗培4年21次上央视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29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灵敏

近日,央视科教频道 《地理·中国》“奇趣大自然·狼口奇泉”节目播出,西华师范大学国土资源学院教授、地理学科专家罗培再一次出现在全国观众的视野之中,担任考察指导 与 科 普 解 说 。从2016年至今,这是他第21次担任该栏目的特约嘉宾。近日,记者联系到罗培,了解他与《地理·中国》栏目的不解之缘。

A “琳琅山下的奇屋” 与央视结下不解之缘

罗培是阆中人,2005年到西华师范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地学。罗培回忆,2016年他参与《地理·中国》栏目组策划节目———“琳琅山下的奇屋”,从此与央视结缘。

《地理·中国》是央视科教频道经典栏目,以地质科考为线索,介绍地质学的新发现、新成果、新探索,展示地质地貌的新、奇、特、美。栏目带着观众感受大自然神奇魅力的同时,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热爱自然、珍惜自然,并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互依存的理念。

仪陇县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大巴山余脉与川中丘陵过渡地带,虽然地势以低山为主,但是山峦起伏,地形复杂。“一场大雨遍地淹,十天无雨遍地旱”,久居仪陇的人都有这样的记忆。然而,在仪陇的丘陵深处,有一座庭院深深的古宅———丁氏庄园,很少遭遇水旱灾害,就连旁边的水井至今也从未干枯过。当地人说,宅院修建时得天时、应地利,藏有很多奥秘。

这座百年奇屋一直深深吸引着《地理·中国》栏目组。终于,栏目组于2016年带着专业设备来到了仪陇。按照惯例,栏目组需要挑选一位专业知识过硬、权威又擅于表达的专家进行科普解说。罗培在西华师范大学校内主讲本科课程《地貌学》,在圈内小有名气,讲授课程与研究方向均与《地理·中国》栏目宗旨相符。于是,栏目组便邀请他参与节目录制。

“收到央视邀请,我感觉非常荣幸,同时也压力倍增。”罗培告诉记者,当时为了从地质学的角度解答丁氏庄园的奥秘,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并多次前往当地考察。2016年11月23日,《琳琅山下的奇屋》在央视首播,时长25分钟。因独特的视角、深入的解说,节目深受好评,并获当年11月同栏目收视率第2名。

B 担任节目特约嘉宾 希望推广南充旅游资源

一顶遮阳帽、一双登山鞋、一把地质锤……一边实地考察,一边进行科普解说,将考察的过程以简单易懂的形式呈现在全国观众眼前,这就是罗培在节目中的作用。

高度敬业的精神,以及通俗直白的表达能力,让罗培受到观众的喜爱。2016年以后,《地理·中国》栏目每年都会不定期地邀请他参加拍摄。栏目组编导表示,“西华师范大学虽地处西部,但学校教师扎实的专业基础,专注的合作态度让我们信服。”

近日,《地理·中国》“奇趣大自然·狼口奇泉”节目连播四天,罗培再度亮相央视。该节目于2020年8月拍摄,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典型喀斯特(岩溶)地貌为背景,以该镇“岩溶奇泉-狼口泉”为主题,在柳州市一家潜水俱乐部的配合下,对落水洞向地下河出水口转化的地学背景和演化过程进行了科学考察和科普解说。节目拍摄过程中,罗培担任野外考察的指导与解说嘉宾,这是他第21次担任该栏目的特约嘉宾。

“教学工作之余,坚持参与节目的录制一方面是出于兴趣爱好,另一方面是希望为推广南充旅游资源贡献力量。”罗培告诉记者,这些年他还曾参与《地理·中国》揭秘“青居奇流”、营山孔雀洞自然奇观等节目的拍摄。

据了解,《地理·中国》栏目还将陆续播出罗培参与解说的“阆中古城”“金口河大峡谷”“大瓦山”为主体的多期节目。这些节目将对阆中古城的“半岛演化”“城市变迁”“宜居山水”等方面进行科学而通俗的展示;对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区,以大瓦山为典型的“断块山”和以金口河为典型的“河流袭夺”现象进行科普解答。

新闻推荐

龙宝山,古蜀国的水文观测站?

站在龙宝山上(江对岸的最高峰),金堂峡尽收眼底。窑洞石屋,确实很像坟墓。□肖水泉文/图在沱江小三峡东岸,有一座高高...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担任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考察指导与科普解说西华师大教授罗培4年21次上央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