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放弃上海的事业回到山村养猪创富90后小伙何松贤:撂荒地里驯野猪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10 06:01   https://www.yybnet.net/

●陈钧先

11月8日中午,欢快的歌曲打破了顺庆区龙桂乡九岭山村的宁静,整个山村顿时热闹起来。然而,这并不是哪户人家在唱卡拉OK。当地村民对此已习以为常。原来,这是该村90后小伙何松贤在召唤野猪“回家”吃饭。

奇 满山跑的野猪 听到歌声自觉“回家”

“这还真稀奇,何松贤养的猪,就算是跑到山的另一头,只要一听见他放的音乐,自己就会回来。”在九岭山村,这件稀奇事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刚开始,我们都不信,直到亲眼所见才信服。”一位村民说,他家养了一辈子猪,都是关在圈舍饲养,放着音乐散养猪,他还是第一次见。

在九岭山村一处猪圈前,何松贤正在忙碌,他喂养的野猪在整片山岭奔跑觅食。中午时分,打开音响,一曲流行歌曲在村里响起。音乐放了刚5分钟,记者看见,离圈舍50余米处,数十头灰黑色的野猪从丛林中鱼贯而出,陆陆续续进入坝子。

猪圈占地近300平方米,何松贤刚一走进猪圈,一头头野猪就在头猪的带领下奔跑过来,伸着猪鼻子嗅来嗅去(如上图)。

“平时一到吃饭的点,我就放音乐,‘通知\’猪儿们回家吃饭。”何松贤说,只有午饭和晚饭时间,他才会把野猪召回来,平时都让它们满山跑,通过这种方式喂养的野猪肉质才更好。

至于这群野猪为何在听到歌曲后就会回窝,何松贤解释说,关键在训练。野猪驯养场以山为主,传统的敲锣打鼓召唤法声音小,效果也不好,他反复测试后发现,用喇叭放歌曲是最有效的办法。

赞 山里娃带着资金 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

九岭山村位于顺庆区的最北边,1991年出生的何松贤就在这里出生长大。

2010年,19岁的何松贤大专毕业后与同学前往上海找工作。“找了很多份工作,都不如意。”何松贤说,后来,他重新规划自己的事业。“我想开馆子,但没有技术和资金。”何松贤说,由于家境清贫,他只能从最基础干起,在一家酒店当洗碗工。

由于勤快肯干,他很快有了学习掌厨的机会。学会掌勺后,酒店给他的月工资一度达到9000元。何松贤每月把收入存起来,1年后,他就在上海开了一家小餐馆。从2011年底至今年初,他的小餐馆为他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然而,正当何松贤的事业蒸蒸日上时,他却选择回乡养猪。

原来,何松贤在上海经营餐馆时发现,野猪肉很受顾客偏爱,便萌发了养野猪的想法。“我本以为野猪很难养,但在江苏参观野猪肉供应点后,觉得自己也能饲养野猪。”何松贤说,参观学习总结经验时,他突然想起家乡,“为何不整合家乡的撂荒地饲养野猪呢?如果成功了,每年不仅有可观的经济回报,还能带动村民们一起致富。”何松贤说干就干,那次参观学习后,他又多次到江浙一带考察学习野猪驯养技术。

今年初,他把在上海经营了近6年的小餐馆转手他人,回到九岭山村一门心思驯养野猪。

很快,在九岭山村一处小山坡,顺庆区松贤野猪驯养场的简易园区就建成了,占地近150余亩的驯养场内,驯养了20多头母野猪和2头种猪。“目前,这些野猪主要用来繁殖,我计划驯养野猪200头左右。如果养得好,一年能产两回崽,就算养得一般,两年也能产3回崽。”何松贤说,他长期从事餐饮行业,比较了解野猪肉市场,如果野猪驯养成功,一年赚70万元不成问题。

“我还年轻,就算创业失败了,从头再来就是。”何松贤说,如果自己满足于在上海的工作的现状,就不会有进步。“游子在外久了,总会想念家乡。”他坦言,除了谋求更大发展外,思乡情结和带领乡亲致富也是他决定回村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他已聘请2名村民在驯养场务工,将来还要带动更多乡亲一同发展致富。

新闻推荐

银行拒不履行协助义务 法院开出20万元罚单

本报讯(记者李然罗琴)法院干警在执行案件时,银行营业所却以个人业务需排号为由拒绝履行协助义务。11月8日,记者从嘉陵区人民法院获悉,对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银行营业所,该院依法对其作出处以罚款20万元...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放弃上海的事业回到山村养猪创富90后小伙何松贤:撂荒地里驯野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