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司马相(xiāng)如咋个喊?请注意:读“香”不读“向”!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10 03:00   https://www.yybnet.net/

司马相(xiāng)如咋个喊? 蓬安县司马相如故里。

“辞赋之宗”司马相如,是汉大赋的奠基者和蜀学的开创者,也是通《尔雅》、著《凡将篇》的训诂学家,还是一位古蜀历史学家和博物学家。作为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司马相如入选了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

这位一生做“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的西汉辞赋家、西南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名字却经常被误读。很多人在读音上习惯念为“司马xiàng如”,读“xiàng(‘向’)”四声,殊不知,其正确读法应该是“司马xiāng如”,读“xiāng(‘香’)”一声。

著名辞赋家、巴蜀鬼才魏明伦曾作《司马相如故里赋》,用近1200字骈文、60多个工整的对仗句,表达对司马相如的崇敬之情。“司马相如:华丽之赋圣,浪漫之文豪也……童年犬子,起步锦屏镇;晚年游子,魂归慕蔺山。生前以蔺丞相为师,殁后有太史公作传。司马乎!相如乎!文章并驾两司马,经略交辉双相如……琴台不朽,蜀水长流哉。”

赋文中,魏明伦提到了司马相如的小名“犬子”。关于司马相如名字的由来,据太史公《史记》的记载,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学击剑,故其亲名之曰‘犬子’。”他父母的本意是给孩子取个贱命好养活。但渐渐的,司马相如长大了,觉得这个名字难登大雅之堂,于是改名“相如”。

“司马相如很仰慕战国时的名相蔺相如。”魏明伦说,“所以,蔺相如的‘相’怎么发音,司马相如的‘相’也就应该怎么发音,他们两人的‘相’都应该读一声,xiāng(‘香’)。”

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周裕锴也表示,在大型工具书中,例如《汉语大词典》,读“相如”为“xiāng如”。周裕锴还介绍,古代诗歌中,根据律诗平仄读音规律,应读作“xiāng如”。

此外,旧时民国学者曾撰有一副人名对联:上联曰:“魏无忌,长孙无忌,你无忌,我也无忌。”下联曰:“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不相如。”相如,就是相同、相类之义。可见,旧时学者都读“香”如,并无争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新闻推荐

蜀中名士 流芳百世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出炉

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近日,备受关注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正式...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开展节日慰问2020-06-03 00:49
传统文化进校园2020-06-03 00:42
评论:(司马相(xiāng)如咋个喊?请注意:读“香”不读“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