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八百壮士 彪炳千秋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01 02:26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年7月底至8月中旬,南充晚报社联合西充县成功开展“追寻西充八百壮士抗战路” 大型行进式采访活动,跨越四川、重庆、江西、浙江、江苏等8省(市),行程上万公里,引发强烈反响。

《南充晚报》的这一系列报道,让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到关怀南充抗战老兵的活动中来,让抗战老兵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

江西发现“锤子兵”后人

在西充县已故抗战老兵李宏毅的回忆录中,当年西充八百“锤子兵”赴国难后,除了他幸存外,其余的都牺牲于战场。然而,当年的寻访中,采访组在江西景德镇却意外地捕捉了一条线索:抗战时期,毗邻的上饶市鄱阳县一带,与日军作战的川军后来就地解散,其中有一名来自西充县的张金山。

记者在鄱阳县寻找到了“锤子兵”张金山的后人。

家住西充县关文镇的张金山,当兵前名叫张庭全。1937年10月2日,他随西充“八百壮士”出川抗日,先后转战江西、浙江及河南战场,多次负伤。抗战结束前, 他所在部队因故就地解散,他选择在江西鄱阳安家落户。

在鄱阳县侯家岗乡新村村南阳小组,记者几经周折找到张金山的家。令人遗憾的是, 张金山早已不在人世。张金山唯一的儿子、60岁的张腊发接待了采访组一行。

生前, 张金山给当时还不满12岁的张腊发讲,有一次部队与日寇激战,这一仗下来,他消灭了8个日寇。最危险的一次,他的右边屁股被日寇的炸弹炸伤,肉被削去一大块, 是战友们将身负重伤的他拖下战场才保住了命。

流落当地的张金山,后来与当地女子结婚,组建了家庭。这个女子就是张腊发的母亲。张金山患病临终时,妻子问他有啥遗言,他喃喃说,想后人有朝一日找到他的老家和亲人。

2014年8月, 张腊发携已成家的一双儿女踏上了回老家的寻亲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在西充县关文镇找到了堂兄张永华,了却了一桩心愿。

“锤子兵”抗战载入史册

“1939年6月反攻南昌,伤亡100余人。1940年再攻南昌, 又遭到日本飞机轰炸和机枪扫射, 一个团伤亡过半。”这是李宏毅回忆所写。

统计这次战斗, 西充义勇壮丁伤亡300余人。

在南昌,采访组发现了蛛丝马迹。南昌市政协文史委办公室人员张莉提供的史料显示:1939年3月27日南昌沦陷后,国民党第九战区急调第29军立即沿鄱阳湖地区集结待命,5月初又命令26师、79师、预备第5师向29军靠拢。

这个26师,就是西充“锤子兵”所在部队。

“刘多荃军(29军)逐次向高安方面挺进, 为总预备队。”“26师主力和79师一部,也在莲塘附近与敌军展开激战。”“军长陈安宝5月3日奉命指挥预备第5师、26师和79师的237团攻打南昌。”这是南昌史界就反攻南昌有关26师行动的记载。

此次寻访西充“八百壮士”抗战路,采访组在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最终查找到西充“八百壮士”所在部队的编号,以及该部队于抗战中阵亡的部分西充籍将士名单共计43人。

记者采访归来再赴西充,寻找抗战中阵亡的部分西充籍将士名单后人的下落时,发现了其中一位壮士的后人李贵植老人———他便是阵亡将士“李惠民”的儿子。

2015年,已78岁的李贵植家住西充县城府南社区,他在家中排行老二。当年他出生才5个月大时, 父亲就参军打鬼子去了。1938年夏, 李贵植家收到了父亲的阵亡通知书。李贵植母亲生前告诉他:你爸在景德镇被日机炸死了。随后,李贵植家获得政府颁发的一块“为国光荣”的门牌。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李贵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回国后复员回到农村,在农村扎根了一辈子。

南充晚报特约记者 李波

相关链接

“八百壮士”浴血抗战

1937年10月2日, 西充县大佛寺广场, 当地855名热血青年,在抗日烽火的激励下,怀揣报国之心, 誓师踏上奋勇杀敌的抗日前线。《西充县志》对此记载:西充县各界人士和抗敌后援会,举行了欢送义勇壮丁出征抗日大会。出发前,公路两旁站满了送行的人,有送水果的,有送鸡蛋的,几名缝衣工人抬了一筐热包子,热情地向壮丁们分发。

1938年5月, 在江西湖口殷家山, 西充壮士第一次与日军作战,伤亡10余人。1939年6月,进攻南昌,西充壮士伤亡100余人。1940年8月,第二次进攻南昌。这次战斗,西充壮士伤亡300余人……1945年8月, 在浙江桐庐,“八百壮士” 生还者李宏毅所在部队被日军重重包围, 他身负重伤……

壮烈牺牲的西充壮士,有舍身炸敌堡、坦克的;有咬着鬼子耳朵下河拼命的;有敌我双方用刺刀同时插入对方胸膛一齐倒下的……刚开始,每牺牲一个西充壮士,前线报来消息,家乡的亲人都会在庙里给他们立一个牌位。后来,由于兵荒马乱,什么也没有留下(包括相关资料)。

新闻推荐

近悦远来 乐在“一乡一节”

本报讯(记者李奎实习生刘颜滔)12月28日上午,2019西充县“一乡一节”第六季暨仁和镇首届西凤脐橙品鉴节在西充县仁和镇玉...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八百壮士 彪炳千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