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在南充市大力培育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 南充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率先破千亿元大关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16 04: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易立权 实习生 柴梓嫣 邓楠 唐小刚

去年以来,南充狠抓“中国晚熟柑橘之乡” 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园区建设,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2018年,南充谋划实施重点农业项目62个,总投资额324.44亿元,全年计划投资额108.03亿元,预计完成投 资 110 亿 元 , 占 年 度 任 务 的101.9%;新增亿元农业龙头企业20家,新建现代循环农业园区20个,新添农业新业态示范样板21个,估算带动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达1020亿元,提前两年在“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率先实现“千亿目标”。

增添动力 智能融入有机农业

绿色发展 循环模式全面建立

1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充县义兴镇殿子山村的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示范区,这里的蔬菜大棚一片连着一片,大棚内各种蔬菜瓜果长势正旺,蔬果藤蔓间分布着各种感应仪器和喷灌系统,实时监控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

“我们种植的是有机蔬菜。”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负责人介绍,有机蔬菜对生长环境特别挑剔,需要优良的土壤、水源、空气、肥料等。因此,大棚内不仅安装有自动施肥机,还安装有净水机,给蔬菜浇的水都要先净化去杂,而何时施肥、何时浇水,都由电脑“计算”。

在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控制中心,记者戴上VR眼镜后,便能看到大棚农作物长势,如同身临其境。技术员介绍,大棚在线监测设施和土壤传感器,能全天24小时自动监测温度、空气质量、水质、风向,以及土壤的PH值、湿度、含水率、电导率,这些数据自动传输到总控制中心,一旦指标出现超标,系统立即报警并自动生成解决方案。

“目前,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面积达2000亩,投入5000万元,建有智慧农业总控制中心、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新品种示范区、农业物联网工程等。”西充县农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南充已有很多地方和企业,通过充分利用物联网等高科技提升农业现代化程度。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只是一个缩影。

顺庆区绿科禽业百万只蛋鸡产业园引入荷兰自动化喂养、集蛋设备,蛋鸡什么时候喂食、每天喂多少次食,都由智能终端控制。蛋鸡产下的鸡蛋,由自动化集蛋设备传送到包装车间。在高度智能化设备助力下,一个规模达10万只蛋鸡的圈舍,只需2名工作人员即可轻松打理。

在位于西充县中岭乡的四川广绿生态农业园,工作人员在进行火龙果育苗。在西充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时监控中心,火龙果生产的全过程,都在监控中心屏幕上实时显示。

“南充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重视有机循环。”市农牧业局局长滕明鹏说,南充市强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严格执行农产品生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完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建立生产档案制度、产地准出制度和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加快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全市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达24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整市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达55万亩,有机认证(含转换)达30万亩基地。

打造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是南充培育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特色之一。

1月14日,记者在高坪区喻家乡十圣村300多亩油桃树基地看到,1000多只土鸡在林中追逐觅食。“这片油桃林共2万多株桃树,有早熟品种和晚熟品种,错季上市。去年,我在桃林中养土鸡,发展林下经济。鸡吃虫子和杂草,鸡粪为桃树提供有机肥料,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油桃基地业主陆凤告诉记者,她去年养了2000多只土鸡,纯利润4万元左右。

记者从市农牧业局了解到,如今,林下经济循环农业模式已在南充遍地开花。滕明鹏告诉记者,南充对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探索实践走在省内其他市(州)前列,形成“1+N”等多种以沼气为纽带的种养结合、内循环零排放、商品有机肥开发、林下经济、生态循环等循环农业模式。南充市从2017年启动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建设,2018年新建现代循环农业园区20个,总量达84个。

同时,为培育更多亿元农业龙头企业,南充坚持招大引强、扶优做强,重点培育以农林牧渔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休闲农业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通过资本运作、产销联合、基地扩张、技术改造等方式做大做强。据统计,2018年,全市新增亿元农业龙头企业20家,总量达72家,到2020年全市亿元龙头企业总数力争达到100个以上,10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达到10个以上。

集群发展 产业基地连线成片

科学布局 规划引领现代农业

1月14日,记者来到西充县金太线脱贫奔康万亩柑橘产业园项目现场看到,园区内阡陌纵横,连片的柑橘树郁郁葱葱。园区规划面积达5.6万亩,涉及西充县金泉、太平等15个乡镇103个村,其中包括32个贫困村。

