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邂逅一道最美的风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11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司马相如

陈子昂

学生在三国文化雕塑长廊参观学习。罗天文摄

编者按

6月5日,经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揭晓。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10位历史名人入选。从秦汉时期到明清时代,这份时间跨越两千年的历史名人榜单里,文学家、教育家、数学家、民族英雄……个个影响深远。这些早已“沉睡远去”的历史人物,至今是用何种方式,继续“活”在我们身边?我们后人将如何感寻历史名人们的光辉轨迹,传承不朽的千年文脉?记者走访采写的系列报道《四川历史名人走入“后”现代生活》或许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左杉

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揭晓。对读者而言,他们或熟悉或陌生。他们都有什么故事?与你我究竟有什么关系?6月10日,记者通过采访这些四川历史名人的家乡和相关的工作者,走进了他们的“现代生活”。

访相如古城 修复中品味岁月醇香

名人名片

司马相如,生于西汉巴郡安汉县(今南充市蓬安县),长于蜀郡成都(今四川省成都市)。他是汉大赋的奠基者和蜀学的开创者,也是通《尔雅》、著《凡将篇》的训诂学家,还是一位古蜀历史学家和博物学家,其《子虚赋》《上林赋》《谕巴蜀檄》《难蜀父老》等,皆为传世名篇。作为卓越的政治家,其奉使西南,是“万代推功”的拓边功臣,西南丝绸之路的开拓者。

司马相如是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虽然,距今两千多年的汉代早已过去,但是在成都的驷马桥、琴台路等地名上我们还能依稀感知这位历史人物的风韵。

“地以人传,人以文名。”用这句话来说蓬安,再合适不过。

数千年后,这位历史文豪也不曾想到,在他的出生地蓬安县,他的“影子”随处可见:在蓬安县河舒镇与相如镇交界处,坐落着一道高大的青石门阙,上面镌刻着“司马相如故里”隶书大字;蓬安汽车站叫相如客运站;游客住宿有相如饭店、抚琴大酒店;就连蓬安县的官方原名也是“相如县”,是沿袭近900年的“曾用名”。

如今,蓬安县西面,与县城隔嘉陵江而望,有座相如古城。“这里拥有玉环书院、文庙、武庙等古建筑群6 处,仅与司马相如有关的古迹就有相如故宅、相如祠、琴台、慕蔺山、相如里、文君里等 10 余处。”司马相如研究会副理事长唐晓零表示。

“在这里,我们正倾力进行‘相如古城’的修复建设,计划投资20亿元,修复相如古城历史格局,创建以古城为核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将以相如古城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龙头,打造司马相如这一超级文化IP,把相如古城打造成为古色古香、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文化旅游展示区。”蓬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借助入选四川历史名人的新机遇,蓬安以相如文化为核心,按照“尊重历史、保持完整、延续文脉、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古城风貌,擦亮相如古城“金字招牌”,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让游客品味岁月的古韵与醇香。

登金华山 感受陈子昂的艺术魅力

名人名片

陈子昂,梓州射洪(今遂宁射洪市)人。唐代著名文学家、诗人、诗歌理论家,初唐诗文革新人物之一。陈子昂提倡“风雅”之音,使唐诗的创作风格贴近社会生活实际,奠定了唐诗的壮阔景象,散文革新也开风气之先,在唐代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一首雄伟悲壮的《登幽州台歌》,让射洪籍诗人陈子昂开启了初唐新诗风,肃清了齐梁时绮丽纤弱的文风,对盛唐诗人李白、杜甫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史书记载,陈子昂家境富裕,十五六岁还是一个任侠放纵的公子哥,十八岁慨然发奋,在射洪县金华山闭门苦读三年,饱读诗书。陈子昂存诗共100多首,其诗风骨峥嵘,寓意深远,苍劲有力。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登幽州台歌》《登泽州城北楼宴》和组诗《感遇诗三十八首》《蓟丘览古赠卢居士藏用七首》等。

