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黄氏家训让后代各有所成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2-30 02:30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韩顺顺

实习生 周洁

“敦孝悌、明礼让、务本业、端人品、敬尊长、守法律,这就是我们黄氏家族的家训。”昨(29)日,国家税务总局西充县税务局妇委会主任黄薇告诉记者,从小她就在这样的家训中耳濡目染。家里的长辈们几十年如一日地以身作则,坚持将这样的好家训传承给一代又一代的后辈。

爱岗敬业 忠于职守

“‘业精于勤,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仔细认真,力求进展’这是从我曾祖父那一辈开始就一直传承下来的家风。它让我们黄氏家族的所有人都受益。”黄薇说,她的曾祖父黄德山,在抗战时期积极为前线筹粮筹款,保家卫国。爷爷黄文江曾因勤奋工作3次获得县、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81年2月被选为西充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爷爷在世时常常帮助村里的贫困乡亲, 推荐别人家的孩子到高校、工厂深造,还先后主持修建了学校,米面加工厂,农技站等,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赞许。”

记者了解到,黄薇的父亲黄学健,曾任国家税务总局西充县税务局直属分局的领导职务。在教育子女方面,他也毫不懈怠,践行家训。

相亲相爱 守望相助

据黄薇介绍, 黄家人总是秉持着“宗族本同根源,凡吾族人,皆当重视同宗情谊”的家规,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忠于国家、孝敬父母、团结互助、和谐邻里。1994年,她爷爷奶奶已年过六旬,为了让两位老人颐养晚年,在家人经济都相对拮据的情况下,大家还是咬牙共同筹资购买了一套面积约70平方米的住房,把老人从农村接到县城生活。

“每次逢年过节,生日喜事,一大家人都会齐聚一堂, 气氛喜庆而闹热。家庭聚会别具一格。不同于传统的用餐聚会,我们是以家庭聚餐和春晚联欢的方式呈现,以达到聚会、交流、娱乐和教育的功能和目的。联欢会每一年都会有不同的主题,针对不同的辈分都会评选年度最幸福老人、最佳女婿、最孝儿媳、智慧之星,勇敢之星等等, 以此来激励大家追求进步,不断提升自己。”黄薇满脸幸福地向记者说到。

薪火相传 谨守家训

在长辈们的熏陶下, 黄氏家族的后代们也茁壮成长。据黄薇讲,她作为国家税务总局西充县税务局职工,曾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还成为西充县政协委员;表妹祁艳,顺庆区共兴小学教师, 被评为南充市骨干教师、顺庆区优秀教师;堂弟黄大伟,西充县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公室职工, 多次被单位年度考核为优秀; 堂妹黄览仪, 成都大学毕业后,积极向上,又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 多次被用人单位评为优秀员工……

在教育自己儿子的时候, 黄薇也谨遵家训,把儿子教得很懂事很孝顺。“从我小时候开始,父母就教我要有孝心,百善孝为先,我也是这么教育孩子的。”黄薇对记者说,她认为从小给孩子制定严格的标准,规范孩子的行为,让其真正做到明是非, 懂道理是很重要的。

新闻推荐

南充市:“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 149个农产品首批使用

本报讯(记者粟新林)12月24日,南充市“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暨晚熟柑橘营销大会召开。经严格审查,全市共149个农产...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应急救援大练兵2019-12-26 02:14
评论:(黄氏家训让后代各有所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