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生态西充 10万人吃上“有机饭”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5-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西充记者站 李同周 文/图

近年来,西充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吹响乡村振兴战略号角,资金、人力、技术纷纷投向乡村。这片广袤的田野正悄然发生蝶变:农业生产绿色高效、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乡村环境生态宜居。

振兴产业 筑牢乡村发展基础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充县坚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 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5月13日,记者驱车前往西充县古楼镇,一路上群山如黛、桃树成林。这里是西充县“百公里百村香桃产业带”,覆盖太平、古楼、金源、李桥等10个乡镇130个村,长110公里,总面积达10万亩。

离开古楼镇行驶20多分钟, 便是金太线万亩柑橘产业园,园区内阡陌纵横,连片的柑橘树郁郁葱葱。 该园区是西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匠心之作。 园区覆盖15个乡镇、103个村(含32个贫困村、8216名贫困人口),规划建设柑橘5.6万亩。

百公里百村香桃产业带和金(泉)太(平)线万亩柑橘产业园项目是西充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产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兴旺乡村产业,该县规划建设了义兴—凤鸣乡村振兴示范带、 西顺嘉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金太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古楼—金源乡村振兴示范区、 龙滩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青龙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同时, 大力发展以有机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以“东桃、西橙、南薯、北禽、中粮油”为布局,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5万亩、万亩亿元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12个; 建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00个、 面积17.3万亩,其中11.3万亩基地、5大类100个品种通过有机认证, 有机农业及其关联产业年产值增至30亿元, 有机农业规模稳居中国西部第一,全县近10万人吃起了“有机饭”。

随着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其生产、生态、景观、文化传承中蕴藏着的潜在价值也被充分挖掘激活, 蕴含乡愁情结的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寻绎、田园风光品味成为了乡村旅游产品。

深化改革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充县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形成了农民“土地入股、现金入股、资产入股产业园区”三种模式,有效破解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农民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过去,我们村的农业种植零散、管理粗放,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土地撂荒严重。2013年, 人均纯收入仅5000余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谈起2014年以前的双凤镇跳蹬河村, 村党支部书记胡江很是感慨。现在,该村变分散经营为规模经营,提高土地经营效益,村民自发成立合作社,以土地、劳动力和现金等入股,把撂荒地变为丰收的果园。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

西充县紫岩乡观音庙村, 以放活承包土地经营权、 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主攻方向,探索创新“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全村规模发展“青见”“春见”、爱媛38号、沃柑等优质柑橘1100亩。村集体以“集体所有基础设施+集体闲置资产”折资入股合作社,采取“政府购买、专业服务”的模式,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全覆盖。村集体和农民以“资产价值保底+入股分红”方式分享收益,实现集体经济壮大与农民增收。

目前, 西充县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31个、 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1600余户,全县4.5万户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户均年增收2万元。

生态宜居 美化乡村发展环境

【在西充广袤的乡村大地,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生产的方式、 收入的增加、生活的向好、环境的美化,更是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

走进被誉为“中国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的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只见青山延绵起伏、溪水蜿蜒流淌、道路四通八达、产业园一片连着一片,绿水青山间一栋栋穿斗小青瓦、 白墙坡屋顶的川东北民居错落有致的坐落在花红柳绿之间,整个村子犹如一个大公园。

双龙桥村不仅是西充大地上的一道美丽风景,也是振兴乡村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典范。 为了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该县按照“三网配套、生态修复、循环利用、质量提升、环境保护”的绿色示范要求,大力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农村道路畅通率达90%, 农村生产条件显著改善;为改善乡村环境,该县以构建“富裕、和谐、靓丽”新村为目标,在农村实施道路硬化、路灯亮化、道路绿化等惠民工程,对农村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对自然村落增绿补绿,初步形成了林绕村、村环林的立体绿化景观。

据统计, 该县已建成新农村综合体5个、新村聚居点93个,改造提升旧村落155个,双龙桥村被评为全国宜居村庄,创建省级幸福美丽新村60个, 西充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县。

2019年, 该县还将继续统筹推进新村聚居点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并围绕“一带三区百村”,加快新村聚居点建设、旧村落改造,推进农村住房“五改三建”,打造以产带村、产村相融、产村一体的美丽田园、美丽乡村。

在实现生态宜居的同时, 西充县把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工作方向, 引导群众养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和农民移风易俗、勤俭持家等好习惯, 通过推荐评选身边的文明典型和致富能手等活动, 营造出乡村道德文明的良好风尚。

相关新闻

“一建二定三管” 带动群众脱贫

初夏的早晨,走进位于金太线万亩柑橘产业园的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村,山脚下机声轰鸣,工程作业车辆来回穿梭。半山腰,村民何泽贵正抢在盛夏到来之前清除完晚熟柑橘产业园里的杂草。

何泽贵一个人在板凳垭村养殖合作社里承包了50亩柑橘地的除草、除虫、翻耕、施肥等劳务,时间自然很紧。只要天气允许,他每天早早地来到园子里干活,忙不过来的时候还要请几个村民做帮手,每天给付工资60元。

如今,板凳垭村1200亩晚熟柑橘园的劳务分别被该村30户符合条件的农户承包, 其中11户是贫困户。仅劳务一项就带动200余人增收。 据板凳垭村第一书记赵威介绍,这都得益于西充县创新推行“一建二定三管”农村党建举措。“一建”即党支部领建专合社。板凳垭村新建起了养殖合作社和土地流转合作社。 该村115户群众入社,贫困户和在家党员全部入社成为“股民”,村民从合作社享受到务工、租金、股份分红等红利,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帮助47户群众脱贫。仅2018年,合作社为村民带来红利60余万元。

截至目前,“一建二定三管”农村党建举措在西充县587个行政村全面推行, 已建立各类村级专合社1472个;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1700余户、招引龙头企业127家,新增国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等新型经营主体;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378期,培训培育专业大户1699家、农村家庭能人100余名,人均增收6000余元,带动7473人群众脱贫,村级集体经济达到1000万元以上。

范敏 西充记者站 赵荣

新闻推荐

牡丹玫瑰格桑花醉游人 5月初“南充乡村旅游赏花线路”发布

●本报记者杜杰五月是个万物生长的好季节,西充牡丹、阆中格桑花、营山橙花花团锦簇,吸引各方游客前去赏花游玩……...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西充 10万人吃上“有机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