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一张存款清单和一封“求助信” 讲述朱德的廉洁故事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30 03:35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9日,走进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看着一件件朱德同志使用过的物品,一种肃静、庄重之感油然而生。特别是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精神让人深受教育。

在陈列区,一张泛黄的存款清单格外引人注目。清单最上面一行以钢笔字提明:朱德委员长一九七六年存款清单,编造单位为中办特别会计室,金额总共为20306.16元,开票时间为一九七七年一月十九日。

“这是康克清替朱德上缴特别党费时中办特别会计室开具的存款清单。”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的讲解员告诉记者,1976年7月6日,朱德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在生命垂危之际,他嘱咐夫人康克清把他的两万多元存款,作为最后一次党费全部上交给党组织,没有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分钱。

“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久是真言。”走在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随处都能感受到朱德同志廉洁奉公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在陈列区,还有一封1937年11月朱德同志写给好友戴与龄的书信,也是一封“求助信”。他在信中这样写道:“我十数年来实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贰佰元中币,速寄家中朱理书收。此款我亦不能还你,请作捐助吧。”

原来,1937年,他的外甥许明扬来到山西抗日前线,他得知老家四川仪陇正逢旱灾,家里人因他参加革命而遭受株连和迫害,生母和养母生活也异常艰难。然而,身为八路军总司令的朱德却身无分文,为了帮助两位老母亲度过荒年,以尽孝子之心,他便写信向四川好友戴与龄求助。这封承载着报国之志、孝母之情和勤廉之德的特殊信件,正是朱德立志报国、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真实写照。

新闻推荐

公益向善 永不止步

“做一张有温度、负责任的报纸”,回望《南充晚报》走过的20年,真情与温度从不曾从新闻纸上离开。十四年来,坚持为高...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冬季剪枝正当时2020-12-24 06:51
猜你喜欢:
这一方丰腴的土地2020-12-23 02:35
评论:(一张存款清单和一封“求助信” 讲述朱德的廉洁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