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诙谐睿智的“西充短语”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1-11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在《“苕腔苕调” 别具一格“语言岛”———西充县“苕文化”及苕产业研究系列报道之五》中,我对西充话的发音进行了阐述,并就“苕腔苕调”形成别具一格“语言岛”的原因归纳出两个观点:土著派和外来派。一种语言的形成是长期的历史性的,随着证据的发现和研究的深入,或许还会出现新的观点。

西充话的发音“苕腔苕调”,很有特点。除了发音别具一格外,“西充短语”也充满诙谐睿智,具有浓厚的“苕文化”特征。对“西充短语”颇有体悟和研究的南充市教科所所长、四川省中学特级教师欧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感“西充短语”在启迪人生中的重要作用。

欧阳明说,他老家在西充县双洛乡,从小在乡下长大, 常常听到老家人说一些十分形象生动而又颇含深意的“西充短语”,感到既亲切有趣味又意味深长富有哲理,这些“西充短语”调侃、讽刺、奚落、批评、诙谐、睿智,给人以无穷的回味。他信手拈来几个“西充短语”以示印证。

西充人对说“西充话”好像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认为西充人在家乡就该说西充话,如果有西充人说普通话或说外地方言就觉得有点奇怪,他们就会当面或背后指责那人是“贵州骡子学马叫”。改革开放后,打工潮的形成,60多万西充人就有20多万到全国各地打工, 不学说普通话就不能适应生活开展工作,因此,西充人在外地说普通话现在都能接受了。而在西充当地,西充人还是说的西充话。语言是有一定环境的,西充话的魅力就在于西充这个环境, 如同著名作家贾平凹一辈子都说的是陕西话一样。

贾平凹说, 他这一生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人长得丑,二是说不了普通话。早年,他曾跟汪曾祺老先生一起到外面讲学,他讲得满头大汗,底下的人说一句也没听懂。没办法,汪老就站上去给他当翻译。

对于自己讲得一口浓重的陕西话,却不会说普通话,贾平凹反而打趣“普通人才讲普通话”。抱朴守真,或许不仅仅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 也在于他发现了方言土语的魅力,“陕西人讲的很多方言都是原来的古代话,慢慢流散在民间,以特殊方式保留下来的。只要对中国古代文学稍有了解, 就会读懂陕西方言。”从《废都》《白夜》《怀念狼》到《秦腔》《带灯》《高兴》……那一部接一部糅杂陕西方言的作品,就是贾平凹的一片痴情。

实际上, 西充话也具有陕西话同样的特点,很多方言也是原来的古代话。

西充人对那些离开家乡不久就忘本的人,常会用一句短语来回敬:“你红苕屎屙完了没有,就不得了啦?”西充以盛产红苕著称,俗称“苕国”。西充人世世代代以红苕当主粮,人们勤俭质朴,吃苦耐劳,民风淳朴。如果从西充走出去的人,回到家乡,表现出自己见多识广,看不惯这样,看不惯那样,人们就会觉得他忘了本,就会说“你红苕屎屙完了没有,就不得了啦?” 以此来讽刺他, 批评他。“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记住乡愁,是一个人的本分。

西充话中,大人告诫小孩要学好,不要学坏,就会教育小孩说:“跟好人,学好人,跟着师娘子降假神。”师娘子,指女巫师,专搞装神弄鬼的经营。其实师娘子降神都是假的,是愚弄没文化的农村人而骗人钱财的。“跟好人,学好人,跟着师娘子降假神”这句话也说明,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榜样才能带领出大好人。

西充人常对那些做事情有头无尾,或者对做某一件事情先说得很好,后来却不了了之的人, 就会用这句短语调侃他:“鸡公屙屎头节硬。”西充人把公鸡叫做“鸡公”,鸡公拉屎的特点就是先拉出来的一节较硬,后拉出来的就软,甚至是稀的。“鸡公屙屎头节硬”这句话听起来不雅,但西充人对农村生活的观察却是很细致的, 用这句话来批评上面那两种人也的确是非常生动形象的。 我们说话做事就是要说到做到, 善始善终,不能光说不做,龙头蛇尾。

西充人对为人处世高调、 不谦虚、 自高自大、自吹自擂的人,常会说这句短语:“你有多少羊子吆不下山?”意思是说,如果你是一个有能力的放羊人, 随便有多少只羊子, 你都能管得住,把它们赶下山。西充人对那些并没有多大本事, 却又喜欢自我吹嘘的人, 就会反问他一句“你有多少羊子吆不下山?” 以此提醒那人不要认为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不要骄傲自满,真正有本事的人是低调的、谦虚的。用这句话批评骄傲自满的人,还有另一句短语:“满壶全不浪,半壶响叮当”。欧阳明说,他上小学时考了好成绩便沾沾自喜,到处炫耀,他爸爸便会用“你有多少羊子吆不下山”和“满壶全不浪,半壶响叮当”这两句话来批评他, 使他一辈子都知道用这两句话来警醒自己。

西充人对那些不争气、不上进、没有作为的人,常用一句短语来奚落:“臭狗屎做鞭,闻(文)也闻(文)不得,舞(武)也舞(武)不得。”欧阳明说,他当年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接着参加高考复读,平时学习成绩看起来还不错,但考试时心理压力大,一考又落榜。“爸爸非常生气,多次用‘臭狗屎做鞭,闻也闻不得,舞也舞不得’这句话奚落我,使我非常沮丧痛苦,但又无可奈何。我只得鞭策自己再努力,最终还是考上了大学。这句话对我的刺激实在太大, 至今还难以释怀。”欧阳明告诉记者。

南充晚报记者 何建斌 文/图

新闻推荐

围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2018年,西充加压奋进103个重点项目实现“满堂彩”

●李同周/文蒲南平/图刚刚过去的2018年,西充县锁定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产城一体...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诙谐睿智的“西充短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