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铺装透水路面,融入海绵城市建设 西充首个“会呼吸”的公园建成开放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15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谯灵敏/文 张力/图实习生 邓楠

“这里非常漂亮、舒适,每天下午都会过来走一走。”家住西充县北部新城某小区的张有才,自西充县城北湿地公园开园以来,就迷恋上了这里,他每天都会带着家人在公园转转,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

城北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是西充县“10件大事”之一,也是该县2018年重点民生项目和第一个“会呼吸”的公园。

公园自开建以来备受各界关注。据了解,该公园已于2018年12月建成并开园。

历时一年 虹溪河畔建起湿地公园

1月10日,记者来到虹溪河畔的西充县城北湿地公园。但见一块青灰色巨石横陈于花圃之内,“城北湿地公园”六字镌刻于巨石之上。入园处是一个大型广场,红色地面如地毯一般向前蔓延,左右两侧是苍翠的桂树,在微风中摇曳生姿,欢迎游客到来。广场尽头,栈道与河流相依、水鸟与芦苇齐舞、自然与都市共生,让人眼前一亮。

“西充县城北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总占地3705亩,概算投资10亿元,属我县‘四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子项目,一期项目规划面积1305亩。”西充县代建办副主任王长茂说,现在建成并开园的为一期,从大磉蹬桥至观音桥,投资5000万元。公园按照虹溪河河水形成的自然滩涂、小岛,划分为各具特色的3个区域,一区包含公园前广场、景观亭、公厕;二区包含岛屿、游步道、景观小品;三区以休闲广场为主。在设计上,西充县城北湿地公园坚持“加工去加工”理念,对虹溪河畔滩涂、小岛进行保护性开发,栽种各类水生植物和景观植物,让原来粗犷的美更精致。

沿着公园内蜿蜒曲折的游步道深入,小岛散落在湿地之中,清风吹拂下,岛上芦苇舞动身姿,不时惊起几只正打瞌睡的水鸟。河心有一座200余平方米的孤岛上,林密草茂、小鸟翻飞。“为了保护性开发,设计之初就留了一处人不能上去的孤岛,让原本生长在这里的鸟类仍可以安居。”王长茂说。

公园一期工程游步道全程4000余米,沿途景观小品目不暇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大规模栽种木春菊。“木春菊花期长,一年内除春天冒绿叶,有9个月的花期。”王长茂说,再配合栽种春季花草,公园内四季都有花可赏。

西充县城北公园一期工程于2018年1月开建,建设过程中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顺排工序,确保了高质量高标准完工,并于2018年12月建成开放。

犹如海绵 雨后路面很干爽

和张有才一样,李淑芬也是西充县北部新城的住户。自公园开园以来,这里成了她“溜娃”的天堂,每天下午,她都会带着4岁的孙子来到公园内的儿童游乐园玩耍。“以前带孩子出去玩要走很远,城北湿地公园建成后,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李淑芬说公园的儿童游乐园里有各种适合小孩子玩的游乐设施,玩累了还可以带着小孩在缓坡上晒太阳。

这里也是中老年人的“健身房”。公园设置了两个休闲健身广场,伸展类、扭腰类、杠杆类的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吸引西充居民前去休闲、游玩的原因,除了是一座新建成、漂亮的湿地公园外,这里还很舒适。“以前,下一点点雨,都不方便带老人和小孩出门,就怕路面积水、湿滑,担心摔跤、弄脏鞋袜。现在,即使瓢泼大雨,公园路面都很干爽。”采访当天,正在西充县城北公园散步的张国良欣喜地说。

“城北湿地公园率先采用新技术,以透水砼铺装游步道,主动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王长茂说,2016年1月,西充县成为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10个县级城市之一,计划在2016年至2020年五年时间内,按照“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要求,投资78.8亿元打造出“会呼吸”的公园城市。城北湿地公园设计之初,就按照海绵城市的要求,打造“会呼吸”的公园,以透水砼铺装游步道,共铺设透水砼14000平方米,公园如同一块海绵,实现了雨水“渗、滞、净、用、排”内循环。

“城北湿地公园是西充县内第一个‘会呼吸’的公园。”王长茂说,透水材料的铺设,一方面杜绝了地面积水,另一方面对雨水先过滤再排放,有利于保护虹溪河水环境。此外,公园还建设了两个停车场,对提升西充县北部新城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周边生态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西充县城北湿地公园二期项目正在有序地筹备启动建设。

■短评

一座“客厅” 景美心畅

□刘洋

周末, 冬日暖阳普照大地, 西充很多市民去到西充县城北湿地公园, 或坐或躺在草坪上,悠闲地“烤”着太阳。在游步道上、塑胶自行车道内、儿童玩乐区里,大人小孩也是络绎不绝。 该县城北湿地公园的建成, 为该县市民提供了一个茶余饭后休闲消遣的好地方。

城市公园, 提供休息、游览、锻炼、交往等场所,也为了满足市民休闲需要,是大家休闲、锻炼、游览、交往的主要去处之一;它也是一座城市“待客”的最佳场所之一,“客厅”有没有、好不好,考量着城市功能是否完善,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质量。

西充县“会呼吸”的城市公园的建成,不仅给当地人闲暇时提供了休闲的场所和便利,还因为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实现雨水“渗、滞、净、用、排”内循环,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目的,而提升了城市档次,进一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城市建设,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相信在今后,全市各地将会以创新、 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更多的主题公园、功能不一的公园,让我们的城市成为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让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获得感越来越强,幸福指数也一步一步提升。

新闻推荐

天宝中学:自主教育显特色 教育科研孕硕果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鼓舞和唤醒。西充天宝中学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将“践行自主教育”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民警进校园送温暖2019-01-10 05:31
猜你喜欢:
评论:(铺装透水路面,融入海绵城市建设 西充首个“会呼吸”的公园建成开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