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管理严细精 城市畅洁美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04 00:48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0月26日, 南部县召开城市管理工作会议, 对标“排头兵、 副中心、先行区”城市发展定位,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 会议提出城市管理的奋斗目标:百日初变样、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到2020年底,城市治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达到“一类街严禁、二类街严管、三类街严控”的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实现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城市运行更加顺畅, 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在南部县城市管理大会战百日之期到来之际, 记者走访南部县城发现,“城市骨架” 科学构建,“新城新区” 焕发新姿、“老城旧貌” 换上新颜,“乱象” 治理有声有色, 城市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持续畅通城市交通

近段时间,G75南部互通及连接线项目现场, 随处可见施工车辆忙碌作业, 处处都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

“这既是一条出入城的重要通道,更是一条智慧公路、科技公路,同时也是一条城乡融合大道。” 南部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罗鹏介绍,项目建成后,车辆经此直达高速, 该连接线途经4个乡镇,惠及沿线20万群众。

“加强城市管理,必须在规划建设时补齐短板。”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部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提出“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骨架,科学构建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双50”现代中等城市骨架,G75连接线便是南部“一绕”的重要节点。

在距离G75连接线项目不远处,作为“五横”重要组成部分的嘉陵大道在短短百日内已完美呈现,路面平整宽阔,标识标线清晰,路灯和绿化等都让人眼前一亮。

“从规划到开建,百日之内,见证了南部项目建设的速度,体现了县委县政府‘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作风和担当。”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邱文启介绍, 南部县规划建设“一绕五纵五横”,是解决南部城市基础硬件“先天不足”的新举措,是着眼长期、着重治本,促进实现“排头兵”“副中心”“先行区”的硬办法。

持续完善城市配套

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满福坝文旅新城的禹迹岛公园,只见芦苇随风飘荡,湖面碧波荡漾,两岸芳草萋萋,水鸟悠闲觅食……好一幅自然和谐、生态宜人的山水画卷。

“围绕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决心一次下够,建设一步到位,加快推进禹迹岛公园、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博览馆、康养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等项目建设。”南部县满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百日攻坚,满福大道延伸贯通,禹迹岛公园拓展1000亩,3条风情街依水而立,高品质楼盘拔地而起,嘉陵江三桥及琴台立交、“四馆一中心”、南部东辰国际学校、新城水乐园等项目全速推进。

新区建设如火如荼, 老城更新有声有色。

据了解, 南部县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120亿元, 目前完成投资58.23亿元。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涉及城区和13个乡镇;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8个小区、2042幢房屋、67695户居民、550万平方米,包括雨污分流、内涝治理、管网规范、消防安防、停车泊位及外墙修缮等改造内容。

位于县城幸福路的幸福路生态停车场场地开阔, 车辆泊位整齐划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停车场项目于2020年11月底进场施工, 仅仅40余天便完成建设,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总面积12000平方米, 设置车位300个,包括新能源充电桩20个、客运车泊位10个。

南部县城乡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部还规划在2021年底前完成大南街、 东风路、金洞路等15条街道的改造,同步有序推动老城管网下地、 雨污分流、海绵化改造。坚持“退城还配套”, 拆除河西工业园部分厂房,新建嘉陵大道停车场,拆除妇幼保健院原办公楼及宿舍楼,新建西街停车场。加快推进浩口河、金鱼溪生态治理。加大学校、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 完成人民医院整体迁建。

持续加强城市管理

百日前, 南部县提出通过专项整治根治乱象, 组建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组、 建设工地专项整治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组、园林绿化专项整治组、 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组“五大整治专组”,针对“车辆乱停、交通乱行、违章乱搭、广告乱飞、摊位乱摆、工程乱挖、绿化乱毁、工地乱建、立面乱挂、垃圾乱扔”等“十大乱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城区301条街道划分为一、二、三类,一类街按照“五个严禁”标准重点全面整治,二类街按照“五个严管”标准实施治理,三类街按照“五个严控”标准进行规范,分步推进。

“目前,一类街‘五个严禁’全面落实,二类街‘五个严管’和三类街‘五个严控’正稳步推进。”南部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爱民介绍, 自城市管理工作启动以来,南部县坚持一线督查、一线交办、一线验收的原则,成立三个督查组, 每日分片分段开展督查检查, 每日向责任单位交办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以目标考核为指挥棒, 实行每天一工作日报,半月一工作通报,一月一目标考核,一阶段一任务清单,用严格的考核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和长治长效。

“南部城市管理逐渐规范,‘百日初变样’ 的阶段性目标已经达成。”王爱民说,目前,南部正下足绣花功夫、狠抓精细管理,推动城市管理持续往深里做、 往实里做、往细里做, 让城市更加“畅”“洁”“美”,力争早日实现“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美好愿景。

南部记者站 李果 朱胤委 文/图

名词解释

“一绕五纵五横”

“一绕”:全长25公里,规划建设连通G75广南高速互通连接线-南铁大道-嘉陵江五桥-满福大道-营仪阆高速互通连接-涌泉河坝大桥-G212, 形成城市外环线, 将新城老城贯通一体。

“五纵”:即新改扩建南铁大道7公里、商贸大道4公里、幸福大道7公里、滨江大道8公里、 琴台大道7公里5条城市南北主干道。

“五横”: 即新改扩建城北大道5公里、红岩子大道6公里、 迎宾大道8公里、蜀北大道5公里、嘉陵大道6公里5条城市东西主干道。

新闻推荐

南部供电公司 精准服务提升客户办电效率

近日,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顺利完成南部县石龙乡平桥场村乡村振兴战略居民集中建房点的送电任务,有效保障了小区40余户客户在...

南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理严细精 城市畅洁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