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推进西河污染治理关爱环境 呵护家园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01 02:35   https://www.yybnet.net/

西河无异于南充的“府南河”“沙河”, 治理西河牵动了南充每个市民的心。2006年以来,《南充晚报》 关于西河治理的报道超过200篇。近几年来,西河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好评。为此, 记者日前实地观赏了西河沿岸的美景, 并聆听老南充人畅谈西河今昔巨变, 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条母亲河在南充的分量。

污染之痛“吃”够生态恶化的苦头

杲杲冬日照亮了果州的山川大地, 和煦的轻风吹皱了西河的绿波。2019年12月26日,云开日出,天清气爽,记者漫步西河畔,只见河水奔流,青山叠翠, 一道道赏心悦目的美景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西河全长121公里, 流经西充县、嘉陵区和顺庆区, 是嘉陵江南充境内最大的支流, 是两岸群众的生产生活水源, 对南充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末, 西河被严重污染,沿河两岸群众苦不堪言。那时,西河两岸企业乱排污水, 不少居民违章建房、 乱搭畜棚, 生活废水直排河中,使原本一河清水变成了“黑水河”,以前在河里畅游的鱼儿几乎绝迹。常言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住在河边的老百姓却“吃”够了生态恶化的苦头。

“早些年的西河, 本来不是那个样子的。”嘉陵区政府退休职工、68岁的邓吉祥老人深情地回忆起了他年轻时在西河游泳的情景。邓吉祥是土生土长的南充人,上世纪70年代,他在南充先锋运输社当工人, 当时20多岁的他,充满了活力,爱好篮球、游泳等体育运动。一进入夏天,差不多每天下午,他都要从家中步行十来分钟到西河游泳。“那时候我每天下午都在老西河桥下面的河里游泳,就是现在从顺庆到玉屏公园那座桥,每天差不多都有上百人在河里洗澡、戏水、游泳,男女老少都有。那些年西河的水特别清,除了游泳外,河两边还有人洗衣服、钓鱼。”邓吉祥说。据介绍,那个年代在西河桥左手边还有一座很大的牛市,远近有不少农民把牛牵到这里来交易,但牛粪牛尿却处理得很好,没有倒进河中,因为这些在当时是很好的农家肥, 被附近农民收去种田了,变废为宝,所以对西河没有造成任何污染。

西河治理 实施长效保护机制

“经过最近几年的治理,现在西河的水质又变好了, 虽然比不上70年代那么清澈,但也差不了多少,比10多年前更是好很多了。”邓吉祥高兴地说。

过去几年间,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加强西河治理, 还市民一河清水”的要求,作出《关于打造西河生态景观长廊的决议》, 每年听取专题报告,适时开展专项督办,与沿河县(区)人大合力推进决议落实, 历经数年持续发力、跟踪问效,西河常年水质如期达标,生态景观长廊基本建成。

2012年2月,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走遍沿河28个乡镇及城区,访遍沿河养殖企业,查遍沿河排污口,结果让人触目惊心。根据走访和统计,西河主要污染源有28个场镇生活污水、184个畜禽养殖场、106个工业企业餐饮业、48家屠宰场、主城区140多个排污口。很多河段污水横流,垃圾乱飘,水质非常恶劣,很多都是劣五类水质。

2013年8月8日,《关于打造西河生态景观长廊的决议》明确了西河生态景观长廊的建设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立足西河是生命之河、生态之河、休闲之河的定位;把握“治污是前提、生态是核心、城区是重点、景点是关键”思路。

在西河治理期间,依法关闭、搬迁、整治流域沿线工业污染企业91家,畜禽养殖场192家,拆除网箱养鱼64箱,关闭整治屠宰场48家。 设置500米范围和1公里范围禁养区,督促沿线29个乡镇分步建设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5座。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4个、收集池234座,收集箱1684个,沼气池855个,户型人工湿地16处。

市区两级政府推行河长制管理模式,全面实施河道长效保护机制。当地政府的决心,促动了市民人人动手参与,争当“护河使者”。

南充晚报记者 何显飞/文 张瀚誉/图

相关链接

向污染“宣战”水质如期达标

2007年1月7日《南充晚报》的“绸都星期天”一版刊登了《西河:果城市民中心的痛》,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2010年,南充市人民政府围绕“水清、鱼游、岸绿、景美”的总目标,开始向西河污染“宣战”,拉开了西河“先治污、后建景”综合治理工程的大幕;2013年8月8日,《关于打造西河生态景观长廊的决议》 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向社会公布;2015年底,西河水质如期达标,实现Ⅲ类水质350天以上;2016年11月初, 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西河,代表和群众普遍满意。

新闻推荐

“八公开一评议” 加强基层治理

(赵荣杜堃)“这个季度村上的开支公布得比上次细了一些,都是明细账,一目了然。”“村上QQ群里也公开了,用手机就看得到。...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西河污染治理关爱环境 呵护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