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夏夜沿着西河走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6-13 01:55   https://www.yybnet.net/

□ 蒲灵娟(南充)

夜晚,听着河水哗啦啦的歌谣,心的涟漪一朵朵绽放, 潺潺的水流在没有星星和月亮的天空下蜿蜒向前,鱼儿时而“扑通”一声跃出水面,风吹草木摇曳,阵阵清凉拂去夏的闷热和惆怅。行走在时光中的人啊,怎么一下子就老了?那个扎着两根辫子的女孩去哪了?儿时的小伙伴是躲在了竹林?稻草垛?还是月光中开满花儿的西河畔?此时的夜色,那么静,那么温润,小虫子在野花与野草上低吟浅唱, 青鸟飞过,唉,白驹过隙,几十年的时光真的已经悄悄溜走了。

西山还是那么葱绿, 西河还是那么欢畅, 望着西河两岸璀璨的灯光, 林立的高楼,嗅着自然的清芬。哦,牵牛花爬上青藤,桃树上的小桃子红了, 蟋蟀躲在草丛弹奏土琵琶,夜色宁静而又美好!在河边的木椅上坐上一阵儿,享受这份静怡和安然,让心像只夜鸟自由自在地飞翔。 老人和孩子手拉手从身边走过,话语里全是快乐和幸福。是哦,作为土生土长的南充人,谁不爱这美妙的西河?此刻,从一个沐浴着夜色的人的心中淌出的是涓涓的爱和满足! 尽管她不再年轻,可在这夜晚的西河,她依然有一颗清澈的童心。

夏夜,喜欢行走在西河,行走在悠悠的遐思里,行走在温柔又缠绵的汉语里,让记忆的青藤开出花朵和香气。奇怪呀奇怪,此时, 那个扎着辫子的女孩跑来了, 那个叫“兵马堂”村的小伙伴们也都跑来了……眼泪流出来,时光美丽如昔!二娃骑在牛背上,吹着竹笛;小翠爬上了桑葚树,采摘熟透的桑葚;婆坐在院坝里,给公缝新布鞋……

那个女孩,清纯羞涩的女孩,她提着篮子,拿着镰刀,在田路上割草,弟弟掏出弹弓,瞄准一只麻雀。女孩的家是青瓦房篱笆墙, 燕子在她家屋檐下筑窝,几只小燕等在燕窝前,两只老燕飞回来了, 小燕们张大嘴唧唧喳喳地叫。它们多像初生的婴孩,嘴巴张得好大好大,左右寻找妈妈的奶头。

女孩提着满满一篮子青草回家,婆从土灶里刨出一个热腾腾的烤红苕,奖励勤劳的女孩。 婆还会讲好多故事,听着故事,善良美丽的种子在女孩心里发芽生长,女孩一天天长大。

那时候,炊烟消散在晚霞里,明月在淡蓝的天空散步,许多的小星星也出现在天幕上。 女孩的爸爸从部队退伍了, 青绿如绸带子的西河如梦如诗,河畔是桑树林和草地,萤火虫在五颜六色的野花和青草丛里飞飞落落,河虾爬到岸上产卵,女孩和弟弟跟着爸妈来到西河畔,妈妈打着光脚板蹲在一块石头上洗衣服。妈妈是村里最美的女人,她穿着蓝花布衣裙, 那是爸爸给她买的,她挥起棒槌,女孩闻到皂角的香。而爸爸一只手抱着弟弟,一只手在河里划水,水花四溅,溅起一家人幸福的笑靥。

一粒星光落在女孩的额头上,女孩对着星星许愿:小星星啊小星星,只要你出现在我梦中,我保证自己永远不长大!婆端着筲箕,在河畔捡了好多河虾,女孩一家人沐浴着夜风回家, 会在煤油灯下吃到香喷喷的河虾。女孩的愿望实现了,虽然公和婆化作云烟去了另一个世界, 虽然女孩已不再是那个女孩,她已经老了,可她时常梦见童年的小星星,她拒绝长大,她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女孩!

夜色苍茫,没有星月,没有萤火虫的光亮,歇息够了,继续沿着西河走,走成一首小诗,一篇散文,一个感叹号。浪漫地走,轻盈地走,这就是人生。走到西河体育公园,许多人在这里欢笑,交谈,锻炼,享受清爽舒适的夜晚。西河水唱着永不疲惫的歌谣,响彻耳畔, 如同儿时的摇篮曲, 美妙悦耳极了!原来,有些东西一直都在,如同内心那深厚的情感。

恍然间又感觉到梦幻的星星,在头顶忽闪忽闪,闪着童话清莹的光亮,照亮并美丽了这真真切切的人世!

新闻推荐

中考期间两条道路交通管制

本报讯上周结束高考,今天迎来中考。不少学生和家长对于中考期间考点周围的交通部署等情况格外关注,记者昨(11)日进行了采...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夜沿着西河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