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评《历代名人咏南充》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4-19 04:42   https://www.yybnet.net/

□何卿

期待已久的 《历代名人咏南充》终于出版了,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此心安处是吾乡,我感觉这不单单是一本书、不单单是一本汇编的书。对于南充而言, 它至少有三大意义:

其一,正名。历代名人咏南充, 咏的是南充的山川形胜,咏的是南充的风土人情,而且大家都在咏, 历朝历代都在咏。这说明什么?说明南充自古就是灵秀繁华之地,自古就是歌诗飞扬之地,自古就是人文兴盛之地, 是当之无愧的历史文化名城!

其二,塑魂。历代名人咏南充, 咏的是南充的精神基底,咏的是南充的人文气质。从这些咏叹中, 我们可以感知南充的过往, 唤醒城市的初心, 重构这座城市的群体记忆。魂兮万里盼归来!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 是一座城市的根。

其三,传神。历代名人咏南充, 咏的是南充的过往荣光,咏的是南充的厚重滋养。我们讲 “大城崛起, 未来已来”, 物质崛起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精神挺立! 唯有将这些厚重的历史、 深邃的文字、美妙的记忆、绚烂的图景、 丰沛的情感巧妙地注入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营销之中,这个魅力大城才会形神兼备, 才会行稳致远!

由此观之,编辑出版《历代名人咏南充》一书,确实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编采人员怀着对南充的大爱、 对历史的大敬、对先贤的大仰,把这些故纸堆中的文字翻出来,加以注释、演绎、延伸,打开了我们发现南充的又一个窗口!

如今再读这些文字,既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怀,也有“江畔何人初见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的遐思,更有“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 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的通透。我们生长的南充, 是历代名人诗意栖居过的心灵原乡; 我们安顿的南充, 是千里嘉陵永恒滋养的幸福故园。这样的南充,我们不爱,谁来爱?!

新闻推荐

顺庆区工业集中区通过省级高新区专家论证考察

本报讯(记者徐嗣千)4月17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评审专家组对南充市顺庆区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开展了现场评审。省科技厅副巡视员罗春彦、四川大学教授邓玲等专家组成员参与了...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此心安处是吾乡———评《历代名人咏南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