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勇立潮头 奋楫者先 解析南充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24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强:经济总量达到2006.03亿元,列全省第5位,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

快:GDP增速9.0%,经济发展速度创造“新记录”,为近5年来最高增速;

壮:第一产业增加值381.8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824.0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800.11亿元;

优:全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性收入比上年增长22.5%,非税收入下降5.1%……

爬坡上坎、跳起摸高,2018年,南充市地区生产总值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这是南充经济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不仅将为南充在全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赢得先机奠定基础,也将助力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领先川东北 南充跨入“2000亿俱乐部”

1月22日召开的2018年南充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公布消息称,初步测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06.03亿元,列全省第5位,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经济发展速度创造“新纪录”,增速9.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是近5年来的最高增速;经济增速排位逐年提升,2018年为全省第3位,是2000年来的最好位次。

南充经济总量列全省第5位,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这些耀眼的数据在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葛宗兵看来,“确实很了不起、很不容易,实至名归、含金量满满。”

衡量含金量,不能不看过程。2007年,南充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2011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用了4年时间。2018年,南充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用了7年时间。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南充能够攻坚克难,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提速升位,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为不易。”葛宗兵说。

贡献率达59% 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经济增速难度系数越大,含金量就越高。”葛宗兵说,全市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工地、忙碌的生产车间,就是南充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答案。

1月23日,记者在市博物馆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工人,依旧忙碌不松劲,工地机械运作不息,200余名工人忙着安装龙骨、机电设备。

在嘉陵区黄金江岸项目施工现场,长达3公里的施工线上布满施工机械,身着橘色背心、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在加紧进行收边收尾施工。

在南部县满福坝南部水城各个子项目施工现场,醒目位置挂着“作战图”,每一项目标任务完成时间具体到周;数百名工人各司其职,专注施工,现场是一片忙碌景象。

在“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施工工地上,人员上足、机械上足,800余名工人全天3班倒奋战,每一项施工任务细化到天,甚至细化到白天和晚上。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投资这驾“马车”需挑重担。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围绕“155发展战略”,谋定实施300个重点项目、100个重点推进项目、40个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城乡大地掀起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热潮。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74.73亿元,列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5.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总量和增速双双跃居全省前三位。

葛宗兵说,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这说明投资这驾“马车”挑起了南充经济发展的重担,起到了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增强发展后劲的“发动机”作用。

挺起发展脊梁 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创3年新高

南充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第二产业数据亮点频现。2018年,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24.05亿元,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1.0%,创近3年来新高,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376.33亿元,比上年增长16.2%;利税总额231.13亿元,增长5.8%;利润总额170.31亿元,增长21.9%。

“这些数据表明,工业正在挺起南充经济发展的脊梁。”葛宗兵认为,工业景气指数上升,企业活力增强,表明南充坚持培育壮大“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后劲得到显著增强。

企业落户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后,重庆陈吉旺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坤龙更加坚定了在南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如今,杨坤龙计划在西充建设一条新式小麻花制造领域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以及膨化类休闲食品生产线,将形成年加工能力达2万吨休闲零食的生产规模,实现产值近10亿元。

“在商言商。南充不仅有着‘亲商、爱商、重商、护商’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区位优势明显。正在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南充,充满了商机。”杨坤龙说。

盘点2018年南充经济成绩单,还有一组数据抢眼:全年民间投资完成653.36亿元,比上年增长18.4%,增速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个百分点。

“民间资金嗅觉灵敏,对商机、政策、发展条件等尤为敏感,南充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不仅得益于‘亲’‘清’政商关系,亲商、爱商、重商、护商的发展环境,还得益于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这让投资客商看到其中商机无限。”葛宗兵说。

盘点2018年南充市经济形势,全线飘红,为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作出了贡献。如,全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8.92亿元,比上年增长3.8%。全年全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产值突破千亿大关。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城乡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9.98亿元,列全省第3位;比上年增长12.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

2018年,金融机构持续看好南充发展前景,对南充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大。全市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961.17亿元,比上年增长16.4%。

一升一降 反映南充发展质量提升

市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南充市经济形势“成绩单”显示,初步统计,全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9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其中,税收性收入70.77亿元,比上年增长22.5%;非税收入43.13亿元,下降5.1%。

“一升一降,说明南充发展质量有提升。”葛宗兵认为,在降低企业税负水平、减轻企业负担的大政策环境下,税收收入逆向增长,说明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趋好。非税收入下降,是南充持续深化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的结果,意味着财政收入质量上升。

“跨入‘2000亿俱乐部’,对南充来说,既是交出的一张\‘成绩单’,也是参与新一轮竞争的\‘入场券’,更是迈向未来的新起点。”葛宗兵说,2018年,南充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2019年是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攻坚之年,全市经济工作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转型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新闻推荐

贾祥昌65年坚守传承花灯戏

●本报记者李然/文陈村铭/图在南部县西南一隅的店垭乡,每逢大型节假日、庆典等,总少不了当地的重头戏———花灯戏。...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勇立潮头 奋楫者先 解析南充经济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