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倾听母校的呼唤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7-19 03:59   https://www.yybnet.net/

◎杜小春

伫立在芳菲的校门前, 穿越过荒芜的景象, 耳畔仿佛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 眼前跳动着一个个生龙活虎的青少年。

今非昔比,七宝寺中学像一位风烛残年的老者, 尽显沧桑、 宽厚、安详、宁静。母校任意一个角落,无不撩动学子那一丝丝怀旧的情愫,想念曾经的初中生活、良师益友、同窗知己……

母校七宝寺中学呼唤校友, 只为一起回忆悲欢往事,怀念青葱岁月,再续冰清情谊,轻轻松松再回首,心心念念到白头。

辉煌时期的七宝寺中学在原南充县的升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在学子的内心深处镌刻着七宝寺中学的印象, 铭记着这里的一碑一匾、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经历峥嵘岁月后,期待着重返母校瞻仰她的尊容。

跨入校园,郁郁苍苍的树影挤入眼帘,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相互映衬,随风写意。透过林间空隙,看蓝天澄净,看白云舒卷,看树影婆娑,看景物变幻,勾勒出一道道造型别致的画面。林间百鸟和鸣,嗓音清脆,旋律优美,此起彼伏,让这块净地迸发蓬勃生机。

山门下的台阶两旁,“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南充县文物保护单位”两座碑刻赫然眼前,尽管经历风蚀雨剥,阴刻与镏金的字体依然清晰可见。台阶上布满了青苔,浅绿,纤薄,绵软,芳香, 刚踩上去的那一瞬间恍若腾云驾雾,飘飘欲仙。

踩着当年留下无数脚印的石阶,穿过一对石狮镇守的牌坊, 每到一处都感受着浓郁的古风遗韵, 收获久别重逢的惊喜, 山门上 “七宝庄严” 的牌匾庄重肃穆, 前殿悬挂着“四川省南充市七宝寺中学” 匾额,大殿里保存着大小文物上百件,奎星楼木结构穿斗屋架古色古香,南池书院存放着当年教学中使用过的课桌椅。这些建筑已经老态龙钟,久则嵌入500年历史,近则映入300年光阴。

葳蕤的草木簇拥着食堂, 门前悬挂的大红灯笼顶部积满了灰尘, 为当年师生遮风挡雨的“风雨长廊”断瓦掩檐, 透过灌木丛隐约看见西溪河犹抱琵琶半遮面。被无边无际的清净围困,突然间好怀念喧嚣的校园, 诲人不倦谆谆教导的老师, 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少年,促膝交流侃侃而谈的生活……

最难忘的是课间悄悄约上三五好友,躲过老师和同学的视线,绕过旁逸斜出的树枝,穿过崎岖狭窄的坡道,争分夺秒来到“神仙洞”前,抓耳挠腮冥思苦想古老传说“放一只鸭子到‘神仙洞’里,它会顺着暗道游到西溪河里去”的佐证,其后胆战心惊地进入西汉墓穴“探秘”,最后心照不宣地飞奔返回教室, 害怕因为下一节课迟到而被老师刨根问底挖出缘由。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重回七宝寺中学,再也不见她260周年校庆时精神抖擞的神态,而是步履蹒跚的身影。

如今,兰海高速、绵西高速、遂西高速等快速通道通车,随之七宝寺中学与南充市、遂宁市等外界的交通距离变近了,其锁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资源亟待开发,她深情地呼唤学子们把根留住,走回来发掘亮点,走出去宣传看点, 为母校尽一份绵薄之力,推动书香小镇建设。

“归来吧!”这是一声来自母校的呼唤,定能激起你内心的涟漪,义无反顾地相约相聚在藏珠山头。

新闻推荐

都是对大海的向往

□王玉芬川渝合作再入“佳境”。7月10日,重庆党政代表团来四川考察,川渝两地签署了“2+16”个协议(方案),将全面合作...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听母校的呼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