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一封跨越53年的家书 成为子孙后代励志教材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张宗煊 供图

张宗煊 供图

近日,91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张宗表,来到本报编辑部,向记者展示了一封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书信的复印件。“这是我父亲1966年写给我弟弟张宗煊的,教育他要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我从报纸上看到市总工会和《南充晚报》联合开展‘一封家书’征文活动, 便拿着这封家书来向你们讲述家书的故事。”张宗表说。他的父亲叫张承俊, 生前是顺庆区渔溪乡的一位医生,在他的教诲下,张氏兄弟及后人很多都成了社会的有用之材。

意外拾到钱袋子 父亲教育拾金不昧

张承俊生于1901年9月14日,育有六子一女,张宗表是第四子,张宗煊是第五子。张氏兄弟小时候家境非常贫寒,张承俊依靠在农村给人治病及租种地主的土地,与妻子王氏养活一大家人。

远在贵阳的85岁高龄的张宗煊,则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他们哥儿俩小时候接受父亲教育走正道的故事。

就在兄弟俩10来岁时,有一年夏天,两人在路边的一条小沟里, 发现一个装钱的袋子。打开一看,里面装的全是钱,钱上面印有牛头像,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牛耳朵大票”。“我们当天捡到的钱面额最大的是1000元,总额有几万元。想到父亲对我们平时为人处世要求很严, 就没告诉他。 下午, 我和四哥把钱放在背篼里,到外面放牛时对小朋友们炫耀说,在沟里捡到钱了,并把钱交给他们看。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 就在当天传进了我父亲的耳朵里,他叫我们把钱拿出来,又设法找到了住在附近村里的失主。他不但教育我们要拾金不昧,还摆了一桌酒席,向失主一家赔不是,说我们年龄小不懂事。这件事对我启发很大,我从小就懂得了正直做人的道理。”张宗煊说。

初中学历被保送上大学 父亲一封信成为座右铭

一开始由于家里很穷,张宗煊到了学龄阶段未能上学,但他求学欲望非常强,便在家里断断续续跟随父亲认了一些字,又自学了加减乘除等算术。家庭条件有所改善后,父母直接送他读初中。在学校里,他勤学好问,成绩居然名列前茅。

初中毕业后,张宗煊因为政治思想表现好,被安排进了共青团南充县委工作。后来,他又被保送进了当时的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经大学)政经系。在那里,很多上过高中的学生,因为功课不合格,被勒令退学,而张宗煊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锲而不舍地钻研各科课程,不但各科成绩迎头赶上,还担任了班干部。

“那封信是1966年农历五月二十七日父亲给我写的,当时我正在成都上大学。因为是带薪读书, 每月节约一些钱寄给家里,父亲便叫我不要给家里寄钱,要节约。他老人家在信上还说,我们穷人翻了身,应该工作,要感谢党、感谢毛主席。”张宗煊说。他一直把这封信当成座右铭,珍藏了整整53年,至今保存完好。

几弟兄复印珍贵家书 教育后代励志成才

张宗煊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原贵州省经济委员会(现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1982年借调到贵州省教育厅工作,曾担任过原贵州省招办(现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副主任。1999年11月退休。“父亲当年这封信, 在我成长的路上时时鼓舞我前进,对我帮助很大。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表现一直很优秀, 受到了各级表彰奖励。后来其他几弟兄也复印了这封信,作为教育后人的活教材。”张宗煊说。

据张宗表介绍,他有四子一女,都是大学毕业,如今奋斗在各条战线上。而他本人退休前是小学高级教师。

南充晚报记者 何显飞

新闻推荐

55岁教授捐献血小板

“无偿献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以后会定期参与血小板的捐献。”日前,南充市政协委员、西华师范大学体委副主任沈...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封跨越53年的家书 成为子孙后代励志教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