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告别饮水难 开启新征程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18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彭杰 李奎

金秋九月丹桂香, 嘉陵江水碧波扬。在秋意渐浓、硕果满枝的美好时节,营山县嘉陵江引水工程昨日正式通水。嘉陵江水滚滚而来, 涌入营山的是无尽的资源、宝贵的财富, 带给营山的是发展的信心、开放的底气。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营山地处嘉陵江和渠江之间,大江大河擦边而过,生产生活用水困难。20世纪50年代为了鏖战干旱, 征召5万多民工修建幸福水库和千里渠,那一段感天动地的故事至今仍在传颂。幸福水库是川北第二大水库,千里渠被誉为“川版红旗渠”,修建的过程集中体现了尊重科学、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精神。

先天缺水、供水不足一直是营山人民心中的 “痛点”, 也制约着营山加快发展的步伐。百姓居家生活,缺水成为了“心头病”;企业生产经营,缺水削弱了竞争力;打造公园城市,缺水成了“绊脚石”……近年来,营山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解决城市居民饮水难作为重大民生实事,倾力改变缺水现状。特别是大气魄谋划、大手笔投入、大规模建设,实施了营山县嘉陵江引水工程。7年接续奋战,7年连续攻坚,昨天,蓬安嘉陵江水终于流入营山千家万户。

“嘉引”工程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共同梦想,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它的竣工投用,标志着县城“双源供水”格局全面形成,标志着又一民生承诺得到全面兑现,对营山城市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必将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嘉引”工程从立项到开工、从建设到通水,无不凝结着坚不可摧、势不可挡、无往不胜的“营山力量”,无不彰显着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营山境界”,无不展现着敢干大事、敢干难事、敢干实事的“营山精神”。

“嘉引”工程,奏响了“民生改善”的时代最强音,描绘了一幅催人奋进、温暖人心的民生画卷,展示了一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一种“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公仆情怀。在推进嘉陵江引水工程实践中,参建者以奋斗未来、搏击命运的豪迈气概,共同铸就了“民生至上、尊重科学、干群同心、克难攻坚、追求一流”的“嘉引精神”。“嘉引精神”是“千里渠精神”的延续和发展,必将成为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宝贵财富和强大动力,在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中旗帜飘扬、大放异彩。

“嘉引”工程已经从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营山不再为水所困、为水所扰。面对“嘉引”工程通水新契机,营山务必跳出缺水的定势思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谋划营山未来,奋力开启发展新征程。

要深挖以水润城新潜力。山是城市的脊梁,水是城市的灵魂。营山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就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水为灵、以水为脉、以水为媒,辐射带动“山、水、城、人”一体发展,让山水田园成为城市最美的底色。

要做好蓄势发展新文章。“嘉引”工程顺利通水,为营山谋发展、抓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拓展了更大空间。既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又要全力以赴抓开放,还要全力以赴抓产业,真正推动营山在蓄势储能、突破重围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县城解渴, 万民欢歌。 引来一江水,润泽一座城。今日营山,发展基础更坚实,发展前景更美好。实力营山正阔步小康,绽放无限活力;美丽营山正敞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客;魅力营山正星光闪耀,拥抱时代潮流!明日营山,必将描绘出经济更繁荣、城乡更和谐、生态更宜居、生活更幸福的壮丽画卷!

新闻推荐

准备工作就绪 进士文化景区创“4A”将迎验收

本报讯(杨汉国)9月1日,笔者从营山县文广旅局了解到,营山进士文化旅游景区即将迎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目前,各项准备...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饮水难 开启新征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