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高坪走马:乡村旅游主打“文化牌”目前已建成南充首个3A级乡村旅游文化景区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7-05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李波/文 杜建川/图

唐来才笑了。正是柑橘入夏管理时节,他每天都有活干———在家门口的柑橘园要么施肥、要么除草,每天60元的报酬是他过去从没想过的事。与唐来才同样高兴的,还有一位名叫唐子理的人。她将公司选定在这里发展后,产业园面积逐渐扩大,明年将迎来丰收季。

唐来才是高坪区走马乡姜家祠村2组人,依靠家门口的产业园脱贫后,如今正走在致富路上;唐子理是走马乡晚熟柑橘产业园业主,入驻走马年余时间,栽种晚熟柑橘已达1.1万亩。

“产业支撑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的终极目的,是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走马乡副乡长唐春林受访时表示。

A 3A级乡村旅游文化景区落户走马

2015年1月,一个好消息让走马人奔走相告:南充首个3A级乡村旅游文化景区落户走马。随即,当地成立“金凤山旅游景区管委会”。

盘点当地的乡村旅游景点和旅游项目,走马人如数家珍:螺溪河码头广场、螺溪河游人码头、自行车与电动车骑游、现代农业产业园、小螺溪河主题农耕文化体验带、金凤山休闲广场、金凤形象雕塑。

围绕金凤山搞乡村旅游,当与“金凤”美称相关。据走马乡金凤山村党支部书记杨汉民介绍,当地老人口口相传,很久以前的一个冬天,一名乞丐来这里乞讨,村民动了恻隐之心,帮助他度过寒冬。乞丐临走时告诉村民,当地河里困着一只千年凤凰,村民只要将困住它的3支箭拔掉,凤凰一定会感激大家的。闻此言,当地水性好的村民当即跳入河中寻找,真找到了3支箭,大家立即将箭拔掉。霎时,一只披着金光的凤凰从河里飞出,在空中盘旋一圈后远去。来年春季,当地庄稼长得出奇的好,秋天,家家户户粮满仓。至此,当地人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那只凤凰带来的。当地人为纪念凤凰,就把村名改为金凤山村。

传说终归传说。现实是当地人借助自然景观和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从南充市众乡镇脱颖而出。

2015年,当地借助治污后的螺溪河,开辟竹筏漂流项目,150米长的漂流河段,两岸竹子蔽日,筏在河中漂,人在画中行。在竹篙的轻点下,竹筏缓缓漂向前方的观景台,让人感受到了诗情画意。

此前一年,当地借助金凤山新农村综合体,打造长2公里的自行车赛道,弯弯曲曲的赛道围绕综合体绕行,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骑游爱好者。连续几届的自行车环游大赛,让走马乡声名鹊起。

当地盛行数年的乡村采摘活动,让众多城里人慕名而来,甘蓝、紫甘蓝、牛心甘蓝、宝塔花菜、西兰花菜、紫花菜等有机蔬菜成为游人的最爱。

“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走马闻名遐迩。”走马乡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定洪说,这些年来,走马每年接待乡村旅游的人数超过10万人次。

B 培养“土专家” 带动村民发展柑橘产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百花齐放,脱贫攻坚才会迎来春天。”2018年,走马乡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深水区,如何让更多村民腰包鼓起来,尤其是怎样让上了年纪、缺乏劳动技能的村民们实现致富梦,成为走马乡党委、政府的新课题。

乘市上“两乡建设”的东风,当年,走马乡借助区上招商引资“四川天下”农业企业,全力发展晚熟柑橘产业。瞄准1.2万亩栽植目标,走马在所属9个村全面铺开土地整治、规模化栽植工作。“涉及51个组、七八千村民,压力之大可以想象。”唐春林说,在柑橘苗栽植的白天夜里,全乡上下全员出动。

柑橘树苗栽下了,如何让更多的村民掌握晚熟柑橘的管理技能?走马乡与业主商定,开展培养“土专家”的活动。通过培训,每个村拥有了四至五名技术人员,再通过这些技术人员,带动众多村民学会柑橘生长管理技能。

“村上的400多亩晚熟柑橘有好几个品种,去年栽下后就有树苗开花。”走马乡姜家祠村党支部书记姜尤学说,他们村种植的晚熟柑橘都是经过嫁接的,因此生长快。“今年开花面达50%以上。”在村技术员的指导下,村民们将这些花全部摘掉,以确保树苗生长所需的营养,提升树势。

今年,面对柑橘树苗大量开花,姜家祠村在去掉大多数花后,保留了几株树的花不动。村上将其作为“示范树”,让村民们从中看到结果的效果,以增强发展柑橘产业的信心。在姜尤学看来,村里49户贫困户融入产业园,就地务工挣钱,让他们与全村人同步致富,是重中之重。

“我们村除了水果业,还有蔬菜。”杨汉民说,“广丰”“华冠”的引入,让金凤山村成片打造400亩果园和蔬菜。土地租金和入园务工,成为贫困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比较之下,如今的亩均土地收入远远超过种庄稼。”唐来才直言。

C “诗书双绝”黄辉 增添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在走马乡合兴观村,正加紧筹建的黄辉展览室,为当地村民们津津乐道。

“展览室房屋已修好,装修也完成了,只待布展。”黄定洪说,目前,当地通过多方努力,已收集和准备与黄辉相关物件30多件。

走马乡有着悠久的历史,包括乡名的来源,也与当地历史文化相关。在当地人眼里,走马乡名就源于皇长子讲官留下的马蹄印。

“坐月松枝暖,春风乱昔游。露尊调白凤,云曲醉苍虬……”这是“诗书双绝”黄辉生前所作《望戒坛有怀》一诗的前两句,选录于民国《南充县志》中。黄辉当年任皇长子讲官,学识渊博,诗文以韩愈、欧阳修为榜样。因支持同僚进谏而入狱,更载入史册。

螺溪河流入走马乡后,被当地人称为团滩河。团滩河在走马乡弯曲前行,流淌至走马村与朱家庵村交界处时,遇到一座石拱桥的“挡阻”。当地人所说的石拱桥,其实是一座平桥。从平桥向下看,有一个似桥似路的古道。古道岩石体上分布着不少圆孔,半深半浅,直径大致相当,有的长有青苔、有的里面有水。

细观之,这些圆孔的孔径大小与马蹄相似。对于这些石孔的成因,当地有一种说法是,黄辉当年为官时,经常回家省亲。途中谢绝乘轿,以马代步。黄辉回家时必经此古道,由于众随从骑马踩踏,久而久之便踩出马蹄状圆孔。

黄辉自幼聪明机警,记忆力强,被视为神童。作为任瀚的学生,黄辉15岁那年考中解元(举子第一名),明万历十七年(公元1589年)31岁时再中进士,被选翰林院庶吉士任编修。黄辉在官场中最大的亮点,即为皇长子讲官。

走马乡的隐珠寺,据考建于明景泰年间(公元1451年),也即黄辉出生前108年。500多年时间过去,隐珠寺静静地立在隐珠寺村的龙光山上。

2004年10月,这座明代建筑物晋升为“省保”。隐珠寺现存清代石碑三通,其中雍正四年碑叙述了建寺情况。在文物专家眼中,隐珠寺建筑带有明显的川北古建筑的地方特征。因此,成为人们了解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特点的实例。

新闻推荐

南充10件画作入选四川优秀作品展

本报讯记者昨(3)日获悉,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四川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评选近日揭晓,南充10件作品入选,将参加公开展出。...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坪走马:乡村旅游主打“文化牌”目前已建成南充首个3A级乡村旅游文化景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