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体育健身指导员一对一服务 带残疾人走向幸福生活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10 06:0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9日,笔者从市残联获悉,为了给不易走出家门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式普惠性康复体育服务,南充市从2016年起实施直接面向重度残疾人个人的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项目。

9日7时左右,家住顺庆区中城街道平城街社区、肢体二级残疾的徐先生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走到家中阳台处的健身器旁,连续做了100次手臂滑动训练。这样的训练,他每天都要做4次,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从未间断。这样的一个运动量,对于右手臂和左腿残疾的徐先生来说,已是不小的挑战。

20多年前,在工厂做工的徐先生遭遇了一场意外事故。为了让徐先生能够高质量地生活,借助于中国残联“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项目”,南充市残联针对其身体的特殊情况,专门给他配备了拐杖、迷你健身器等健身器材,为他开展健身锻炼创造条件,同时对其进行康复体育指导。

通过坚持不懈地锻炼,如今,徐先生的手臂力量得到提升,腿部除了有一些肌肉萎缩外,依旧保持着非常健康的身体机能。不仅如此,徐先生每天还出门买菜、煮饭。只要有空,他便四处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健身经历鼓励更多的人树立信心,积极追求健康幸福的生活。

无独有偶。和徐先生一样,生活在平城街社区的李女士也对健身情有独钟。自从去年在社区领取了市残联配发的健身器材后,即使有一只眼睛看不见,李女士茶余饭后仍坚持在踏步车上运动,强化自己的心肺功能。健身不但让李女士的身体状况逐步好转,还给她带来了不少生活的乐趣。

如今,李女士不但自己坚持健身,还拉上家人和身边的人一同健身。李女士说:“残疾并不可怕。健身能让人充满活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如今,健身已经成为很多残疾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了解,在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项目中,南充市残联将指派专门的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为重度残疾人进行一对一服务。健身指导员大多由残疾人家庭成员、社区(村)工作人员担任。为保障服务质量,市残联聘请了专门的康复体育专家为健身指导员培训;根据入户调查结果,为每个重残家庭配备了相应的康复体育器材、手册、图解等用品。

“去年,我们已向本市持有残疾人证的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共4705人发放了健身器材,2017年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项目即将开始。”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康复体育相关用品即将通过区县残联发放到每一户残疾人家庭。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将按照要求,进行康复体育指导,并定期反馈残疾人康复进度。

据了解,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项目是贯彻落实《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按照“量服”要求全面推动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之一。“旨在按照‘量服\’理念和方法,为残疾人提供面向家庭、面向残疾人个人的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服务,将体育器材、体育方法、体育服务送入残疾人家庭(简称‘三送服务\’)。”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可以让残疾人足不出户享受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式普惠性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服务,增强科学体育康复和健身意识,改善身体机能和健康状况。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这一平台,全市残联将进一步加大体育扶贫工作力度,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让全市的残疾人都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

新闻推荐

银行拒不履行协助义务 法院开出20万元罚单

本报讯(记者李然罗琴)法院干警在执行案件时,银行营业所却以个人业务需排号为由拒绝履行协助义务。11月8日,记者从嘉陵区人民法院获悉,对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银行营业所,该院依法对其作出处以罚款20万元...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体育健身指导员一对一服务 带残疾人走向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