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评选“五星级农户” 村民争当“追星族”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03 05:51   https://www.yybnet.net/

(曹伯同)3月31日晚,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村委会办公室里灯火通明,村民们聚在一起“挑灯夜战”,评选该村今年一季度的“五星级农户”。

“有些家庭可以得到4颗‘星’,有的则只能拿到3颗。比如我家,在环境卫生上做得不够好,丢掉了环境优美这颗‘星’。”村民赵家全一边认真地划着“选票”,一边感慨道。

评选现场,村民们针对各家各户的情况,逐一对标到“星”,为自己支持的“五星级农户”投出了庄重的一票。

“‘五星级农户’这块牌子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全村老百姓对一个家庭的肯定和赞赏。”赵家全说,这次丢了一颗“星”很可惜,但他不气馁,将努力对标“五星”要求做好做全,力争下次摘得“五星”。他表示,通过公开民主的票决形式,让全村农户参与其中,提高了村民积极争创“五星级农户”的热情。

“这次我还想保留住荣誉。”村民汪学超直言,去年评选上“五星级农户”后,他家备受鼓舞,奔康信心十足。

据介绍,几年前,汪学超一家挤在半山腰的两间土墙房中,夫妻俩疾病缠身,又缺劳力,不仅生活清苦,还欠下不少债务,一家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2017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汪学超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住进了新房,还入股脱贫奔康产业园,当股东享分红。夫妻俩开办了农家乐,一家人不仅顺利脱贫,小日子还过得越来越红火。

村民张正琼去年获得“五星级农户”称号后十分高兴,她表示以后更要勤劳致富,待人和善,搞好环境卫生。

“我们村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村。”纯阳山村党支部书记涂正林感慨地说,村上按照“挂图作战”的指挥机制、现场验靶的推进机制、“五方联盟”的链接机制、“三议五会”的自治机制、内生动力的引导机制、党建扶贫的引领机制推进扶贫,全村发生了巨变,脱贫成果还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村里试点“五星级农户”评选,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一种探索,更是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需要。

“以五星级创评活动,鼓励更多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促使乡村人居环境更优美、乡风更文明。”八尔湖镇党委书记梁先辉介绍,去年,镇上在纯阳山村试点评选“五星级农户”,共评出13户。全镇群众争当“追星族”,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形成了勤劳致富奔康的强大合力。今年,八尔湖镇将继续开展“五星级农户”评选活动,并实行季度评选和年度终评相结合,持续提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去年9月,八尔湖镇试点评选“五星级村”,并在纯阳山村试点评选“五星级农户”。“五星级村”包括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乡风文明“星”、治理有效“星”、生活富裕“星”。“五星级农户”包括勤劳致富“星”、环境优美“星”、邻里和睦“星”、遵纪守法“星”、家庭幸福“星”。“五星级村”一年一评,“五星级农户”一季一评,评选一次、授牌一次。评选程序分为初评、复评、公示、审批、挂星。“五星级农户”除获得授牌外,还会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

新闻推荐

今年一季度,南部以起步就冲刺的姿态推进项目奋战“项目年” 实现“开门红”

●张枥李果曹伯同4月2日,位于南部县河西工业园的四川谷氏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焊火飞溅,一件件成品正不断打包...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梨花开 管护忙2019-03-28 02:49
猜你喜欢:
评论:(评选“五星级农户” 村民争当“追星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