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正月初八“顺星节” 你不知道吧?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假期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按照民间习俗,要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 这段时间仍然还有很多节令年俗。今(12)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因为“八”谐音“发”,一些商场或店铺选择在这一天开业。其实,你知道吗?这一天也是“顺星节”“谷日节”。

商家多择正月初八开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不少商家为讨个好彩头, 选择在正月初八这一天开业。

“我每年都是初八开业,也算是求个好兆头。”市民张先生说,他在城区开了一家小店,主要经营平面广告等业务。过年期间,大家都外出游玩、走亲访友,他也给自己放了假和家人朋友相聚。节后,不少亲朋都陆续上班了, 他也准备正月初八开业。因为大家都说“八”谐音“发”,意味着生意兴隆,四季发财。早些年,开业的时候,还要放鞭炮,越响越红火,但现在为了环保,不再放“开门炮”了。不过, 他提前准备了一串红彤彤的电子鞭炮,打算开业的时候在门口挂上。

“这两天家里的宠物粮不够了,找了几家淘宝店,都还没开张。”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她挺喜欢网购,这两天走亲串友也少了, 本想着在网上淘些家中需要的物件, 结果很多商家都说要等到正月初八才开始营业。

正月初八也是“顺星节”

那么, 正月初八, 还有其他的习俗吗?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 农历正月初八也是“顺星节”。这一天,我国民间有祭拜顺星的习俗,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家平平安安、顺顺当当。顺星又叫“祭星”“本命星”。 而每年正月初八为诸星君聚会之期,故在这天祭祀星君(即顺星),便有可能获得星君的垂佑。

同时, 过去正月初八也是“谷日节”,也就是谷子的生日。据说,在正月初八这一天,如果天气晴朗,那么这一年的收成将会很好,天气偏阴的话,那预示着这一年的收成不算太好。此外,在这一天,还有观谷、食谷、养谷这三项活动,人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以表达对食物的珍惜,让孩子养成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顺星节”和“谷日节”的习俗已被绝大多数人忘却。不过,过去商户一般选择在“破五”也就是正月初五迎财神, 而现在商家多选择正月初八这天开业,因为“八”谐音“发”,图个吉利。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实习生 李婷

新闻推荐

游子回家过年 感受家乡巨变

●本报记者唐甜春节,是每个外地游子回家团聚的日子。他们在与亲人团聚的时候,亲眼目睹了家乡发展,感受到了巨大变化。家...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旅途中的温馨2019-02-12 01:01
猜你喜欢:
新公园里的温馨2019-02-12 01:01
评论:(正月初八“顺星节” 你不知道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