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蓬安:高起点打造融南发展新城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10-15 06:44   https://www.yybnet.net/

□ 周亮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星

蓬安凤凰新城 (刘永红 摄)

近年来,随着“南西蓬”一体化发展、蓬安“撤县设区”加速加力,蓬安县与南充主城区基础同网、产业同链、区域同城已是大势所趋,建设融南发展新城势在必行。

大发展需要大气魄,大规划催生大跨越。随着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召开,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徐徐铺开。未来的蓬安将会变成什么模样?完善的公共设施、便利的交通条件、优美的城市景观、日趋完善的城市功能……一个活力四射的融南发展新城呼之欲出。

规划同筹

构建融南发展新格局

“我们必须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加快完善融南发展规划体系,探索推进‘数字城市\’建设,全面改善融南发展交通路网、产业配套、市政功能等硬件条件,同步健全融南发展领导体制和协作机制,早日实现与南充主城区同城发展、一体发展。”在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县委书记蒲国的话掷地有声。

蓝图展开,目标既定。蓬安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编制规划方案,列出项目表格,画出施工图纸,各项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早在几年前,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就作出了‘推动西充、蓬安与主城区同城发展、一体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正式启动南西蓬一体化发展工作。”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实现与南充主城区同城发展,首先得把“撤县设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规划同筹,积极构建融南发展新格局。

融南发展,规划先行。近段时间,该县住建、发改部门正忙着撰写蓬安县“融南新城”发展战略报告,届时将综合两个部门意见初步形成《蓬安融入南充同城发展规划》草案。

“此次规划,我们聚焦南西蓬一体化发展,加快撤县设区步伐,积极争取对接上级部门支持,编制《蓬安融入南充同城发展规划》。”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精准对接南充“十三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乡统筹、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重点,按照“市级新区”标准修订该县各领域、各行业专项规划,从规划层面推动蓬安与中心城区深度融合。注重蓬安与高坪、顺庆跨界融合区域的规划统筹,做到一体谋划、协调统一。

交通同网

推动南蓬一体化发展

“融南发展,交通先行。”该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快捷的交通已经成为蓬安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成为蓬安城乡居民出行的大通道,也成为蓬安融入南充、连接周边县市的“大纽带”。

近年来,南大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蓬安火车站改造升级并停靠动车,加上原有的国省干道,蓬安与南充主城区的联系日益紧密。“蓬安要与南充主城区同城发展,目前的交通功能还比较薄弱,我们必须以交通为引领,构筑蓬安与南充主城区之间的重要纽带,加快融入同城发展大格局。”该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南蓬一体化发展,该县积极对接南充大交通,不断加快顺蓬营一级公路建设,全力争取汉巴南快铁、成南达高铁在蓬安建站,全力助推南充至蓬安轻轨、营蓬仪阆高速公路、高蓬快道和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及蓬安港区建设。按照统一车型、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方式,争取开通南蓬城际公交,科学布局公交线路、站点站场、换乘枢纽,着力形成同城共享的公交网络。

与此同时,该县还积极规划构建“4423”对外交通网络,即成达铁路、汉巴南铁路、成达万客运专线、南充至蓬安轻轨4条铁路,南大梁、巴广渝、营蓬仪阆、营达4条高速,318线、244线2条国道,101线、206线、305线3条省道。主动接入全省“四向拓展”大通道,加快融入南充市区、成渝经济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此外,该县还启动实施了交通三年大会战。推进燕山大道等重点城市道路建设,推进G244、S101等国道、省道改建工程,形成县域半小时交通路网。推进嘉陵江蓬安段89公里航道整治工程,推进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促进蓬安水陆立体交通体系协调发展。

产业同链

融入同城产业布局

“要打造融南发展新城,必须要通过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促进优势互补,增强融南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蓬安在发展空间、生态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实现产业互补、资源共享。

9月10日,记者在蓬安县油房沟村看到,在百牛渡江景区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施工,现场负责人忙着指挥调度,整个项目建设现场有条不紊。走进百牛渡江景区核心景点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建设场面如火如荼。现场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正在进行山体看台建设,这个看台明年放牛节将投入使用,可大大缓解放牛节开幕式表演的观看压力。

“今年,我们将建成游客中心、民俗文化广场、文艺舞台、山体看台及配套基础设施;明年,将建成日月二岛、百牛赞歌广场等景观节点;2020年,将建成斗牛场、儿童游乐中心等项目;2021年,将建成牛文化博物馆、雁坪坝休闲度假区等项目。”该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力推进“南西蓬”同城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不断融入同城化产业布局,始终将蓬安最大的生态优势利用好、开发好,围绕旅游调结构、围绕旅游育产业、围绕旅游上项目。

“产业同链是打造融南发展的基础动力,没有产业的拉动与支撑,融南发展就是无源之水。”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蓬安在产业布局上主动对接市委“155发展战略”,大力实施“1135”产业培育工程。同时把绿色生态上升到全局战略高度,坚持以绿色生态发展为主线,落实到城市发展、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

据了解,在产业承接上,该县将主动融入同城产业布局,参与产业分工;机械汽配上,重点配套吉利新能源汽车;丝纺服装上,打造一批知名的高端丝纺服装品牌。在加快同城发展步伐的同时,该县在城乡产业规划上强化引领带动,加强项目策划推介,围绕产业、资源短板,增添新动力,实现新突破。一方面,以机械制造业为骨干,融入南充制造业产业链,参与产业分工。另一方面,围绕“一园四带”产业布局,以碧溪—新园—利溪—相如100平方公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为龙头,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步壮大优质柑橘、绿色粮油、经济林木、畜禽养殖等100公里的特色产业基地,实现与南充农业发展的融合,并加快现代物流、教育文化、医疗保障、健康养老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

中秋国庆假期哪里去?花好动物园好吃好玩享不停

假期,最重要的是开心和休息,不一定非得去著名的景点,近郊也可以度过一个很惬意的假期。中秋、国庆假期哪里去?小珍推荐—...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蓬安:高起点打造融南发展新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