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南充卫校:办人民满意教育 树国家示范校标杆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26 03:47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四川省南充卫生学校通过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的验收,正式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以下简称“国示校”)。消息传来,人们不禁要问,一所面临行业瓶颈、急需转型发展的卫校,如何在5年多时间完成华丽蜕变、跃入全国强手之林?

A 示范建设有引领 校园旧貌换新颜

漫步校园,只见现代化的教学楼、设施先进的实验楼、功能完备的护理实训楼和心理健康中心相映成趣,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室内运动场的规格更加标准化。如今的南充卫校已不同于往日,所有学生宿舍均安装了空调,学校实验楼的设施设备已经焕然一新,种类更加齐全,各专业学科实训基地共10个,实训室110间。“学校现有实验设备总值达4000余万元,同时拥有一所国家二级综合性附属医院和45个县级以上医院的实习基地。”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正致力于智慧校园建设,以期早日实现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

据悉,南充卫校是国家公办卫生类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51年。近年来,该校秉承“办好党和人民满意教育 树国家示范校标杆”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南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充卫校“国示校”建设,成立了南充市“南充卫校创建国家示范学校”领导小组,在政策与资金上对南充卫校给予全力支持。学校以创建国家中职示范学校为契机,全面加大投入,提升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通过“国示校”项目的建设,南充卫校大幅度提高了办学的规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成为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示范、提高质量的示范和办出特色的示范,为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成为教育洼地、办学高地、求学圣地贡献力量。

南充卫校持之以恒“铸师魂、养师德、炼师艺”,师资力量不容小觑。据了解,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37人,其中高级职称89人、硕士研究生24人、“双师型”教师259人。该校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质量,仅仅在“国示校”建设期间,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就有10人,省级培训18人,省级以下培训52人,校本专题培训6次,16名教师到川北医学院、南充市中心医院、南充市药检所、贝尔康医药集团进修锻炼,开展对行业兼职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120人次。

B 人才培养结硕果 教学质量作名片

谈及该校学生的发展情况时,相关负责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学校一直以来以培养出具有合格职业素养和扎实理论知识的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出色的教学质量已经成为该校的一张响亮名片。

学校中专开设有护理、医学检验技术、助产、医学影像技术、药剂、农村医学、中医康复保健等7个专业,成人专科开设有临床医学、护理、助产、医学检验技术、药学、医学影像技术、中医等7个专业。同时,学校与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联办护理、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3个专业,与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联办药学与康复治疗技术两个专业。

为促使学生学以致用,南充卫校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学校参与和牵头成立了南充市医疗集团和职教集团,充分发挥集团协作优势,共享卫生职教资源,增进校院(企)合作;推行“工学结合、教产结合、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行业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护理、检验、药剂三个重点专业率先开展了教学模式改革,优化教学环境,创新教学内容。分别构建了“理实一体,课证融合”“贯续式三步法”“学训结合三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采用形态学、机能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情境教学、理实一体教学、行动导向等多种教学法,其中护理专业的《微情境教学法》已申报立项为市级科研课题,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苏格拉底式教学法在中职检验技术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已立项为市级重点课题。3个重点建设专业以公开课、示范课的方式带动其他专业启动了教学模式改革,取得了良好的引领、辐射效果。

该校通过鼓励各专业举办技能大赛,鼓励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型赛事,检验学校教学成果、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在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学校连年合格率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四川省中职护理技能大赛和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中,学生连年摘金夺银,为学校争得骄人荣光。

C 校企合作谋共赢 学子前程同辉煌

当问到“学生毕业出路如何”这一问题时,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早已不是学校所担心的问题。

一直以来,社会对于医学需求巨大,学校在不断夯实学校教学质量的同时本着“资源共建共享,师生交叉培养,同步提升内涵,校院(企)发展共赢”的原则,通过学校“启动”,行业“拉动”,校企“互动”和政府“推动”,形成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学校主体的多元参与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为保证校院(企)合作、工学结合机制的运行,成立了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领导参与的校院(企)合作委员会,制定了委员会章程和工学结合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提高行业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学校教师的临床实践能力,加强工学结合,学校与周边地域较近的南充市第五人民医院、西充县人民医院、营山县人民医院、贝尔康医药集团、重庆市真善美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及南充市嘉宝堂医药有限公司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与贝尔康医药集团、太极集团公司、亿达集团等公司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与四川天一学院、三河职业学院、四川国际标榜职业技术学院四川长江职业学院、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等进行合作,开展“3+3”分段对口高职、单招等人才培养。随着办学声誉的不断扩大,与学校达成合作的医院、企业增加到了45家,有效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使学生就业之路更加广阔。

良好的办学声誉使学校的影响不断扩大,学校毕业生近年来持续“吃香”,越来越抢手,不少优秀的学生甚至还未毕业就被许多企业提前“预定”。在学校,笔者看到一组数据:“一次性就业率99.73%、对口就业率92.5%、企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评价达到97%以上”,这些亮眼的数据,正是该校学生良好就业情况的有力概括。

据统计,南充卫校建校60余年来,先后为社会培养了各类医学人才3万余人,为南充及川东北区域医疗机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提供重要支撑,更有不少优秀学子已成为川东北医卫战线的骨干。

六十余年风雨征程,几代南卫人拼搏奉献,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校管理规范有序。先后荣获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中医药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内务管理示范学校、四川省藏区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昭示了南充卫校已成为行业内翘楚、区域内标杆学校。

对于这些成绩,该校校长祝长林难掩内心的那份激动和喜悦。他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完全离不开学校所有教职工的努力,更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鼓励。而荣誉只是见证学校前一段工作成功的缩影,也是学校干好下一段工作的起点。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他表示:“作为新晋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南充卫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继续秉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树国家示范校标杆’理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发挥‘国示校’引领、骨干、辐射作用,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苟思 杨相玉)

新闻推荐

在南充市大力培育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 南充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率先破千亿元大关

●本报记者易立权实习生柴梓嫣邓楠唐小刚去年以来,南充狠抓“中国晚熟柑橘之乡”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竞争性谈判邀请2019-01-26 03:47
评论:(南充卫校:办人民满意教育 树国家示范校标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