“我们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目标,建设规模化、生态化、标准化省级现代农业五星级示范园。”西充县农牧业局局长程忠良介绍,2018年,金太线脱贫奔康万亩柑橘产业园项目已完成2.1万亩建设任务。

柑橘产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之态的不只是西充。1月14日,记者先后来到高坪区溪头乡、石圭镇等地的山头俯瞰,视野所及之处,都是长势良好的柑橘。这种景象,在高坪区柑橘产业环线乡镇都能看到。2018年,高坪区巩固提升改良原有柑橘基地15万亩,新建晚熟柑橘基地13万亩,初步建成115公里柑橘长廊,全区柑橘、甜橙基地面积达26万亩。晚熟柑橘的规模发展,不仅让村民获得土地租金、变成产业工人,还让他们拥有经营收入或产业分红,在柑橘产业带动下,去年高坪区农民人均增收近千元。

为大力发展晚熟柑橘产业,2018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4年内,全市集中连片新栽植晚熟柑橘100万亩,实现晚熟柑橘栽植面积达到200万亩,重振南充“果城”雄风,将南充打造成“中国晚熟柑橘之乡”。高坪区、西充县晚熟柑橘基地仅是南充建设“中国晚熟柑橘之乡”的一部分,阆中市、营山县等地也在快速推进百万亩晚熟柑橘基地建设工作。据统计,去年南充市新增柑橘产业基地25万亩,总面积达122万亩。

记者另外获悉,2018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320.12万吨,比去年增加1.4万吨。据市统计局预计,2018年,全市油料作物总产量达39.96万吨。粮食、油料作物产量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0.7%、102.5%,均位居全省前列。

“有规模,方能降成本;有产量,方能成气候;有气候,才有利于发展深加工,进而打造区域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滕明鹏说,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绩效评价活动中,全国281个示范区仅有120个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南充列第50位,列全省第一。

据了解,南充市以规划统筹为引领,按照“基础配套、连片发展、带装推进、分园建设”的发展思路,邀请中国农科院编制完成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聘请中国农大编制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计划将全市打造成统一的农业“大园区”。聚力打造以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和西充县为主的示范区,辐射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营山县、蓬安县,着力打造“一县一业”特色农业“小园区”。其中,顺庆区重点发展城郊蔬菜,全面建成重庆休闲农业“后花园”;高坪区重点发展柑橘产业,全面建设“中国甜橙之乡”;嘉陵区重点发展蚕桑产业,建成“中国桑茶之乡”;西充县大力发展有机香桃和西凤脐橙,建成“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县”,在全市形成“大园套小园”的“1+N”园区发展格局。

南充市以整合资金为重点,按照“整合项目、聚集资金、集中连片、集约发展、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将政策允许整合的资金予以全面整合,重点安排到现代农业示范区园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法农业科技园区、台湾农业合作园区、大学生创业园、返乡农民创业园区“六大园区”。近3年,示范区共整合项目资金4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92亿元,建成特色鲜明、设施完备、规范标准、产销一体的各类农民产业园区1954个,入园农户近10万户。

目前,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成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农业高科技大棚和农业科技展示馆,核心园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近期得到国家科技部专家验收组高度肯定,现场评定和视频答辩高分通过,目前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中法农业科技园区以建设“中国农业公园、都市后花园、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完成湿地公园、现代农业循环园区、游客中心、配套设施等主体建设,已于2018年11月10日试开园。

1月14日下午,记者在中法农业科技园生态湿地公园看到,石拱小桥别致,湖光粼粼,高大乔木枝繁叶茂,多彩灌木点缀其间,曲径通幽的石板道更显古韵,错落有致的木屋彰显法国风情……各个景观让记者眼前一亮。

在自助游船区域,几艘小船在天然湖泊上缓缓前行,荡起阵阵涟漪,湖畔的芦苇在阳光下自由伸展,花朵争奇斗艳,草丛中不时飞出觅食的水鸟。

“生态湿地公园已经开放,虽然还没有正式营业,但每到周末,前来游玩的市民已经非常多。”中法农业科技园凤仪湾景区运营部经理王秀萍告诉记者,目前,周末每天的游客接待量达1000余人次,除了本地市民,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按照规划,生态湿地公园将建设南充最大的水上游玩项目冰雪水世界、2000平方米帐篷露营地、15000平方米鸟巢亲子乐园等旅游产品。

