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养蜜蜂 一年之计在于秋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0-12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在养蜂人中有一句话,就是“一年之计在于秋”, 因为秋季蜂群是否管理好,直接关系到来年的蜂蜜产量和蜂群发展。那么,在秋季养蜂需要注意什么呢?本期《农家课堂》邀请到营山县养蜂协会会长聂绍军为广大蜂农支招。

●记者:如何提高蜜蜂繁殖率?

聂绍军: 进入秋季, 外界蜜源减少,气温下降,蜂王的产卵量也会下降, 最终导致蜂群中幼蜂出房量减少,并且质量也不高。所以,一进入秋季,我们就应着手培育越冬蜂,其中包括蜂王的培育、更换等。对于还可用的老蜂王,先不要淘汰,可以利用双王群优势、继箱繁殖方式等提高蜜蜂的繁殖率。除此之外,还应积极通过提强补弱的方法,增强弱群群势。

●记者:如何提高越冬蜂的质量?

聂绍军: 由于蜜蜂要经过漫长的冬季, 给蜂群培育高质量的越冬蜂,才能保证春季新蜂与旧蜂的交替。那么,我们如何提高越冬蜂的质量呢?对于意大利蜂(简称“意蜂”),首先是治螨, 治螨是否成功直接影响到越冬蜂的质量;其次应注重抗药性,如果长期使用一种药物治疗蜂螨,蜜蜂很容易产生抗药性, 所以在给蜜蜂治蜂螨时要注意交替使用抗螨药物, 同时注意给蜜蜂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区分蜜蜂饲料的主要成分, 有目的地给蜜蜂喂养辅助饲料。

●记者:防寒保暖有哪些措施?

聂绍军:进入秋季,应根据天气变化,通过缩小巢门,堵塞蜂箱缝隙来达到蜂群保温和预防盗蜂的目的。除此之外, 秋末时节还需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蜂路的调整,在秋季前期以蜂脾相称为主,到后期天气开始转寒,就要开始适当缩小蜂路, 才能让蜂王不断产卵,也利于蜂群的保温。

●记者:秋季蜜蜂饲喂应注意什么?

聂绍军:由于秋季蜜源少,蜂王产卵会下降,可以通过为蜜蜂喂养糖水或者蜂蜜来刺激蜂王产卵,提高蜜蜂越冬期的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断给蜜蜂喂养糖浆,实际上蜂群还是有一定的产浆能力,对于以产浆为目的的蜂农来说, 就要有取舍了。秋繁开始以后,一般使用1比1的糖水进行每晚奖饲,从而提高越冬蜂的数量, 如果此时还大量生产蜂王浆,这就会给越冬蜂增加哺喂压力,造成越冬蜂质量变差,因此最好放弃蜂王浆的生产,以蜂群越冬为主要目的。

记者 孙林

新闻推荐

用态度说话 用数据说话 用事实说话

9月28日,在全局第三季度内部观摩活动中,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各有特点、亮点纷呈,全局上下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更加...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蜜蜂 一年之计在于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