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旅日笔记之四全球第一的医疗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曹晓红(南充)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最新一期报告中,从“医疗水平”、“接受医疗服务难度”、“医药费负担公平性” 等方面对世界各国的医疗体系进行了综合比较。 日本因“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和“医疗负担的平等程度”以及“国民平均寿命高”等原因,再次蝉联第一。 中国位居第64位。

全球一流的医疗水平, 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赴日本医疗旅游。他们或参加体检,或住院治疗, 即或这样, 在日本也从来没有出现过“看病难”,医院里永远都是医护人员比病人多。 医生仔细问诊, 护士跪式服务, 常常是几个医护人员照护着一个病人。不像国内,一屋子病人眼巴巴地等着医生。

如此良好的就医环境,得益于日本先进的预防医学体系以及看病就诊预约制。

小医院解决大问题

在日本旅游, 得暇参观了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 这个偏居京都一隅的医院相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可以说是要“牛”好几倍,因为就在去年10月1日,2018年诺贝尔奖揭开神秘面纱, 京都大学医学部的本庶佑教授与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共同收获了生理学或医学奖。更重要的是,这已经不是京都大学第一次出现在诺贝尔奖名单上了。1949年以来,这所大学已有6人获得诺奖。

按照我们的思路,这个令人瞩目的大学的附属医院,一定会像华西医院那样门庭若市,半夜排队挂号、病人扎堆输液。然而我们看到的景象却让人难以置信:没有显赫的高楼大厦,街边的门楣也极其普通,稀稀拉拉的病人在护士的引领下,从容地完成一个又一个检查项目……

导游告诉我们,来这里看病的人,都是在社区医院或私人诊所初诊后,因为病情需要,拿了医生的推荐信,才来接受进一步检查或治疗的。

日本的医疗体制是国立、公立、私立并存,医院实行分级诊疗和看病预约制。 国家有综合性的国立医疗与研究机构, 各地方政府设立公立医院, 数量最多的是遍布全国各地尤其是社区的私人医院。我们在日本的大街小巷,看到很多挂着大小牌子的私人医院,齿科、骨科、鼻科、产科、儿科等,分得很细且多是专科。

据说,日本的这些专科诊所,医生都有相当专业的水平。许多专科私人医院和诊所,都是几代祖传,院长大多是医学博士。而且日本非国立医院的医生允许兼职, 因此许多诊所的专科医生,都是来兼职的著名医学专家、医学教授,而不是医科大学刚毕业的实习生。

日本人看病, 伤风感冒头疼脑热之类都是去自家附近的诊所,也就是私人医院。诊所觉得你这个病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或者需要手术,医生就会给你开推荐信, 并为你预约好时间再去大医院治疗和动手术。 没有诊所医生的推荐信或者说没有预约,是无法去大医院看病的。日本的大医院,尤其是国立医院,基本上以治疗难病大病为主,门诊和治疗都采取预约制,预约一般需要两三天,有的当天可以约到。

正是这种从私立到公立、国立,从小诊所到综合性大医院的立体社会医疗保障体制, 才解决了日本1亿多人的看病难问题。 大医院不会人满为患,小诊所不会门可罗雀。

日本的医院对病人服务十分到位,体贴入微,如做心电图、超声波时涂的耦合剂是温暖的,完了用热毛巾为你擦得干干净净; 病人住院是不允许家属陪护的,病人的护理,包括上厕所、洗澡,全部由护士来完成。

政府帮忙减肥

在大阪机场准备回国的时候, 多年不见的好友赶来送行。

他乡遇故知。 两个女人除了寒暄少不了相互细细打量。 我惊异于她的身材仍像30多年前那样苗条, 而我们到了这个年纪, 都有些发福了。问她保持身材的秘诀是啥,她爽快地回答,不敢长胖呀,稍稍胖一点,就会有工会的人来教育你,再不注意,社区医生就要找你谈话。当一封又一封恳谈信送到单位,真的非常难为情,所以就拼命控制自己,自然就不容易发胖。

据了解, 日本政府对国民苗条的要求已经上升到了法律高度。其一项立法规定,男性腰围超过33.5英寸(85厘米)、女性超过35.4英寸(90厘米)的人,如果血糖、血压、血脂其中一项不合格,就要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若减肥失败,要接受饮食控制教育;再过6个月仍然超重,必须自动离职。

政府帮忙减肥,收效甚好。目前,日本的肥胖率还不到4%,而美国肥胖率高达31%,中国肥胖率为12%左右。

除了严控国民体重, 日本政府每年还要为癌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支付巨额的医疗费。为促进民众健康生活,帮中老年人及早发现和预防疾病, 日本几乎每个城市都设有公立健康管理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定期体检,除了常规项目,还有根据年龄、性别划分的“针对性检查”,如40岁至50岁的男性要接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前列腺等的精密检查,健康中心会根据检查结果提醒、监督国民进行干预性治疗。有一个数据表明,在55至64岁的男性中,日本人冠心病死亡率还不到美国人的十分之一。

日本人之所以寿命最长、心脏最健康,身材最苗条,这与他们重视身体的健康管理,重视早期筛查与预防有很大关系。

医院只看病不卖药

日本的医和药是分离的。

日本的医院没有药房。医生开了处方之后,病人需要拿着医生的处方去外面的药店买药。街上的药店有两种,一种是卖非处方药的,就是游客很喜欢买买买的药妆店, 里面除了常备药之外,还有很多药妆,以及洗发水、护肤品等。药妆店药品的品牌概念很重要, 比如我们喜欢下手的一般是小林制药、 武田制药以及DHC等。另外一种是处方药, 处方药是完全根据医嘱开具的,单位不是盒,而是病人需要服用的天数,所

以给的药都没有包装,而是用纸袋和盒子装好分成一份一份的,病人完全不知道药是什么牌子。有的药,医生只开了一粒药,药店也会卖一粒,十分的严谨。

除了当场需要注射的针剂, 日本的医院不卖药,医院只挣医疗费,不赚药钱,大小医院都如此,为的是保持药价的公平。 这个机制彻底断绝了医生为了多拿钱而故意开贵的药的现象, 因此日本的医生对用药很谨慎,而且还会主动帮你货比三家,比如同样疗效的药, 哪种药会比较便宜等都会给你一些指点。

正因为药品是市场化,而不是医院垄断,所以它的价格就处于一个相对竞争的状态, 全国的药店,不会出现同一个药不同价格。医院不能在用药上赚病人的钱,便不会乱用药,多用药。住院和急诊病人的用药,虽然由医院提供,但由于医院所有的药都列入医保范围, 而且价格受到医保机构监督,因此,医院用药也是市场公平价,不会比外面药店的药价格高出许多。

日本的医疗水平、 医疗服务质量能够长期保持世界第一, 日本人能够成为全世界最长寿的人群,是由完善的医疗制度、医务人员的人道主义情怀做保障的。

新闻推荐

提升“软实力” 打造全省科教卫生副中心 六论重点打造“六个副中心”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本报评论员刘海科技教育卫生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基于对时代大势的准确把握、市情现状的充分研判和目标定...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旅日笔记之四全球第一的医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