产业融合 传统农业提档升级

打造品牌 产业链条补充完善

1月15日,记者在四川新恒阳食品有限公司黑山羊加工车间看到,流水生产线上,工人正忙着将刚刚屠宰的羊肉进行分割、精深加工、包装,农产品很快变成了包装精美的商品。2017年4月,黑龙江恒阳牛业有限责任公司与营山县政府签订了黑山羊养殖及加工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投资2.3亿元,在营山建设黑山羊加工产业园,实现年屠宰能力30万只、年产羊肉制品5400吨,做响营山黑山羊品牌。黑山羊加工产业园规划占地150亩,建设黑山羊屠宰加工厂、黑山羊文化主题公园、黑山羊美食体验馆和黑山羊产品研发大楼。同时,在城南、凉风、茶盘等5个乡镇建设“营山黑山羊”核心养殖(扩繁)基地。

“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适度规模发展产业,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规模化、生产流程标准化、种养加工一体化。”营山县政府副县长何铮说。

营山仅是南充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农牧业局获悉,按照建设“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总体部署,南充市重点建设位于西充县的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将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提升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

1月14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的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条条柏油路宽敞笔直,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块块绿化带沿着道路两旁延伸……行走其间,仿佛进入一座恬静的公园。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他们建设的是一期工程,占地2000亩,主要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农副产品仓储物流区、有机农产品研发展示区。目前,园区累计投资3.3亿元,完成“三通一平”基础建设400亩、标准化厂房建设2.4万平方米。园区成功签约广州澳尔有机健康食品精深加工、深广瀛食用菌精深加工、速原中天果蔬深加工等项目13个。

深加工,创品牌。去年以来,南充市还大力实施品牌建设“五大工程”:

实施品牌孵化工程,培育了“高坪甜橙”“充国香桃”等一批新品牌,“高坪甜橙”“充国香桃”“石孔贡米”“高坪南瓜”“西充甘薯”“升钟湖桑枝竹荪”6个产品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名。

实施品牌提升工程,改造提升传统工艺,着力提升标准化生产、源头控制、追溯管理能力,制(修)订地方生产操作规程68项,建成标准化经作基地73万亩,认证“三品”农产品405个、基地163.7万亩,农产品质量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8.9%。

实施品牌创新工程,重点打造“营山黑山羊”“阆中川明参”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营山黑山羊”“航粒香米”两个农产品品牌被评为2018年四川省优质农产品品牌。

实施品牌整合工程,努力发展“南充嘉作”“好充实”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快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全市地标农产品认证达24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整市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达55万亩,有机认证(含转换)达30万亩基地。

在通过农业精深加工提高效益、打造品牌的同时,南充市还注重挖掘激活农业的生产、生态、生活、休闲、景观、文化传承蕴藏的潜在价值,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寻绎、田园风光品味所蕴含的乡愁也成为农业包装销售的产品。

西充县古楼镇桃文化博览园,远山如黛,桃树成林,新建成的桃博园处于万千余棵桃树怀抱之中。园中亭台楼阁分布有致,湖潭水景相互映衬,游客三五成群漫步其间,放眼望去,犹如一个美丽的大公园。

“桃博园已经于去年9月开门迎客,全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开幕式也在这里举行。”古楼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桃文化博览园的主角是桃树,园内栽种的桃树有60多个品种、3万余株。此外还打造有桃花广场、桃花潭、桃花湖、桃花仙子观景台、文化长廊等景观,倾力打造中国西部最大的桃文化博览园,展示丰富多彩的桃文化。

每逢周末,天气晴好,在前往顺庆区新复乡七坪寨景区的公路上,小汽车连成串,蜿蜒数里,均是前往景区游玩的市民。景区内,游客们沿着木栈道行走,不时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远处的乡村美景。该景区是顺庆区通过农旅结合的方式打造的乡村旅游景点,也是南充市乡村休闲旅游环线上的重要景点之一。

“通过农旅结合的方式,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让村民吃上产业饭,实现增收致富。”滕明鹏表示,南充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家变商家”,促进传统农业提档升级,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顺庆区七坪寨、西充县桃博园等休闲农业旅游景点热度持续升温。目前,全市休闲农业接待人数超1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75亿元。

新闻推荐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住南充省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时表示广建睿智之言 多献务实之策 为建设美丽四川作出新贡献

本报成都电(特派记者谯灵敏)1月14日、15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住南充省政协委员在各自小组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民警进校园送温暖2019-01-10 05:31
猜你喜欢:
评论:(在南充市大力培育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 南充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率先破千亿元大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