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西部第一客家古镇 马鞍老街的沧桑变迁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20 01:59   https://www.yybnet.net/

仪陇县马鞍镇,有“西部第一客家古镇”之称。其面子和里子,系于一条充满浓郁客家风味的马鞍老街(后改名红军街)。临近街头,便可看见高耸的牌坊上刻有“马鞍老街”四个大字。昨(19)日,笔者获悉, 从2020年8月开始, 仪陇县相关部门对马鞍老街“五宫一庙”(即文昌宫、禹王宫、广圣宫、龙母宫、万寿宫、关帝庙)进行彻底维修,旧貌必换新颜。

据了解, 禹王宫、广圣宫、龙母宫、万寿宫于2007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起源“幺店子” 马鞍老街历史悠久

马鞍老街的形成有口碑可查。 当地人口口相传: 隋末时期,几个“幺店子”(路边小店)建在如今马鞍镇千垭村二、四组交界处的山垭口,作为巴中、仪陇、营山、蓬安一带商人歇脚之地。后来,过客渐多,逐步由集市过渡到集镇。张献忠入川,与清军混战时, 曾经繁荣于唐宋年间的集镇毁于一旦。

康熙十年,一群湖广、江西等地迁徙而来的客家人拖儿带女填川于仪陇, 此时的马鞍场已然荒草齐腰,乱石遍地。他们垒灶搭锅,生火做饭,很快在风餐露宿中入梦。显然,翌日黄昏的风并没有将他们吹走, 他们安放了身体,历经中原、南迁,再入蜀的气息也像家一样沉静下来。

据史料记载:祖籍中原河洛,大本营却在赣南、闽西、粤东的客家人,历史上有过六次大迁徙,在他们入主巴蜀之前, 已四次南迁。每迁徙一次,背负中原族谱的客家人,就将华夏文明的种子广为播撒。在马鞍,为壮乡威,稳立足,促发展,联络宗族人员聚会议事,广东广西人成立了“客家会”, 湖南湖北人组织“楚蜀会”,江西人组织“老表会”。后来又大兴土木, 建立各自的会馆———龙母宫、禹王宫、万寿宫等等。会馆周围,本会庄户人又自建店铺,挤挤挨挨,射线似的成了一条长长的街道。加上文昌宫、广圣宫,以“五宫一庙”(关帝庙)为中心的格局,形成了旧时的马鞍场。自此,客家人开荒播种,方言和方言在劳动中延伸触角, 物与物的交换日渐亲密。蓝天下,客家民歌此起彼伏,再没有地域之分, 也没有隔阂之误,爱情自然而然抱紧身体,娶妻生子,香火鼎盛,一条街就这样繁荣起来。

客家妇女 具有勤俭素朴的品质

在马鞍古镇, 笔者的目光没有片刻松懈, 不断停留在那些木板门、木窗棂、木阁楼上。房屋上的元代雕花,拱门上的蚀刻,亮瓦下的棺材铺,桐油散尽的柱头都令人欢喜不已。客与客的打量、探视,从来都不曾间断。有时,笔者会循着簸箕的盐菜朝进深昏暗的屋子迷醉般猛嗅,像要将时光重新嗅出一股沧桑的水分才肯罢休;有时,笔者会对街头一棵老菩提树兴趣盎然,对着树干深深的皱纹反复端详,像凝视街头那位八十高龄的老太,她的从容、安详,仿佛也呈现出古树根深叶茂的淡定。 当然,观音寺门前的石狮子实乃新造,可是支撑它的基石却苔藓丛生……冷不丁,从人家梁檩上垂下几节烟熏香肠,竟然辉映着金黄的光鲜。 客境里的诸般遇见,顿时,你会不觉得自己是客,隐在暗处的角落,你会觉得自己和那些蓑衣、犁铧一起,也是“家”的一分子。

客家的标志建筑是封火墙。存于会馆与会馆之间,10余米高,硬石棱角,突兀壁立,既作隔栏之用,又有防火之功,墙中下部置一拱门,保证了整条老街畅行无碍。老远目睹,人行其中,似乎有钻风箱之感。多少年来,山中的风不紧不慢地刮着, 扯着, 捂住多少秘密, 又泄露多少风情, 没有谁在意。筷子下的客家水席,依然品醇汤清,荤素相间,粗中有细的日子像流水一样汩汩而淌,薪火相承。

客家人骨子里一直固执地保存着“客”的元素,这是他们灵魂中的火焰。龙母宫的一幅门联:千秋明德遗龙种,五岭乡思寄马鞍。清晰透露出他们的祖籍、图腾,也暗示永不忘最初的故乡情怀。那么,“客” 是什么?———外来者、外人、漂泊一行、迁徙一族,移动的身体, 幻化为物的泛称, 比如刀客,剑客。抑或被动的进入者,主动的寻求者, 还是陷入陌生场合的独立者。对于客家人,这些境遇或许都有过,又不全是。因为他们最终“客而家焉”。

相较本地人, 客的翅膀一直在他们身体两侧扇动, 像屋后树林的鸟儿,早出晚归,繁衍栖居。一到夜晚,又唿哨一声尖叫,有意无意地触及灵魂的隐疾。 那些颠沛流离的岁月像一片打散的茶叶浮上水面,提醒着、警示着。这种摆不脱的宿命, 让客家人随时处于奔跑的境地,因此,客家妇女逃离了旧时缠脚的命运, 但勤俭素朴的品质尤其在客家妇女身上一字不漏地开花开朵了: 早出勤劳暮始还,任它风日冒云鬓。过客莫嫌容貌丑,须知妾不尚红颜。女人尚且素面朝天, 天下客家人处世更是居不求华,服不求侈,食不求异,器不求奇。

曹衷铭

延伸阅读

面对城市 他们也可谓“客家人”

话说回来, 客家人虽然尚简崇拙,但并不排斥财富,甚至聚财囤财。 这种矛盾的结合体现在丁氏庄园这幢建筑上。 丁家主人齐数代之力, 花一百五十多年苦心经营,终于展示出“川北第一庄”的豪奢与精致。

漫步其间,穿天井,折回廊,细想,108间房间得住多少人?而吸引笔者的并非这些, 当看到寓意深深的楹联,写着“礼乐诗书是传家至宝,精神道德为晏尔金丹”时,方才明白主人“梁山有一百单八将,丁家有一百单八房,住在这里,个个是好汉”的持家理念和精神追求。一旦烽火危及家园,他们又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战斗之中,这种使命似乎与生俱来, 加深了他们对和平的向往。

行文至此, 想到从乡村涌向南方的数百万打工者, 他们寄居城市,其中不乏客家人,或者说已经定居的风俗习性杂糅又异质独具的马鞍客家人、巴蜀客家人、海外客家人,面对城市,他们渐渐模糊了性别和身份, 在打工的这条流水线上, 或者城市高速运转的机器旁,他们是否都可以称作客?或客家?而所有吴越的灵秀、中原的雄浑、荆楚的浪漫,又都在这里产生交集变异, 熔铸着民族文化的历史纵深感。

无论岁月如何变幻, 文化的积淀终究保留下来, 仍在鲜活呼吸的马鞍古镇不仅让我们体验了客家风情, 而且还见证了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新闻推荐

全覆盖抽检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讯(马永红)“您好,我们是质检所的工作人员,现在要对食品进行抽样检测,请给予配合和支持……”连日来,仪陇县产品质量检...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胡旭东同志简介2021-02-08 02:25
评论:(西部第一客家古镇 马鞍老街的沧桑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