如今,距射洪城北20公里的金华镇,还留有陈子昂读书台古迹,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2006年,陈子昂读书台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进入新时代,文旅融合成为时代发展主流。

为了传承家国情怀和精神文脉,射洪市金华镇积极打造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古镇、古建筑、古庙、古城墙、古树、古戏台……各景点相依相连,是集“祈福纳祥、求学励志、观光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景区。

如果说旅游景区的打造是给普通百姓提供感受诗人文化的场所,那么一年一度的陈子昂国际诗歌节,便是射洪市为国内外文人学者搭建的一个艺术平台。

“举办国际诗节,既能以诗歌的名义汇聚诗坛英才,也能通过每年活动期间举办的研讨会,让文化学者与诗人代表齐聚一堂。同时,强化‘子昂符号’建设诗歌朝圣地;加强文旅融合,挖掘文化价值,迈出以文促旅、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射洪市文联负责人表示。

千年后的今天,用中文、英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各国语言写作的“后来者”,不远万里来到陈子昂的故里,相约登上他的读书台,让诗歌的文脉在这里流动……

上万卷楼 追溯三国文化

名人名片

陈寿,是三国时期蜀汉到西晋时著名的史学家,也是一位政治家。他出生在南充一带,自小便刻苦学习,才华出众。在西晋灭亡吴国结束了分裂割据的局面之后,陈寿便把自己全部的心思放到编史上来,写下了纪传体史学巨著《三国志》。这本书详细地记载了汉朝末年到晋朝初年百年来中国由分裂走向统一的历史,和《史记》等书被称为前四史。

有人说:没有陈寿的《三国志》,就没有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足以见得,著名南充籍史学家陈寿的历史地位。

《三国演义》在中国及日、韩家喻户晓,“三国文化”传遍中、日、韩。正是因为有了陈寿,南充也被称为三国文化的源头,受到越来越多文人墨客和旅游人士的垂青。

今天,你若到南充,南充的老百姓必定会给你介绍在陈寿少年读书的地方建起的万卷楼。万卷楼位于南充市境内的三国文化核心景点,是当地人最引以为豪的文化地标。

原来的陈寿万卷楼始建于三国蜀汉建兴年间,距今1700多年历史。据古籍记载:南充城西有万卷楼。至唐代又在楼前建甘露寺,形成建筑群。建筑群四周古木葱郁,构成一幅优美动人的山水画卷。因年久失修,万卷楼于上世纪60年代毁坏。

现存的万卷楼,于1990年由政府恢复重建,由陈寿读书楼、陈寿纪念馆、藏书楼组成。“南充是三国文化发源地,选择蜀道三国文化游可以聆听三国故事、探寻蜀道文化。”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蜀道三国文化游可以到鹤鸣山景区看汉将军王平墓,在西山风景区探寻三国文化之源,到阆中看汉桓侯祠……

在陈寿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之后,南充市将进一步提升、完善西山万卷楼景区功能,开展扮陈寿写三国、三国人物绘画作品展览、推木牛流马等具有三国文化特色、游客参与性强的旅游文化活动,打造世界三国文化溯源地。

同步阅读

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实施,让名人效应拉动文旅经济发展。依托名人故居、博物馆、纪念馆等,一批历史名人文化深度游、专题游等文旅产品相继推出,引来游客追捧。

在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出炉后,3年来,围绕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示范样本:三苏祠博物馆的观众从2016年14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0万人次;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制作的诸葛亮和三国人物卡通形象,深受游客喜欢。如今,随着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的出炉,必将再次引爆名人效应,让传承之路越来越宽广。

《四川历史名人走入“后”现代生活》

新闻推荐

从残疾人到致富带头人陈立春:人生有无限可能

●周亮“老杨,上次拿回来的鸡苗养得怎么样哇?家里有没有要卖的鸡蛋?……”6月1日,陈立春再次来到脱贫户杨朝胜家,询问鸡苗...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敢想敢干的陈立春2020-06-11 03:06
吕玺同志逝世2020-06-09 01:10
评论:(邂逅一道最美的风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