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老君凌云胜景 国家森林乡村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0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新设立的南充临江新区,空间范围包括顺庆区、高坪区、西充县管辖的16个乡镇(街道) 所属行政区域,其中包括高坪区老君街道部分行政区域。

新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命题摆在老君人面前,既让当地的干部和群众满怀憧憬,又考验着这座城镇的智慧和担当。

老君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如何借力新区建设,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30日,记者在老君进村庄、走田头、访农户,对这片热土进行了实地踏访。

紧盯产业 群众致富增收

如果要说对老君街道的第一印象,现代农业无疑是最好的落笔之处。

将目光聚焦到老君街道李家坝村,一座别致的“小洋楼”吸引了记者。房屋主人张明高兴地说:“这幢‘小洋楼’是靠种梨赚钱盖起来的,这份产业也让我们彻底告别了过去贫困的生活。”

在张明笑脸的背后, 是备受当地群众称赞的李家坝村陈家梨园专业合作社。2014年张明加入专合社后,自家的2亩梨园得到精心打理。2017年梨园挂果十分理想,当年产果2500余公斤,收入近3万元。如今,他不仅还清了过去的欠账,还修了“小洋房”,实现了收入翻番,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李家坝村村委会副主任苟军介绍, 陈家梨园专合社成立10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如今,入社村民已占全村村民总户数的90%以上。去年,梨园产梨200余吨,直接经济收入500余万元。 合作社彻改当地群众靠传统农耕生产生活的情形, 帮助老百姓实现了收入翻番。

这里面,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作为,也有当地干部群众的奋斗,合力促成了山乡巨变。

老君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张凤告诉记者:“老君街道距高坪城区10余公里,境内国道318线、南大梁、南广高速公路和兰渝铁路广安支线等穿城而过。 加之气候具有日照长、雨量均衡等特点,因此非常适宜现代农作物生长。聚焦产业扶贫、观光旅游、乡村振兴, 老君街道在318国道沿线种植有大棚草莓100亩, 吸引各地游客采摘;在伏虎寺村发展花卉苗木基地500亩,“赵家花园”远近闻名;以玉皇村、李家坝村为中心,连片种植的1000余亩蔬菜已分茬收获上市;持续管护李家坝村1000余亩圆黄梨,年产量达200余吨,产值500多万元;在玉皇村、莫家垭村、凤凰屋村等,联片栽植花椒2000亩,苗木长势良好,今年已见效益。 境内林木业发展态势良好,森林覆盖率高,原谌家沟村被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

农旅结合 产业活力倍增

“天地之奇在五岳,五岳之气归凌云。”这是凌云山牌坊楹联。

当位于老君街道的凌云山与“农旅结合”理念相结合,产业升级的活力便得到进一步释放。无论春夏秋冬,凌云山景区都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慕名前往。

“在这里,不仅能够领略到秀美的自然风光, 还能到附近的花卉产业园、水果产业园享受观赏、 采摘的乐趣,真是其乐无穷。”上个周末,遂宁游客向磊曾带着孩子到凌云山景区游山玩水、赏花看景,父子俩在这里享受了一段美好时光。

“借助凌云山景区的核心带动作用, 这些年来我们坚持走农旅融合的路子, 在景区周边大力发展水果、蔬菜、花卉专业,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到这里既有耍的,也有看的,还有能带走的。”张凤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发展,除了远近闻名的赵家花卉外, 原万家乡片区还布局有樱花园、 玫瑰园、 紫薇园、金银花园、李子园等,成为国道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过,张凤坦言,尽管老君街道产业发展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还存在特色不明显,特而不大、特而不优,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村集体经济增收乏力, 村级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利益联结不够紧密,产业发展市场拓展不宽等问题。虽然老君街道只有部分行政区域被纳入临江新区规划范围,但依然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老君街道一定积极抢机遇,乘势而上、以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融入,加快发展。立足当前,展望未来。老君街道将进一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培育特色优势农业主导产业, 稳步推进蔬菜、水果、花卉、花椒、生猪养殖等产业提质增效, 以凌云山4A级风景区为依托,进一步探索“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的发展模式,塑造特色鲜明的老君农业产业品牌形象。

南充晚报记者 陈松 文/图

延伸阅读

“万家腊肉” 享有盛名

说到老君, 久负盛名 的 万 家 腊 肉 不 得 不提, 尤其这里的柏香腌腊制品名气更甚。

高坪原万家乡 (行政区划调整后, 原万家乡合并到老君街道)山高谷深,地理位置偏远,柏树遍野。 这里的柏香腊制品制作方法是:取农民纯粮饲喂畜禽的精肉、内脏、头、尾等,用精盐 和 20 多 味 中 草 药 腌制, 再用常年生翠的柏桠半燃烧状态下的烟熏制而成。

万家用柏桠熏肉历史悠久, 早在明代洪武年间, 万家的腌腊制品便出名川北大地。

万家柏香腊制品自1994年以来深受顾客青睐, 产品远销 20多个省市。

新闻推荐

全市6个博物馆和纪念馆、10个图书馆、10个文化馆、393个乡镇文化站、31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圈” 文化芳香溢满城乡

●本报记者柴梓嫣“今年暑期,入馆阅览的大学生人数较去年暑期增加了50%以上。”正值暑期,高坪区图书馆里人来人往,免费...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君凌云胜景 国家森林乡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