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7-18 00:47   https://www.yybnet.net/

■ 西充记者站 曾明辉 文/图

近年来, 西充县聚焦“有机产业”“民俗文化”,通过打造亚洲有机示范村等项目和“一乡一节”等文旅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有机为媒 打造亚洲有机示范村

日前, 记者从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出发,一路沿着新拓宽改造的乡村公路往义兴镇方向驱车前行,郁郁葱葱的产业带和“建设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 等标语不断掠过车窗,霎时间便抵达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盐水垭村的亚洲有机示范村。

记者看到,“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 的中英文标志醒目地矗立在村内有机主题广场,造型各异的建筑分散四周。亚洲有机示范村核心区域已进入苗木填充阶段, 百余名工人正进行绿化美化打造, 这里即将正式向游人开放。“有机农业培训中心主要用于开展培训和会议,‘有机·食源餐厅’ 可品鉴环保、健康的有机食品。”西充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亚洲有机示范村,还建有创客工坊、大师工作室等,可提供技术研发、创业指导、商务洽谈等服务。

据了解, 亚洲有机示范村项目是西充县“10件大事” 中的农业公园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工程的支撑性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乡村湿地、盐水垭村核心区及相关配套工程。这既是有机种植示范园, 也是有机科普实验基地,按照有机标准培育种植了世界各地20余个品种的蔬菜和水果。

创新业态 带动群众发展农旅产业

在离亚洲有机示范村不远处的义兴镇黑柏山村湿地公园,“穿斗小青瓦、白墙坡屋顶”的川北民居点缀其间。水域旁,各类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不时可见白鹭飞出。微风袭来,水波粼粼,沿途村落美丽如画。 此处乡村湿地与凤鸣镇双龙桥村、亚洲有机示范村、智慧实物图书馆和义兴镇中国有机生活公园等连点成线, 构成西充县独具特色的乡村有机慢生活示范带旅游线路。

今年5月,西充成功承办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成为亚洲有机峰会的永久会址。以此为契机,西充县正努力搭建面向亚洲的有机技术策源平台、 面向全国的有机标准发布平台和有机价格协商制定平台, 推动有机产业走出亚洲、走向世界。坚持有机为媒、文旅唱戏,创新发展“农业科创+研学旅行”“农事体验+文化创意”“有机品鉴+民宿生活”等新业态,实现农旅、文旅、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带动群众发展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

文旅融合 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西充县围绕市委“155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全面发力,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今年7月上旬,西充县“一乡一节”第四季暨第三届莲花文化节、“一乡一节”第五季暨“充国香桃·脆爽一夏” 第七届品果节相继成功举办,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西充体验乡村文化游,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家种植有2亩香桃, 去年收入1.6万余元。今年有电商帮忙,总收入有望超过2万元。”古楼镇桃农冯正云说,在今年的品果节上,他有幸作为贫困户代表与电商公司签约,“是品果节为我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

古楼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年产香桃约4000万公斤,1/3被客商收购,1/3通过电商发往全国各地,1/3通过游客采摘销售,无论哪种方式,都与桃花节、品果节的举办,从而提高了充国香桃的知名度分不开。

在双洛乡老家湾村,贫困户王代富依托莲花文化节的举办,卖稀饭、凉粉和农特产品,收入也有了显著提高。 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恩介绍,文旅节庆活动的举办,使该村脱贫后有了造血功能,如今开办有农家乐13家,村集体的莲子、莲花茶、荷花鱼等产品也受到热捧。

延伸阅读

“一乡一节”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西充县以“生态田园·有机西充” 为主题,以“旅游全域化、 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为方向,以“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为战略定位, 全面推进有机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 创建了“一乡一节”文旅品牌,推出了古楼桃花节等10余个节庆活动。 通过创新“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康养”“文旅+扶贫”“文旅+体育”“文旅+交通” 等融合发展模式,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西充县供电公司电力安全宣传进农家

四川经济日报南充讯(赵荣何柳青记者李国富)“不能用湿布抹亮着的电灯泡,更不能用铁丝、钉子等金属类接触插座,很容易触电的&h...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