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16年前命案告破! 丈夫购买多份保险 合谋同学杀妻骗保 柳州警方不懈侦查拨开层层迷雾,赴贵港、黎塘成功捕获嫌疑人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6-21 12:40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抓获黄某

记者 叶露婷

16年前,与丈夫来柳游玩的女子黄某惨死房中,其脖子被勒、颈动脉被割,现场十分惨烈。这起发生在鱼峰区某宿舍区的命案曾受到市民关注。案发时其丈夫在哪?为何独留女子一人在朋友家中?手段如此残忍乃何人所为?

虽然案发现场营造了吸毒人员抢劫杀人场面,但让警方生疑的是,案发前不久,黄某丈夫王某陆陆续续为黄某购买了多份人身保险,而理赔受益人绝大部分是王某,其中是否有玄机?经过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与天马责任区刑侦大队的不懈努力,本月16日,这起命案得以正式破获。随着调查的深入,层层迷雾慢慢被拨开……

1女子惨死房中,遗留的针筒成疑点

时间回到2004年5月29日。当日下午,外出买东西回家的李先生与王某发现了极为惨烈的一幕:王某妻子倒在血泊中,已然没了呼吸。通过现场勘查,法医发现被害女子黄某脖子上有勒痕,且颈动脉被割开。

警方调查得知,被害人黄某(25岁,南宁市某单位职工)与王某系夫妻,两人均是宾阳县人,而李先生是王某的同学。案发前几日,王某带黄某来柳州游玩,两人借住在李先生家中,案发现场正是李先生的住所。

勘查现场时,民警发现李先生家中被盗了几千元人民币和一部摄像机,现场遗留了一支使用过的毒品注射针筒。那个针筒引起了警方的注意,难道是吸毒人员为筹毒资入室抢劫杀人?

然而,成也针筒败也针筒。根据现场情况,这样的推理似乎是合理的,但这个细节又经不起推敲:如果真是入室抢劫,嫌疑人理应尽快离开现场,为何要在现场吸食毒品?针筒是嫌疑人疏忽落下还是故意放置?民警还发现,李先生家中大门根本没有被破坏的痕迹,嫌疑人是怎么取得被害人信任从而入室抢劫的?

2缺少证据案情迷离,坚持不懈终有突破

层层迷雾、种种疑惑一时间找不到答案。与此同时,民警有了重大发现,案发前不久,死者黄某丈夫王某刚为黄某在几家保险公司购买了十余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而理赔受益人绝大部分是王某。

为了理赔金杀害妻子?王某嫌疑值直线上升。然而,案发时他正跟李先生外出购物,确实有不在场证据。难道是雇凶杀人?可面对警方审讯,王某的回答又毫无破绽,当时也有确切证据。原以为浮出水面的线索又沉了下去。

受限于工作条件、技术手段等,警方无法明确嫌疑人的准确身份信息,抓捕工作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侦查就此陷入瓶颈。16年来,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命案也成了积案,但警方从未放弃寻找凶手,利用一切条件,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的线索,期待还被害人一个公道。

这些年,刑事科学技术有了质的提升,警务信息化建设也为案件的侦破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初开始,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今年5月底,警方发现了重大线索,使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

警方调查发现,命案嫌疑人有两人,其中之一正是黄某的丈夫王某,另一个是王某的另一同学黄某(外号“阿十”)。6月16日,民警分别赶赴贵港市和黎塘镇,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3为骗保险金不惜拿妻子下手

在证据面前,王某再也无法狡辩与抵赖。面对警方突审,这次,他终于承认了罪行,道出了16年前的密谋。王某今年45岁,当年他看中了一块地需要10万元投资,但苦于资金不够。自从得知买保险可获理赔,他便动起了歪脑筋。

阿十比王某小一岁,黎塘镇人,两人系初中同学关系。为了“搞钱”,两人一拍即合,商量出了一条“生财路”——帮妻子或女友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然后想办法将被保险人杀害,到时候领到理赔金一人一半。那么,谁来当这个被保险人呢?两人商量了好一阵子。他们曾计划将阿十的女友定为被保险人,但由于阿十认为他与女友感情好便作罢,这时,实施对象转移至王某这边。

王某有妻室也有女友。刚开始,他将实施对象定为女友,但最后决定拿妻子下手。如何杀害黄某?王某与阿十想了多种办法,包括在粥里下毒等。思来想去,他们选择了让王某带黄某到柳州玩,由阿十伺机入室杀害。就这样,2004年5月29日,在王某与阿十的合谋配合下,黄某惨死房中。

4理赔40万元,阿十只拿到1万元

“当时提出的方案看起来天衣无缝,到头来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嫌疑人阿十交代,为了转移警方视线顺利脱身,他们伪造了入室抢劫杀人现场,那支针筒就是伪装道具。“哪里有吸毒人员使用过的针筒都不知道,那支针筒是在某医院卫生间里捡到的。”

案发当天,王某将李先生支离,只留妻子黄某在房中,而后电话告知早已守候在附近的阿十。阿十敲开屋门,看到阿十在柳州出现,黄某刚开始很惊讶,但她很快将阿十引入屋内。看到黄某进房间拿东西,阿十悄悄将手套戴上、备好绳索,从背后偷袭了黄某,用带来的绳索和厨房里的菜刀将她杀害。逃离时,其故意遗留了那支吸毒注射针筒。

按事先约定,保险理赔金一人一半,但这么多年来,阿十并不知道王某到底有没有得到理赔金。阿十交代,案发后他曾找过王某,但王某表示保险公司未理赔。有段时间,王某分两次共给了阿十1万元现金,之后两人断了联系。

据了解,当年黄某遇害后,王某得到了保险公司40万元的理赔金。

“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一时糊涂就答应下来了。与其说怨恨,不如说是贪念和糊涂害了自己,很后悔。”阿十坦言,这16年他过得并不安心,有时候在路上看到警车也会有意识地回避。

如今,命案正式告破,凶手的归案最终告慰了被害人的亡灵。目前,王某与阿十涉嫌故意杀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新闻推荐

逃到玉林后,以打散工、拾荒为生 亡命23年 杀人嫌犯落网玉林

本报讯(记者李楷诚通讯员钟健)在家乡杀人后,广西宾阳籍的吴某某开始亡命天涯:越南、广东、海南、福建、北海、钦州、东兴……...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6年前命案告破! 丈夫购买多份保险 合谋同学杀妻骗保 柳州警方不懈侦查拨开层层迷雾,赴贵港、黎塘成功捕获嫌疑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