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南部大山深处藏国宝 观音庵大殿历经风雨570年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28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南部县城以南10多公里的石龙镇石佛沟村, 有一座雄奇峻拔的罐子山, 它像一只硕大无朋的陶罐, 耸立在绵延无际的崇山峻岭之间。在这座山的南坡山坳里,坐落着一座古朴典雅的寺院,历尽沧桑的它看上去非常陈旧,却声名远播,跻身于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列。 它就是观音庵的大雄宝殿。 1月23日,水瘦山寒,记者来到大山深处的石佛沟村,在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明伟的带领下,登临罐子山,对观音庵进行了实地探访。

历尽沧桑的古建筑

沿着一条弯曲狭窄的山村水泥公路,我们驱车来到了罐子山南坡半山腰中的一块七八百亩的平地上,这片坪地是一片开阔的庄稼地,其间零星地分布着一些漂亮的民居。观音庵的大雄宝殿(简称“观音庵大殿”) 被民居众星捧月般地环卫在中间。

伫立在观音庵大殿前,庄严肃穆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座被570年风风雨雨侵蚀的古老建筑, 犹如一位迟暮之年的佳人。透过它斑驳泛黄的梁柱和门楣,仍能显露其雍容华贵、卓尔不凡的风采:飞檐翘角,古色古香;青瓦木门,素面朝天。

在大殿四壁,有16根大檐柱,每根直径一尺挂零,檐柱下有石质磉墩, 雕刻成素面覆莲形状。 屋檐下面有斗拱20个,除山墙斗拱外,其他斗拱都绘有彩画,因年代久远,现在看上去已经很暗淡了, 像一朵朵行将凋零的花朵。 整间殿堂用料很大,殿内立柱直径均在60厘米以上。 中心间有格子门一道,高2米,宽90厘米,次间无门,仅方格眼窗各一扇,其余与中心间相同。 所有副窗均雕有水草卷叶图案,线条柔和圆润,造型美观。

大殿上方的檩上,依稀可见几排墨书痕迹, 因字迹模糊,已难以辨识。在中间的檩条上,原来似有题刻,已被后人用刀具铲除,从此处已无法确认观音庵是明代什么年间建设。 在大殿右侧墙壁上镶嵌着一面石碑, 碑上的字迹严重漫漶,难以辨识,同行的王明伟估计应是记录观音庵的修建经过的文字。 左面墙壁上则绘有两幅壁画, 线条明快,人物形态生动,显示了高超的艺术功力。

大殿为明景泰年间修建

据南部县文管所所长陈刚介绍, 观音庵原来规模较大,由前、后、正殿及万年台组成, 但经过漫长岁月战火兵燹的浩劫, 大部分建筑已被损毁, 现存于世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是正殿,也叫大殿。这是一间歇山式庙宇,共三开间,面宽12.1米,进深11米,建筑整体保存较为完好。观音庵大殿从斗拱构造到柱础、柱侧脚等营造手法均具有典型的明代建筑特征。与四川地区同时期的建筑相比,观音庵斗拱制作更为精美繁复,尤其是前檐斗拱雕刻花饰独具特色,突出体现了四川明代建筑的斗拱构造特色与艺术追求。

“观音庵作为一处明代建筑, 其建造手法和梁架结构与同地域的元代建筑醴峰观、永安庙多有相承之处, 为研究该地区从元代到明代建筑风格的演变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陈刚说。

曾经到观音庵考察过的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筑研究所副研究员蔡宇琨女士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资料记载,观音庵的开山祖师为无碍鉴禅师,大殿创建于明代景泰年间(1450至1457年), 由当地僧众捐资兴建,至清同治五年(1866年)维修。后来,当地一些人出资培修大殿,后檐向外扩展成为披檐,这便是现在所见的规模。

据蔡宇琨介绍,2018年3月和2020年8月,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筑研究所的专业人员曾两次到观音庵大殿进行过古建筑调查测绘。 通过测绘和调查,确定了大殿虽然在后来进行了补修, 但主体结构仍是明代所建。同时,调查中还发现了建筑构件上的一批较为完整的明代题记和后来的题记。题记中有一处最为关键的信息,提到了修建这座大殿的南部县知县姓潘,典史姓卢。古代知县的名字通常在古代地方志中有记载,然后通过知县就任的时间,就可以知道建筑修建的时间。查找清代的《南部县志》,并没有这二位官员的名字。 幸运的是,在国家图书馆保存有明代嘉靖年间编纂的《保宁府志》,在这本府志中,对明代保宁府下辖各县的知县、典史姓名都有记载。根据记载,潘姓知县为潘璿, 卢姓典史为卢鼎,均是景泰年间出任。由此可知,观音庵大殿的建造年代是明代景泰时期,即在公元1450年至1457年之间,距今大约570年。

蔡宇琨认为,观音庵大殿虽然后檐缺失了部分构件, 但台基、柱子、 梁架和斗拱均是明代所建,构件加工工整精美。

深山古刹曾经书声琅琅

石龙镇石佛沟村五组71岁的谢均昌老人,鹤发童颜,精神健旺。他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 这座观音庵看上去比现在颜值高多了, 那时三重殿堂俱全,两边还有厢房,组合成了两个漂亮的四合院, 梁柱上的漆还很新,窗棂上有木质的窗花,一派富丽堂皇的气象。

1957年,观音庵大殿被改作学校,设立了两个班,一位老师任课, 太平桥村的谢文光在这里教了几年, 后来的继任者叫苟长富,一共教了二三十年。在那漫长的岁月, 深山古刹不再响起暮鼓晨钟, 而是琅琅的读书声。

此外,在“土改”时期,一些没有住房的贫困村民被安排住进了观音庵,在厢房和后殿住进了9户人家。“观音庵在向阳坡上, 太阳一出来就能照到这里,下午4点多太阳就落土了, 可以说冬暖夏凉,很适宜居住。”至今还住在观音庵厢房里的谢光太老人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南部县电影放映队每隔一年半载就会光顾村里,观音庵便成了理想的放映场所。每当放电影的晚上,村里像迎来了盛大的节日,堪比当年的庙会,四村八落的群众都会涌到这里来看电影,欢乐的气氛在深山峡谷间蔓延。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显飞 文/图

延伸阅读

观音庵大殿具有超强抗震能力

当地村民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村里很多房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毁损,而很显破旧的观音庵却连瓦都没有滑动一片,显示了它不同凡响的抗震能力。

据80岁高龄的谢光太老人讲述, 观音庵历经了数次火灾的劫难。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集体生产的时候, 在前殿右侧的厢房下首修建了一间猪牛圈房, 房顶覆盖着一层茅草。有一年农历二月间,早上八九点钟的光景, 两个饲养员在焚烧牛草时, 引燃了房上的茅草, 幸得附近几个村的群众拼死扑救, 才降伏了火魔,保住了庙宇。

1980年农历十月的一天上午,住在下殿的江永富在家煮猪食时,烟囱里冒出的火星引燃了房屋,一时火光冲天,烟雾弥漫。全村的群众都赶来救火,直到下午才把火扑灭,但下殿有两间房屋已被烧毁。后来,下殿的其他房间被陆续拆除了。改革开放后,绝大多数人家到其他地方修建或购买了住房。

2019年10月7日,观音庵大殿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古老的庙宇谱写了辉煌的篇章。

据王明伟透露, 省文管局已立项, 将对观音庵进行修缮,不久后,它将以崭新的容颜出现在世人面前。

新闻推荐

南部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碧水蓝天成常态

●李果朱胤委“十三五”期间,南部县坚决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经济...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部大山深处藏国宝 观音庵大殿历经风雨570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